当前位置:

34年以校为家,能做的都自己做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30 10:37:12
微浏阳
—分享—

是校长,是老师,也是清洁员……

“我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坚守,而坚守才会带来望”

“我做的只是非常普通事,有让孩子开心学习、老师安心工作,这份工作才算好了。”

08版深读-2.jpg

课间休息时间,宋名扬和孩子们一起打乒乓球。记者莫瑜

个人名片:宋名扬,镇头镇江东完小校长,1986年参加工作,成为江东完小的一名教师,18年前担任学校校长,至今已坚守在这所乡村学校34年。

9月28日早上7时许,镇头镇江东完小,校长宋名扬正拿着割草机在清理绿化带。清晨雾气弥漫,吹拂的秋风带着丝丝凉意,但宋名扬的额头却冒着汗,他已经清理有一会儿了。

“能自己干就自己干了,请人清理得花钱,学校经费有限,教学之外的经费能省就省。”宋名扬说。

不仅身兼数职,担任学校校长18年来,每年国庆和节假日宋名扬几乎都是在学校度过——值班、管理日常事务、处理突发事件……坚守学校34年,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教师这一职业的意义和价值。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莫瑜

作为校长

是校长,也是清洁员、厨房帮工……

身兼数职,只为让老师专心教学

9月28日下午,从S211转道进入镇头镇江东村的村道,不宽的水泥路一路蜿蜒,路两边是金黄的稻田,行驶约3公里后,便到达了江东完小。

这是浏阳西区最边远的山区小学,距离浏阳城区近60公里。这里也曾是一所交通闭塞、规模小、条件差的学校。今年57岁的宋名扬,自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坚守在这所乡村小学。2002年,宋名扬成为这所学校的校长,这一干又是18年。

要做好这份工作并不容易。当地经济落后,学校条件也极其有限,2004年学校还面临着被撤并的危险,经过多方争取才得以保留,不然当地的学生要多走很多路程分流到其他学校。

兴盛时,学校有200多名学生,而今年,学校只有55名学生。其中一年级学生只有4名,很多学生转校了;愿意留下来的老师也不多,现在学校包括他在内,只有7名教师。

“学校只有两名男老师,所以能做的杂事我都做了,让其他老师能专心教学。”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为了让学校继续办下去,宋名扬一人身兼多职,从授课老师到食堂帮厨,再到清扫校园的保洁员等,都由他一人担起,“杂活、苦活、累活,我来干就好。”

“他永远是最早来教室、最后一个离开教室的。”今年32岁的唐立明,今年秋季调入江东完小,他说,“刚来时,看到宋校长连学校的厕所都打扫时,我惊讶极了。”

之后,唐立明又看到宋名扬会在食堂帮忙,学校的安全、卫生、后勤等工作都是亲力亲为,对他的敬佩也愈发深了。尤其让他钦佩的是,宋名扬带着妻子一起驻守在学校——夫妻俩一个在学校门卫室做保安,一个全身心投入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守护师生平安。

“家里没有老人要赡养,女儿也长大成家,妻子很支持我,所以我能把全部精力放在学校和学生身上。”宋名扬说。

正是因为宋名扬的努力和坚守,这所土坯房学校如今变成了标准化学校,泥巴地变成了水泥操场,破旧的课桌全部更新,添置了电脑、投影仪,建设了乒乓球场……渐渐的,学校的任课老师增加了。

作为老师

是班主任,也是数学、科学、体育老师

肩挑重担,只为让孩子安心学习

每日早起是宋名扬的习惯,28日早晨5:30,他准时起床,洗漱好,天还未亮,就赶到校门口打开了大门,等待学生的到来。随后又返回教学楼,将7间教室的门一一打开,开好灯光,跑遍一楼、二楼后,又去旁边的综合楼打开读书屋的门和灯。

“孩子们到得早,所以我也要早点。”学校要求学生7:40到校进行早自习,但有的学生6点就到了学校。原来学校大多学生家庭条件不好,有的学生家长一大早就要骑摩托车出去打工,出门时会顺便把孩子送过来。“孩子们到学校后可以进教室学习、在图书室阅读、在操场自由活动。”

这十多年里,从来没有发生过孩子因为太早来上学不能进门的情况。

学校的教师不多,宋名扬担任过一至六年级的数学、思品、体育、美术、科学、劳技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即使是现在,他一周也有14节课,教数学、科学、体育等,他还是五年级7名学生的班主任。他培养的学生已经数不清了,有些还是“第二代学生”,“有的孩子叫我爷爷,因为他们的父母也是我教的。”宋名扬笑着说。

“宋校长是一个让人敬佩的人,不管是作为校长、还是作为老师。”唐立明说,他作为新调入的年轻教师,宋名扬敢于用新人并委以重任,任命他为教导主任,手把手教他各项事务,甚至是每周一升旗仪式后的总结讲话,宋名扬也会指导、鼓励他。“虽然来学校才一个月,但是我感觉很充实,收获很多。”

“他疼爱学生,备课、上课严谨,学习上对孩子耐心,生活上对孩子关爱。”唐立明说,他经常看到宋名扬在课后和孩子们玩成一片。宋名扬的这些举动,值得他学习。

“只要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做好这个岗位的事。”宋名扬说,他是党员,也是人民教师,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他的责任,“我做的只是非常普通的事,只有让孩子开心学习、老师安心工作,我这份工作才算做好了。”

工作之外,宋名扬也将大部分时间献给了学校。提起国庆、中秋节有什么计划,宋名扬表示和往年没什么不同。每年国庆假期,他几乎都是守在学校值班、处理突发事件,“我平时都住在学校,我负责了这些工作,其他老师就不用来值班了。”

今年国庆,宋名扬多了一个计划——班上有个孩子生病做了手术,他一直很挂念,打了多个电话过去询问情况;孩子的家庭条件不好,他还买了生活、学习用品,准备这次国庆假期去看望那个学生。

家国情怀

对学生、事业负责就是对国家负责

“宋老师,快来看看,我发现了一个新东西。”“宋老师,我们的乒乓球打出去了怎么办?”下课铃响后,学生们有的在跳绳、打乒乓球,有的在玩闹嬉戏。一年级学生黄文博看到宋名扬站在走廊上,立马跑过来拉着他去看刚发现的小鸟,宋名扬也乐着跟着去看新鲜。

“看着孩子们的笑脸,我也觉得很开心,做老师,就是致力于培养人,看着他们成长,然后有所成,让我觉得我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宋名扬说,他把学校当家,对学生负责、对事业负责,就是对国家负责,这就是他的家国情怀。

所以,即使曾经有更好的工作机会,他也婉拒了。“我是本地人,对这里有着无法割舍的感情,我想把这一片的教育搞好。”宋名扬说,去别的地方也是做教育,不如留在当地,把当地的教育做好,“一个地方要富,如果教育跟不上,就很难有发展。”

据介绍,江东村是由江东、麻田、大基、石上四个村合并而来,刚开始4个村都有一所村小,后来学校慢慢撤并了。“现在村里只有这一所完小了。我不是因为看到了希望才坚守,我认为只有坚守在这里,才会有希望。”

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让宋名扬在一所乡村小学坚守了34年,还有3年他就要退休了,他表示如今正在全力培养接班人,尽自己所能让学校继续办下去。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