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安镇坪头村:“五微”工程凝聚网格大能量,推动村级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0-12 10:32:41
微浏阳
—分享—

02版牢记嘱托-4.jpg

坪头村微网格长开展微服务,修剪树枝,美化环境。坪头村供图

走进浏阳市永安镇坪头村,花园式农家庭院错落有序,“漱口塘”休闲公园、人工湿地等生态项目赏心悦目,道路干净整洁,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笑容。

今年来,坪头村积极探索“党建+微网格”工作机制,推动村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不仅扮靓了村容村貌,壮大了村级事业,也让社会秩序更加和谐,邻里关系更加和睦。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

架起干群连心桥,推动村级产业壮大升级

“做实‘党建+微网格’工作,最大的感受就是和群众的距离更近了,他们对党员的信任更多了,村级各项事业遍地开花了。”9月29日,永安镇坪头村党总支书记于均孝正忙着与支村两委确定村上集体土地入市项目的情况,谈起今年开展“党建+微网格”工作以来的成效,他如此说。

于均孝的底气,来自于坪头村“党建+微网格”工作深入开展带来的可喜变化。

“以前党群关系不够密切,有些群众认为党员就是一顶‘扣在头上的帽子’,许多问题解决起来会有阻碍。”于均孝说,比如在坪头村推行种植结构调整工作初期,许多群众就不理解,不愿意配合,工作难以推进。

面对这样的阻力,坪头村61号微网格长李永茂站了出来,他积极发动其他微网格长,组成政策宣传小分队,每天走家入户进行宣讲,尊重理解群众个人意愿,耐心地给他们解释沟通,同时提供不同方案,引导、鼓励群众自主进行种植结构调整。在微网格长们的坚持下,群众了解了政策、理解了情况,纷纷加入到产业转型升级的队伍中来。“有了微网格长,我们反映的问题解决速度更快了,大家的互动交流也变多了,感情更好了!”坪头村村民点赞道。

打造“五微”工程,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网格建起来了,如何切实推进却是一个难题。坪头村通过开展“五微”工程——通过线上互动、线下走访“掌握微民情”,通过帮代办等志愿行动“开展微服务”,通过微网格长、镇村干部领办问题“办好微实事”,通过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群防群治等工作机制“调处微矛盾”,通过常态发布文明榜单、文明微宣讲、微公益等“践行微文明”,构建起共建共治、高质高效、互联互通的网格化工作体系,打通了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坪头村合心党支部,在践行村党总支“五微”工程的同时,还以“七个到位”将基层治理与微网格管理有机结合。该支部46名党员,设立22个微网格,在微网格工作开展过程中实现党员、群众覆盖到位,微信群建立到位,走访开展到位,政策宣传到位,诉求解决到位,矛盾调处到位,实事办理到位,切实推动了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截至目前,依托“党建+微网格”和永安镇“周一直通车”民情大走访工作制度,坪头村收集群众反馈问题24个,问题办结率达98%。与去年同期相比,信访案件、发案数量由26个减少到11个,同比减少57.7%,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发展。

“工作开展以来,村级在环境卫生、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推进都十分顺利,老百姓也主动参与到移风易俗、文明创建中来,真正做到了微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村。”于均孝表示,接下来坪头村将继续推进“党建+微网格”工作的开展,全力争创全国文明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