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口街道渐成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0-20 10:42:15
微浏阳
—分享—

宜居宜业宜游

开启湖居时代,开发楼宇经济,开创精品旅游

06、07版关口-2.jpg

长兴片区高楼林立,环境优美,让市民享受到宜人的湖居生活。记者张迪

近日,许多关口街道居民的朋友圈都被两条消息“刷屏”了。一条是浏阳河“一河两岸”文旅项目招商宣传片;另一条则是在关口街道水佳片区,总投资约100亿元的城市建设综合体项目已经开始了前期准备工作。

两件引起关口街道居民共鸣的事,均反映出浏阳“城市东进”步伐的不断加快。作为浏阳河“一河两岸”文旅项目的核心区、“城市东进”的主战场,关口街道始终把“宜居、宜业、宜游”作为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的目标,努力将辖区建设成一个闻之向往、来者留恋、居有所乐的魅力之地。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吉星

宜居

以长兴湖建设为契机,开启宜人“湖居时代”

06、07版关口-3.jpg

长兴湖东岸阳光沙滩的万吨天然海沙来自海南三亚,洁白细腻,踩上去柔软舒适。记者张迪

临湖而居,是人类居住的一个梦想。在中国,很多名城均坐拥至少一处美丽的湖泊。比如,西湖之于杭州,瘦西湖之于扬州,东湖之于武汉,梅溪湖之于长沙……同样,位于关口的长兴湖,则承载着浏阳临湖而居的梦想。

从2011年底正式动工,到2014年9月完成关闸蓄水,水域面积达1200亩的长兴湖的建成,不仅引领浏阳进入宜人的“湖居时代”,也成为浏阳一张珍贵的生态新名片。

以长兴湖建设为标志,关口长兴片区已成为一片宜居的热土,先后吸引了20余家品牌房企争相抢滩。2015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奥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摘得长兴片区一宗地块,并随后启动建设了总投资达10亿元的浏阳奥园广场项目。在此之前,奥园集团在湖南投资的地产项目都集中在地级市,而当年选择浏阳这一县级市并在长兴片区进行项目布局,足以说明该集团对长兴片区的重视。

作为浏阳的本土房企,利通集团董事长黎洪武同样十分看好这个片区的潜力:这里有“一山、一湖、一河”(凤凰山、长兴湖、浏阳河)的景观配套,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从2018年起,利通集团先后斥巨资在长兴片区打造了利通·长兴世家、长兴城等品质楼盘,“随着‘一河两岸’项目的加快打造,长兴片区已成为浏阳宜居住所的优良选择。”

紧抓长兴湖建设的契机,浏阳于2015年启动长兴湖滨水园林景观工程,通过精心打造沿湖景观带,推动城市品质和“颜值”双提升。

中湖西岸1000米的景观带于2016年建成投入使用,包括一个占地30亩的风情乐律主广场,以及浏阳首条城市公园电瓶车道;2017年建成的南湖公园占地面积达200多亩,打造了沿湖精致水景、凤凰鸣主题广场等特色景观;包含欢乐时光广场、阳光沙滩等景观在内的长兴湖东岸D区景观工程今年5月底建成投入使用,成为市民娱乐休闲的新打卡之地……

除了优美的环境,完善的配套设施也是宜居的必要条件。

在关口,随着李畋路、道吾山路、白沙路、复兴路等道路相继拉通,区域内形成了以“四横三纵”为代表的环形交通路网;区域内包含田家炳中学、新文学校,随着长兴湖小学、新翰高中等建成投入使用,教育资源更加丰富;浏阳市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项目即将启动建设,这里的医疗配套将全面升级。

“宜居是品质关口的核心要素,事关群众生活质量。”关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关口将以宜居为导向,使配套更加完善、环境更加优美、生活更加舒适,让每个居民都能享受到高品质的城市新生活。

宜业

以楼宇经济为载体,厚植创新创业沃土

一个地方最吸引人的是什么?良好的生态环境,还是大量的就业创业机会?亦或是美食、旅游景点打卡地?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的答案。

宜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就业创业机会多,城市才能有生机、有活力。位于关口的国际烟花贸易大厦是浏阳第一个高端纯商务写字楼项目,也是浏阳首座甲级写字楼,大厦共25层,总建筑面积达3.8万平方米。

