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费扶贫:促进优质扶贫产品销售,构建社会扶贫长效机制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0-15 10:50:33
微浏阳
—分享—

投放智能专柜 设置扶贫专区 建起扶贫专馆

03版牢记嘱托-3.jpg

消费扶贫专馆占地320平方米,集展示展销于一体,馆内墙面上有全市扶贫产业发展情况介绍,柜台上则摆放着上百种扶贫产品。刘珂摄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群众的“钱袋子”,另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今年9月是首届全国消费扶贫月,为促进优质扶贫产品销售,构建社会扶贫长效机制,9月27日,浏阳率先在长沙地区建成消费扶贫专柜、专区、专馆(“三专”平台),并投入运行,采取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政策支持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线上平台与线下渠道相结合等方式,统筹各方面资源购买和帮助销售扶贫产品。“希望广大市民朋友认准‘三专’平台购买扶贫产品,为消费扶贫奉献一份爱心。”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斌说。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可夫张迪

专柜

“智能专柜”让扶贫产品触手可及

03版牢记嘱托-4.jpg

消费扶贫智能专柜采取无人零售的方式,可支持微信、支付宝扫码购买。

每当夜幕降临,浏阳河两岸流光溢彩,不少市民在河边散步。10月13日晚,在位于浏阳河中路的消费扶贫智能专柜旁,市民瞿艳拿出手机扫码,购买了金丝皇菊和炒米两件扶贫产品,她说,“我们在购买生活用品的同时,还能帮到贫困户,何乐而不为呢。”

据了解,这是浏阳市投放的第一组消费扶贫智能专柜,共有5个。专柜采取无人零售的方式,可支持微信、支付宝扫码购买。智能专柜内设置了温控设备,可远程监测温度,保障产品贮存需要的温度。

据了解,购买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扫码付款后弹出商品,如果是重量比较大的商品,则有升降机进行取物。另一种则是扫码开门取商品,关门自动结算扣费。“专柜基本上可以销售所有扶贫产品,让消费扶贫触手可及。”负责“三专”平台运营的李敏说。

目前,消费扶贫智能专柜已投放半个月的时间,打通了扶贫产品“最后一步路”。“接下来,我们还将铺设200个消费扶贫智能专柜,推动扶贫产品进入机关、社区、商场等场所销售,搭建社会购买扶贫产品便捷渠道,引导爱心人士就近就地购买扶贫产品。”市扶贫事务中心主任罗永志表示。

专区

143个扶贫产品通过认定,今年累计销售额近亿元

03版牢记嘱托-5.jpg

消费扶贫智能专柜采取无人零售的方式,可支持微信、支付宝扫码购买。

金刚镇太子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友芳,今年在浏阳市桃树湾生态农场有限公司的带动下,种植的彩米收成不错,“公司免费为我们提供种子化肥和技术指导,并采取保底收购的模式,一亩能收400公斤,收购价格为5元/公斤。”

今年,浏阳市桃树湾生态农场有限公司的彩米被列入《湖南省扶贫产品目录》。“被认定为扶贫产品后,彩米销售明显更好了,我们明年可以带动更多人发展彩米种植。”公司负责人黄明权表示。

新鲜的土鸡蛋、正宗的农家腊肉、优质的蜂蜜……在九方·北正西商场一楼设置的消费扶贫专区,来自浏阳及携手奔小康活动结对县——邵阳县的扶贫产品琳琅满目,在国庆期间销售火热。

许多扶贫产品包装上都贴有统一的“湖南扶贫”的标签,消费者扫码可以查看扶贫编码、生产单位和带贫成效等信息。“同样的产品,消费者更愿意为扶贫产品掏腰包。”销售员袁丽说。

“经过认定的扶贫产品质量合格、价格合理,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罗永志介绍,截至10月13日,浏阳已有41家企业(合作社)的143个产品通过《湖南省扶贫产品名单》认定,这些产品今年以来累计销售额达9817.23万元,有效解决了扶贫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推动了浏阳扶贫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专馆

扶贫产品“抱团发展”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03版牢记嘱托-2.jpg

扶贫产品包装上都贴有统一的“湖南扶贫”的标签,消费者扫码可以查看信息。刘珂摄

消费扶贫专馆位于浏阳市扶贫综合服务中心内(原农业品牌运营中心,礼花路和双拥路交叉路口),占地320平方米的专馆集展示展销于一体,馆内墙面上有浏阳扶贫产业发展情况介绍,柜台上则摆放着上百种扶贫产品。

“缺少标准、设计和包装,是扶贫产品滞销的重要原因。”李敏表示,扶贫产品在专馆集中展销,让扶贫产品销售从过去的“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发展”。

从2019年以来,位于张坊镇的浏阳市丰兴种养专业合作社连续两年对本地1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产业帮扶,实施订单收购、赊销种子、肥料等物资,并提供种养技术服务,带动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产业。

合作社热销的“田螺溪”品牌大米,曾经也面临着销售的困境。“酒香也怕巷子深,扶贫产品最需要展示推广的平台。‘农品浏香’为我们重新设计了产品包装,拓宽了销售渠道,今年通过线上销售平台,产品销售额已经达到500万元,占比80%以上。”浏阳市丰兴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检生表示。

“扶贫产品入驻专馆后,不仅可以免费使用‘农品浏香’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也可以通过‘农品浏香’线上平台进行销售。”李敏表示,“三专”平台虽然开设不久,但是销售情况日趋向好,专馆日均销售额为3.2万元,专区的日均销售额为1300元。

“铺设消费扶贫专柜、开设消费扶贫专区、建立消费扶贫专馆,用市场化的手段让扶贫产品贴近消费者身边,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人人参与消费扶贫、购买扶贫产品的良好氛围。”罗永志介绍,接下来将举行“全国扶贫日”浏阳市消费扶贫活动,宣传推介浏阳扶贫特色产业品牌,鼓励引导社会各界消费购买扶贫农产品,以消费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