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为文明城市“加码”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0-16 10:29:29
微浏阳
—分享—

03版终-6.jpg

2020浏阳焰火大会期间,志愿者们以热情的服务迎接八方游客。黄绍红摄

前段时间,连日阴雨,官桥镇微网格长尹礼辉家里,2台粮食烘干机24小时不停地烘干稻谷,避免刚收的谷子发芽、长霉;淮川街道,志愿者们将1800份倡议书送到辖区内大大小小的餐饮店张贴,倡导节约粮食,反对铺张浪费;沙市镇团农村的助学晚会上,恒逸爱心协会志愿者为19名贫困学子送上爱心助学金……

志愿者的能量有多大?当一颗颗火热的心汇聚到最危险的地方,他们带来的是雪中的炭;当一群行有余力的人在最平凡的生活中发光发热,他们献上的是锦上的花。在金秋丰收之际,浏阳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开出最美的花。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何正章

服务进田间,劝导上餐桌

03版终-3.jpg

浏阳市人民法院志愿者在法院食堂劝导干警按量用餐,倡导光盘行动。市人民法院供图

“多亏了你帮忙,不然我们辛辛苦苦种的谷子都要发霉,几个月就白忙活了!”望着烘干机下金灿灿的稻谷,官桥镇村民海斌对同村的尹礼辉连连道谢。

丰收季撞上了连绵阴雨,抢收回来的稻谷面临着晾晒难的问题。作为官桥镇的一名种粮大户和微网格长,尹礼辉了解到村民的“烦心事”后,马上利用购置的粮食烘干机主动为村民提供代烘稻谷服务。从9月20日起,尹礼辉家中的2台粮食烘干机昼夜不停,24小时不停歇地进行烘干作业,平均每天为村民代烘20余吨稻谷,只收取成本费用。

同样为抢收稻谷,永安镇领导干部带领志愿者到全镇12个村的合作社及田间地头帮助收获。“双节”长假期间,永安镇共抢收一季稻12340亩,收获稻谷6600吨。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10月11日,第八届浏阳河音乐节活动当天,文化志愿者们忙到凌晨三点,布置完所有场景后才松了口气。这次活动,主办方筹备了173张粮票、26张播种秋收图片、3个文创品牌,通过“粮票展陈+秋收体验+农产品直播+文明倡议创意秀”等打造沉浸式场景、互动式体验,最大程度还原农忙秋收的场景,号召大家参与到厉行节约中来,现场反响热烈。

此外,国庆期间,龙伏镇各村志愿者劝导20余家酒席承办者进行简办,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淮川街道志愿者在辖区发放张贴“行节俭美德、树餐饮新风”倡议书1800份;官渡镇志愿者和103名职工干部在“光盘行动”签名墙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连日来,浏阳广大志愿者深入推进“弘扬节俭美德、杜绝餐饮浪费”新文明餐桌行动,积极劝导人们“按量点餐、使用公勺公筷、剩饭剩菜打包”,倡导光盘行动、绿色生活,有效遏制了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

节日同欢庆,文明新实践

金秋十月,不仅是丰收的日子,也是为祖国庆生、欢聚团圆的日子。浏阳各乡镇、街道广泛开展“双节”同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营造喜庆文明、和谐健康的节日氛围。

“魏叔,您再回家拿些葱来……”9月28日,蕉溪镇早田村奖励支部书院屋场一片热火朝天,一阵浓浓的面香拉开了蕉溪镇“月圆人团圆,家国情更深”国庆中秋“双节”同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序幕。近百名微网格长和联户群众欢聚一堂,以一碗“国庆面”为祖国同庆生,与邻里共团圆。9月30日,集里街道集里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集里桥社区党委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好人同吃长寿面,祝福祖国更美好”活动,邀请该社区的“中国好人”“湖南好人”“长沙好人”“长沙最美志愿者”等共10人,一起吃长寿面、唱经典红歌,以这种方式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在官渡镇,荣获“浏阳市文明家庭”“浏阳市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优秀志愿者”等称号的25名先进典型齐聚一堂,同吃国庆面;在关口街道善爱港社会服务中心,志愿者们邀请辖区内老年人中秋聚餐,共庆佳节……通过国庆主题活动的开展,不仅营造了文明喜庆的节日氛围,更进一步强化了“学好人、做好人、敬好人”的良好风尚。

金秋送慰问关爱暖人心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这个金秋丰收的季节,浏阳广大志愿者通过开展“邻里守望”“认领微心愿”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关爱和慰问温暖人心,营造出扶贫助老、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社会氛围。

“老人家,您今年高寿啊?平时身体还好吗?”“天凉了,这是我们特意准备的暖手袋……”9月22日下午,市金融事务中心携手浏阳市多家金融机构为金刚镇敬老院的70名五保、低保以及留守老人带去月饼、暖手袋等礼品。活动现场,来自浏阳7家银行的志愿者和老人们亲切攀谈,送上关怀与祝福。

9月25日至30日,蕉溪镇对镇内13名新中国成立前入伍的老战士、烈士遗属、60岁以上烈士子女进行走访慰问,共发放慰问金1.3万元;市中医医院仁心志愿者服务部到大瑶镇和枨冲镇进行义诊,发放价值3000余元的药物;淮川街道志愿者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75户,共计发放价值7万余元的各类物资和慰问金;高坪镇数十名青年志愿者化身“萤火虫”,为老人们送去一份温暖和关爱,收集并点亮他们的“微心愿”;沙市镇,恒逸爱心协会志愿者为19名贫困学子,送上爱心助学金……广大志愿者还通过开展“文明整洁过两节”志愿服务行动,积极带头美化庭院、整治环境,确保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通过开展“传唱爱国歌曲”活动,文化志愿者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学唱、传唱爱国歌曲,抒发爱国情怀……

截至目前,浏阳已有8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16万名注册志愿者。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送到哪里。广大志愿者用一个个群众所需、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活动传递温暖和希望,凝聚信心和力量,将志愿服务精神融入城市文明的底色,成为绽放无穷魅力的“浏阳红”。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