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花炮”的转型新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0-15 10:45:33
微浏阳
—分享—

机动车检测、环保建材、养殖设备制造

10版花炮-4.jpg

浏阳市马场建材有限公司机制砂日生产能力可达2000吨。记者聂煜

荷花街道嗣同村,长沙超越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一辆辆客、货车在这里维修、做安全技术检测;南环村,浏阳市马场建材有限公司,制砂机正在加速运行;南环村,长沙兴牧机械有限公司,自动饲喂系统,让一个人科学饲养成百上千头猪成为现实……这三家公司都是从花炮厂转型而来,从传统的花炮行业跨界到机动车行业、建材行业、机械制造行业,生动地诠释了花炮企业转型的无限可能。

花炮周刊记者聂煜

新引擎

瞄准机动车行业,以服务赢得市场

10版花炮-5.jpg

兴牧机械为不同阶段的猪群打造了相适应的栏位系统,便于观察和管理生猪。记者聂煜

位于荷花街道嗣同村的长沙超越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平均每天能为上百辆机动车完成安全技术、综合性能和尾气排放等检测工作。

“以前这里是个堆火药、引线等花炮原材料的仓库,现在成了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办公室。那边原来是办公楼,现在仍作办公用,房屋外墙重新粉刷过了,还扩大了窗户,办公环境比以前更好了。”站在停满机动车辆的水泥坪中,原浏阳荷花出口烟花厂负责人刘秋虎感慨万千。2016年,原浏阳荷花出口烟花厂淘汰退出,与花炮打了30多年交道的刘秋虎攥着政策补贴金,站在人生新的交叉路口踌躇不前。

二次创业,在新项目的选择上,刘秋虎多了几分谨慎。

彼时,长沙超越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还地处浏青路口,正面临交通拥堵、尾气污染等问题,迫切需要找到一个离城区较近,但用地面积更广阔,交通更方便的地方,刘秋虎的烟花厂进入了筛选范围。

2017年8月,以废弃厂房、34年集体土地租赁权入股的形式,刘秋虎获得了一个新的身份——浏阳市荷花永盛机动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包括长沙超越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长沙超越机动车服务有限公司、启迪二手车市场有限公司、浏阳市佑安仓储有限公司)股东,负责车间管理工作。

“原来做花炮时,睡不成一个安稳觉,半夜听到电话铃声就心头一紧。而今,只需把管理搞好,把服务做好,就什么都不用担心!”从花炮行业转型机动车行业,刘秋虎的身材也发生了变化,由原来“刮瘦的”变成现在的“心宽体胖”。

“长沙超越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于去年5月开业,总投资5000万元,2019年便实现了600万元的产值,今年公司产值预计可达到800万元。”刘秋虎笑着说,四家子公司具备机动车检测,二手车交易,大型客车、货车维修和普货仓储等功能,以优良的服务态度赢得了广大车主认可。

新方向

发力环保制造业,今年产值有望破亿元

浏阳市马场建材有限公司位于荷花街道南环村。这个占地面积约300亩总投资上亿元的环保制造业项目所在地,原为浏阳市马安烟花制造有限公司。

“2016年10月份,我自愿签订了退出协议。退出原因一方面是市场环境趋紧,企业发展受限,另一方面是自身没有资金进行新一轮的厂房整改,无法完成产业转型升级。”要丢掉这个端了20多年的“花炮饭碗”,原花炮厂法人代表蒋金成颇为不舍。

幸运的是,蒋金成很快就迎来了二次创业的机会。

“建材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用地,同时工厂的搅拌设备也须与居民区保持一定间距,有天然山脉作屏障的原公司厂房正好具备这些资源优势。”浏阳市马场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强说。

经荷花街道办事处牵线,蒋金成成了街道新引进的环保制造业项目、浏阳市马场建材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为助力花炮企业转型,当地相关部门还在国土手续办理、延续国有土地租赁合同与周边居民关系处理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2018年,浏阳市马场建材有限公司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紧密对接制造业,两年以来,浏阳市马场建材有限公司实现了年产值连年攀升的良好发展态势。2018年,机制砂、沥青混凝土两条生产线创下5000万元年产值;2019年新增生态环保砖生产线,当年年产值达到8000万元。今年开春,第四条生产线——商品混凝土生产线正式投入使用,预计年产值突破亿元。

新动力

走高端智造路线,为养殖户解放双手

同样位于荷花街道南环村,原浏阳市盛泰出口烟花厂的传统车间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长沙兴牧机械有限公司的标准化大型厂房。一批批自动饲喂系统、智能环控系统、栏位系统、自动清粪系统、粪污处理设施等高科技现代畜牧机械产品,正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被生产出来,销往江西、湖北、广东、贵州等多个省份。

“租赁废弃的花炮厂房,利用其近两万平方米的土地面积,破旧立新,我们建立起一家专业从事集养殖设备产品研发、生产销售、设计加工、安装服务等于一体的现代化制造企业。”公司总经理黄淑兴介绍。

近年来随着养殖行业的转型升级,面对规模化和自动化的趋势,养殖设备的需求也随之增加。从烟花厂到高端自动化养殖设备制造公司,传统花炮生产行业走向了科技化的转型升级。“比如智能环控系统,可以利用风机、水帘等,保持猪舍冬暖夏凉;自动饲喂系统,只需要按一下开关,数十吨的饲料便可从料塔通过管道输送到猪舍每一栏位的料槽上,能精确定量下料,大大降低人力成本,让一个人科学饲养成百上千头猪成为现实。”黄淑兴介绍,“同时,智能化饲喂和远距离输送,减少了生猪和外界接触的机会,降低了疫病风险。”

这几年来,兴牧机械从最初几个人的小公司成长为拥有150名员工的规模企业,其产品从单一的栏位加工,发展成养殖设备全系列生产,其服务对象从本地中小型养殖户,到牧原集团、正邦集团、新希望集团等国内龙头企业。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