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学、助残、环保……8年坚持参与10多项公益服务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0-19 10:11:07
微浏阳
—分享—

人生最艰难时,她投身公益

“帮助别人时,我也获得了力量”

11版街坊-3.jpg

人生最艰难的时候,谭元霞投身公益,这一坚持就是8年。下班后或周末的闲暇时间,她经常去参与公益活动。记者张玲

“霞姨,社区最近想宣传一下人口普查。”“可以啊!我帮你们上户发宣传单!”

“元霞,协会下次想去敬老院看望一下老人。”“要得!到时候我也去!”

“我们‘青山绿水’服务队最近想下乡推广环保知识。”“这个很有意义,我也报名!”……

谭元霞,1971年出生,家住淮川街道翠园社区,是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但她的生活经常被各种公益志愿活动包围,经常出现以上对话。从2012年开始,谭元霞先后加入了多个公益组织,从事着10余项公益服务,是一名默默无闻的公益志愿者。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8年时间,加入多个公益组织

10月18日,谭元霞趁着周末,难得在家打扫卫生。下班后或周末的闲暇时间,她经常都是去参与志愿服务。

“最开始是加入了市义工联。”谭元霞拿出了一张义工联胸牌,上面写着206号,她是经人引荐加入的,之后她又加入了市爱心协会、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队、“青山绿水”服务队、社区志愿者服务队、街道服务队等等。从2012年到如今,8年里她加入了很多社团,一直坚持做公益。除了长期活跃的公益组织,还有一些临时组建的服务团体她自己都记不全,她参与的服务项目有助学、助残、助孤、扶老、环卫、环保、交通劝导、疫情监测、捐款、上户、发放资料等等,多得让人敬佩!

最让人称赞的是,参与公益活动最多的时候,谭元霞每周都坚持参与1至2次,全年统计有五六十场活动,即便是较少的时候,她也坚持每个月参与1至2次公益活动。

“助学、助孤是最让人难忘的。”谭元霞说,为了发放爱心物品,他们一天要跑10多户家庭,经常是早上六七点钟出发,晚上八九点钟才忙完。而那些偏僻乡村的小路,连摩托车都不好骑,只能走,一整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

不过这么多年来,参与公益的同时谭元霞也见证了社会的发展。她说以前公益组织的服务内容比较单一,如今各方面的服务内容都有;以前“志愿者”这个词不盛行,但如今义工联成员都有几千名了,还建了分部;以前公益帮扶效果有限,如今政府的扶贫政策好,让人既感动又安心。

人生AB面,面面积极向上

实际上谭元霞的人生走得最艰难的时候,正是她参与志愿服务最活跃的时候。八九年前,她家刚买了房子,欠了十多万元的债;孩子正在长沙上学,各项开支大;2015年,父亲去世;2017年,丈夫又因病致残……不管是作为女儿,还是作为母亲、妻子,她都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挫折。但参与志愿服务,让她的内心得到了安宁和力量。

“那时我的压力很大,心思郁结,看不到未来。”谭元霞说,面对家里的情况,她总是很焦虑,觉得生活很难。可是参与志愿服务后,她看到了很多比她更难的家庭——有的是因为父母都不在了,孩子只能和祖辈住,老人家身体不好,孩子孤苦无依;有的是一家人生病,吃了上顿没有下顿;有的是一家人挤在一间屋子里住,或者房子塌了借住在亲戚家里……总之各有各的难。

“和他们相比,我觉得自己很幸福了,真的要珍惜!”此后,谭元霞积极调整心态,不再焦虑,也不再迷茫,认真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同时她把所有能挤出来的时间,都用在帮扶别人这件事上,甚至带动了许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

谭元霞的丈夫因病致残,无法做体力活,但是他很支持妻子做公益。疫情期间谭元霞要整天帮别人测量体温、上户走访等,不能回家,中午他就自己热一下饭菜吃。

翠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寻思博对此深有感触,点赞那些平凡的人,因为善心善行而变得不平凡。“他们默默做着活雷锋,让人与人之间更有温情,让社会更加温暖!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