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阳镇:多措并举用心“护苗”,支撑起儿童成长“晴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9-30 17:03:20
微浏阳
—分享—

16版专题-3.jpg

在儿童之家里,志愿者们和参与培训的孩子开展游戏互动。洞阳镇供图

一走进洞阳镇幸福泉社区儿童之家,一阵阵清脆稚嫩的笑声便会传入耳中。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学习、看书、玩玩具、做游戏……每当节假日来临,这里还会开展亲子游戏、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剪纸课堂等多种多样的活动,这里成为了备受孩子们欢迎的“乐园”。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万千家庭的希望。近年来,洞阳镇不断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为镇上的孩子们搭建学习、娱乐、成长的良好平台,精心呵护“幼苗”成长,为儿童支撑起了一片快乐成长的“晴空”。

文/蒋萌萌

搭建平台

助力家长孩子共同成长

16版专题-2.jpg

家长们参加家庭科学养育参与式培训,通过一系列的游戏互动,学会更多“育儿经”。洞阳镇供图

“小朋友们,你们有平时不敢对爸爸妈妈说的想法吗?”9月12日,在洞阳镇幸福泉社区儿童之家,一场名为“孩子那么小,他们的想法重要吗?”的培训活动正在进行,培训老师徐平凡抛出问题后,得到了孩子们的积极回应。

孩子的想法需要被尊重吗?就这一主题,儿童之家以游戏、提问等方式进行了调查、分析。

“我觉得我妈妈老是不相信我,有时候我明明可以做到,她却不让我去尝试”“有时候我学习累了想休息,我爸妈就会说我根本不想学,还会骂我”……活动现场,孩子们对家长说出了一直埋藏在心里的真实想法。参与活动的家长们也了解到孩子看待问题有自己的视角,学会了如何倾听、支持孩子。

此次活动,是幸福泉社区儿童之家今年开展的第13次家庭科学养育参与式培训活动。培训的形式丰富多彩,涵盖线上线下,参加的家长、孩子也越来越多。不少家长在参加活动后兴奋地表示,自己和孩子之间沟通效率有了很大的提升,孩子们也越来越懂事了。

“以前孩子老是听不进我跟他说的话,我有时候脾气大,也会忍不住骂他、打他。”罗巧红是参与培训活动的家长之一,她说,在参加过几次培训后,她开始有意识地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注意自己和孩子说话的语气。

现在,罗巧红已经和她的孩子成为了朋友:“现在孩子变得更听话了,他有什么想法也会及时跟我沟通,母子之间那种‘剑拔弩张’的感觉彻底成为了‘过去式’。”

据了解,洞阳镇始终致力于将“儿童之家”打造成集教育、游戏、卫生、社会心理支持和转介五位一体的儿童成长基地,根据儿童的兴趣爱好以及成长提升所需制定了活动计划表,开设了家庭教育、心理咨询、书法、剪纸、武术、体能训练、摄影、幼儿教育等课程,家长和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选择。

除了注重儿童的文化素养提升外,洞阳镇通过开展“礼让斑马线”“洁净家园”等活动,引导孩子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传播文明理念,带动家庭,辐射社会。

志愿服务

让留守儿童“有人爱、有人护、有人帮”

今年“六一”儿童节,洞阳镇巾帼志愿者、金阳志愿者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洞阳镇的54名留守儿童、贫困儿童送去了礼物,实现了这些孩子的“小小心愿”。

自行车、新书包、铅笔盒……这些礼物虽然不算贵重,却让这些孩子们感受到了深深的爱。

活动过程中,27名留守儿童在教师团队和金阳志愿者的组织带领下,一起游戏,志愿者们的亲切话语,温暖着每一名留守儿童的心。

为了关爱那些因为身体不便或因家庭原因不能参加现场活动的留守儿童,金阳志愿者与洞阳镇妇联的工作人员还深入各个村(社区)走访慰问了29名困难儿童家庭,为孩子们送去了祝福。

据了解,近年来,洞阳镇始终以关爱留守儿童和特殊困境儿童为抓手,着力解决留守儿童及困难家庭的实际问题。

今年以来,洞阳镇广泛发动全镇妇联、巾帼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深入留守儿童家中走访慰问。帮助留守儿童学会“自尊、自强、自重、自爱、自信、自立”,一对一结对帮扶54名留守儿童,让留守儿童真正“有人爱、有人护、有人帮”。

同时,洞阳镇金阳公益志愿服务中心还开办了免费书法绘画培训班。聘请了优秀的书法、美术老师,让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也能拥有丰富的课余生活,让孩子们学习掌握更多的才艺技能,让孩子们共同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帮助孩子们快乐自信地成长。

下一步,洞阳镇还将继续整合社会资源,壮大志愿者队伍,扩大帮扶服务面,积极营造有利于儿童全面、健康、快乐成长的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引导更多人参与到关爱弱势儿童群体的行动中,为贫困儿童、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教育优先

全面改善教学环境提升教学质量

在洞阳镇工业园实验小学,一栋崭新的4层教学综合楼已正式投入使用。教室内,传来学生们的琅琅读书声。

近几年来,伴随着工业园区的飞速发展,每年秋季开学的学位都十分紧张。而这栋新教学楼的建成,为学校解了燃眉之急。

这是洞阳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共建“美好教育”,大力改善中小学、幼儿园等基础教育设施环境带来的实效之一。

从去年开始,洞阳镇持续加大学校建设,先后启动工业园实验小学扩建项目、克里小学新建项目,并对全镇学校周边安全防护设施加大投入。近两年,在学校规划建设和学校外部环境建设等方面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目前已有5所中小学完成标准化学校改造。

同时,镇政府每年投入20余万元用于教师队伍建设。每年,镇上都会选送一批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聘请高校专家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讲座,教师队伍素质大幅提高,教学品质也逐年提升。

洞阳镇每年还为外地务工人员子女提供了300多个学位,每学期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送上助学补贴,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良好的教育。

此外,洞阳镇还积极开展公益讲座活动,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如何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以及读书的益处等方面进行授课。通过这类活动,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培养家庭学习氛围。

下一步,洞阳镇将继续加大教育的投入力度,改善办学条件,铸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队伍,全面提升辖区学校环境质量和教学水平,朝着“服务金阳新城、建设高品质幸福洞阳”的目标努力奋斗。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