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戴师傅”的维修日志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0-14 10:15:13
微浏阳
—分享—

开栏语:从今年3月起,浏阳全面推行“党建+微网格”工作,目前已建起3.2万个微网格,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乡村能人、志愿者热情参与到“党建+微网格”工作中,实现了户户有人联,事事有人帮。

为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党建+微网格”工作氛围,即日起,本报开设“微网格长的一天”栏目,展现微网格长的工作状态,为微网格长们点赞,助推“党建+微网格”工作常态化。

04版微网格长的一天-4.jpg

做完维修工作,戴四江回到店中开始写维修日志。

在集里街道集里桥社区,提起戴师傅,知晓率蛮高,而且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戴师傅,好样的,人好技术高!

戴师傅名叫戴四江,今年53岁,蕉溪人。和妻子厉霞珍在集里建材市场经营一家“夫妻档”水电器材店。他有多重身份:他是集里桥社区“黄帽子”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做志愿者已经五年;2019年,他正式入党,成为一名党员;今年年初,他又有了一个新身份——集里建材市场6栋的微网格长。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丹张迪

一个包,装满了工具,随身携带

04版微网格长的一天-3.jpg

大塘商住东楼的厕所下水道水管坏了,正午时分,微网格长打来求助电话,戴四江二话没说,就出发前往现场修理了。

10月12日13时,集里建材市场。在戴四江水电器材店对面,就是集里建材市场6栋。此时,该栋1号门面业主戴明兵在门口喊了一声:“老戴,吃过饭得空来给我家阳台加装一个电灯不?”

“没问题!”放下碗筷,戴四江收拾好工具,放入工具包中,起身前往戴明兵家。此时,戴明兵家中两岁的外孙女,看到来客,熟稔地叫了一声“外公”。戴四江一听,心花怒放。

测量、布线、安装、通电、亮灯……全流程下来,耗时40分钟。

回到店中,原本打算歇息一会。此时,大塘商住东楼微网格长李春华打来求助电话:戴师傅,我们这栋楼厕所下水道管道坏了,麻烦你来看看。

二话没说,戴四江拿起工具包,带上一些必需的材料出发了。14时,抵达维修现场。

管道破损处,在外墙高约4米的地方。“因为是厕所下水道,很多人都不愿意来修,知道你热心,就找你啦!”李春华有点难为情。戴四江化解了她的尴尬,“对于我们水电维修人来说,看到的管道只有好坏之分,坏了的就要修。”

爬上一架大概3米高的楼梯,熟练地切割掉破损管道。破损位置较高,戴四江仰着头打磨交接口。随着打磨机开启,白色粉末飘飘洒洒。等到走下楼梯时,他的头发上、脸上和衣服上,蒙上了薄薄的白色粉末。耗时大约60分钟,管道修好了。

“这还不是最难修的,最难修的搞过三四个小时。”擦擦脸上的粉末,准备收拾工具时,李春华想起,楼道有一个灯泡不亮了。“小事情,换个灯泡就是几分钟的事。”戴四江背起楼梯便往楼梯间走。

就在此时,隔壁一栋楼的微网格长廖才玲也说起,她们那栋楼也有一处灯泡需要更换。“看来我今天来得正是时候。”戴四江哈哈一笑,三个人的笑声在楼梯间回荡。李春华和廖才玲都说,社区的微网格长们一遇到水电维修工作,第一个想到的肯定就是戴四江。15时30分,在完成了一处管道修理、两处灯泡更换工作后,戴四江返回到店中。

一本日志,字迹工整,流露真情实感

拿出一个红色封面的本子,他拿笔开始记录:今天去往大塘商住东楼,维修破损下水管道……

“已经形成习惯了,每次做完维修,便要写一下日志。”翻看这本维修日志,字迹工整,语言朴实,真情实感。

2020年10月5日

今天下午正在电子数码城施工,接到社区的电话,称一户居民家水管爆裂,不搞好无法做晚饭。急事特办,放下手中的活,我前往处理。更换两条连接软管,供水恢复正常。该住户是外省人,对此特别感谢。

2020年7月20日

廖姐也是为了小区的事情操心吃累,打电话联系我去为他们楼栋维修楼梯灯。由于年久失修,线路老化接触不良导致灯不亮,给居民夜晚出行带来不便,还存在安全隐患。经重接线路和更换灯泡,三处楼道灯都修好了,前后花了近两个小时。能为居民做点实事,也是作为一名党员用实际行动彰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体现。

2020年7月16日

傍晚回家准备吃饭,接到业主求助电话,称家中水龙头断裂,无法用水。只好急群众之所急,前往住户家中修理,费了很大劲才将断管取出,安装好新水龙头,试水一切正常。他们一家人深表谢意,说帮他们解决了生活中的大问题。

2020年5月20日

这位女士打电话给我请求帮忙更换客厅柜机空调插座,还讲我去年帮她换过灯。经检查插座和插头均已烧坏变形。为安全起见,帮她更换了大功率柜机专用漏保开关,解决了问题。回来经过门卫室时,保安老胡又喊我看门卫室空调,又帮空调搞了清洁。今天是“520”,我把爱心奉献给了社区居民也很开心。

特写

“群众利益无小事,作出承诺就一定要兑现”

“能够凭一己之力帮助别人,当然是很开心的。”戴四江微微一笑,眼睛眯成一条缝。“那是否也遇到过让人不开心的时候呢?”对于这个问题,戴师傅会心一笑:“当然也会有。”

去年有一次一个社区居民拨通他的电话,说是家中房间灯坏了,希望他能上门维修。“当时我在普迹金江做事,想到灯坏也不是十万火急,便没有当即赶回来。”但是,等他回到浏阳打算上门维修时,对方的电话无人接听,找上门也没人开门。几天后,他接到集里桥社区党委书记汤勇的电话:因为维修不及时,他被人投诉了。

经过解释,误会最终化解了,但这件事也让戴四江更深刻地体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一名党员,既然作出了承诺,就一定要兑现承诺,“当时我不能及时赶回,如果我联系了其他维修人员上门的话,住户肯定是会理解的。”

“社区居民遇到水电需要维修的,我们会第一时间响应!五保户、低保户等困难家庭,我将免费为他们服务;其他居民只收取配件费。”在镜头面前,戴四江再次重复着自己的承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