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达浒镇椒花新村村民李忠国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0-19 10:25:00
微浏阳
—分享—

一把伞撑开新天地

04版牢记-3.jpg

李忠国捧着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奖杯。记者彭红霞

“感受到了国家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心情十分激动。”今年10月17日是第7个国家扶贫日,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举行,来自达浒镇椒花新村的村民李忠国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李忠国是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长沙地区第一个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也是今年全省唯一的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可夫

勤劳奋进

收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10月17日,天刚蒙蒙亮,人在北京的李忠国早早起床,准备参加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为了参加这次表彰活动,他特意购买了一套新西装,配上鲜红的全国脱贫攻坚奖绶带,显得格外的精神。

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活动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实施,每年开展一次表彰活动,是脱贫攻坚领域的全国最高奖项。在表彰大会现场,李忠国坐在第二排,身边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让他感到十分振奋。当站上领奖台领取全国脱贫攻坚奖荣誉证书和奖章的那一刻,他更是感到无比自豪。

在报告会上,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分享了脱贫路上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李忠国坐在座位上,一边认真听报告,学习先进事迹,一边也在思考自己工厂未来的发展道路。

表彰大会结束后,记者第一时间连线李忠国,邀请他分享此次进京的感受与收获。尽管获得了一份沉甸甸的荣誉,但是这个农村汉子的话语却一如既往的平实。他告诉记者:“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断拓宽产品市场,继续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的道路。”

得知他获奖,工厂的同事们都为他由衷地感到高兴。建档立卡贫困户邱平辉在李忠国的工厂务工三年了,专门从事为纸伞褙纸的工序,在2017年家庭就实现了脱贫,她说:“他(李忠国)人很好,从来不会拖欠我们的工资,对员工各方面都很关心,这是他应得的荣誉。

产业帮扶

作坊变工厂,带领52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现在政策多好,只要自己努力就一定能摆脱贫困,过上更好的日子。”今年55岁的李忠国,是浏阳油纸伞工艺长沙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15年,因为家庭负担重且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等原因,李忠国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但他并没有消沉,在帮扶干部的鼓励和支持下,他重拾制作油纸伞的祖传手艺,在2016年2月注册成立了浏阳市达兴工艺品厂,进行油纸伞生产加工,仅仅一年多时间,家庭收入就达到了3.2万元,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后的李忠国看到村里一些因各种原因致贫的乡亲邻里,立志要带动大家一起脱贫。但传统的油纸伞制作有70多道工序,耗时长且效益有限,于是他将油纸伞手工艺品生产程序简化为10余道工序,随即将村里一部分残疾人和贫困户纳入油纸伞加工工人队伍中。

一开始,产品报废率比较高,但是李忠国仍然坚持按件结算工资,并且耐心传授制作技艺。“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心里装着乡亲,在最困难的时候,宁肯自己咬咬牙,也不拖欠工人一分钱工资。”他的妻子刘庆满说。2017年,达兴工艺品厂革新油纸伞加工工艺,并借助“互联网+扶贫”电商扶贫新模式,开拓了学生绘画白纸伞等市场,实现了“老树”发“新芽”。通过采取来料加工方式,他陆续与椒花新村的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产业帮扶协议。

在村干部的介绍下,建档立卡贫困户彭素文去年来到达兴工艺品厂工作。此前,她被碎裂的玻璃瓶割伤了脚筋,在家休养了一年仍不方便做重活。李忠国为她安排了粘伞架的工作,可以坐着完成,给不方便外出务工的她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2019年,达兴工艺品厂拓展产品类型,发展了灯笼、超轻粘土画框、无纺布等各类工艺品,并开拓日本、欧美等市场,实现年销售额超过500万元,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11500元。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外市场急剧萎缩,李忠国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坚持开工生产,转销路、拓市场,全力以赴保障贫困群众收益稳定。4月,他将主要加工车间搬迁至村里的致富工厂,生产车间更加宽阔,交通也更加便利,不仅吸收了2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就业,还与村集体建立合作机制,探索“村集体+企业+困难群众”的乡村振兴新模式,力争走出一条产业发展与民生工程有机结合的全新路径。

相关新闻

李忠国为原型的短剧登上央视舞台

今年9月下旬,李忠国参与了由国务院扶贫办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决战的时刻——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节目于10月17日晚上8点在CCTV-1、CCTV-17频道同步播出。

短剧《撑起幸福》中主人翁的原型就是李忠国,在帮扶干部的支持和鼓励下,故事中那把小小的油纸伞,成为乡亲们的脱贫工具,撑起了未来的幸福生活。短剧结束后,《有阳光有梦想》的音乐响起,李忠国的扮演者将一把红色的油纸伞传递给一名舞者,引出一群手持红色油纸伞的舞蹈演员,配合舞美变化,烘托出欢庆的气氛。

“一开始非常惊讶,没有想到会把自己的故事改编成情景剧。”坐在台下的李忠国夫妇全神贯注地看完了表演。一把油纸伞,不仅撑起自己的一片天,也撑起了贫困乡邻的一片天,更撑起了产业发展的一片天。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