国际烟花贸易大厦13楼,是湖南孝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孝文科技”)的办公所在地。成立于2015年的孝文科技是全球知名的高端智能光电特效品牌,也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喷花机、喷火机、直喷烟机等舞台特效产品,产品远销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8年初,公司在经过两次搬迁后,最终选择入驻国际烟花贸易大厦。”清华大学博士、孝文科技董事长陈江波表示,选择来到关口,主要是看中这里舒适的办公环境和便捷的交通条件。“公司团队里有70%—80%的员工是浏阳本地人,自从在这边办公后,大家上下班更方便了,幸福感也更强了。”陈江波说,来到关口的两年多来,孝文科技的发展很顺利,产值也以每年30%—40%的速度增长,这与公司所处的工作环境、浓厚的创新氛围密不可分。

“国际烟花贸易大厦于2016年投入使用,目前共吸引了约50家企业入驻,包括广发银行、中国太平人寿保险、和酒店、云山网络、OPPO、美年大健康等知名企业,入驻率接近80%,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000个。”国际烟花贸易大厦物业后勤负责人陈敬文介绍。

国际烟花贸易大厦,是关口大力助推楼宇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强大的城市转型驱动下,关口正在释放前所未有的经济活力,一座座新兴商务楼宇就像一个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

依托国际烟花贸易大厦、浏阳市商会大厦等商务楼宇,关口在保持和稳定现有的花炮制造、包装、建材等产业的基础上,积极培育新经济、新业态,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厚植创新创业沃土,广泛拓宽就业渠道,使楼宇经济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载体,对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关口共有商务楼宇6幢,建筑面积累计达到近10万平方米,引进入驻企业100余家,吸纳就业人数超过3000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纳税5000余万元。楼宇经济,已逐渐成为关口产生税源、拉动就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宜游

以精品旅游打卡地为抓手,实现“近者悦、远者来”

06、07版关口-4.jpg

在炭棚村的开心农场,市民可租用菜地体验躬耕的乐趣。邓霞林摄

如今,越来越多的地区将旅游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关口在推进城市建设的同时注重提升“宜游指数”和“宜游度”,以实现让“近者悦、远者来”。

浪漫的沙滩柔软舒适,清澈的湖水碧波荡漾,新颖的游乐设施有趣好玩……在今年的国庆长假,位于关口的欢乐时光广场和阳光沙滩成为浏阳人朋友圈中的“网红打卡地”,市民、游客或带上孩子,或约上好友,来此处休憩游玩。

占地3.5万平方米的欢乐时光广场是浏阳目前最大的湖岸休闲广场,规划了阳光沙滩、儿童游乐区、科普公园、24小时书屋等多个休闲空间,可容纳上万人休闲娱乐。其中,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阳光沙滩,使用的1.2万吨天然海沙全部采集自海南三亚。海沙洁白细腻,触感绵软,小朋友可以放心在上面玩耍、打滚。

华灯初上,找一处舒适的地方,点一杯可口的饮品,听一段优美的旋律,已成为越来越多青年男女喜爱的生活方式。位于关口的青悦溪音乐餐吧就是这样一个专为年轻人精心打造的乐园,将音乐、美食、文艺等元素巧妙融合,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来客。

作为新晋的网红打卡地,青悦溪音乐餐吧于今年入选浏阳市“十佳夜间经济示范点”,餐吧负责人寻真越说,自上榜“十佳夜间经济示范点”后,餐吧的知名度提高了,客流量也大幅提升,“现在遇到周末或者节假日,还需要提前预定位置呢。”

关口既有城区,又有农村区域,对于游客而言,在同一地域,能看到城市繁华,也能享受乡村宁静。

采摘湖里脆枣,品尝手工月饼,享受垂钓乐趣……在关口街道道源湖村,市民可远离城市的喧嚣,体验不一样的乡村旅游。近年来,道源湖村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培育了乡村伙伴食品、九古斋食品等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以及脆枣、月饼、粽子、腊味等一大批特色农副产品,这里也随之成为热门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走进位于炭棚村的开心农场,五彩风车长廊引人瞩目,蔬菜观光园和私人菜地生机盎然。在120亩的农场内,游客既可以下地摘菜,也可以入水摸鱼。倘若玩累了,躺着吹吹风、看看田园风景也是不错的选择。要是还想尝试一下自己种菜,可以租用一块属于自己的菜地,体验“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劳动乐趣。

今年4月底,开心农场开园,其中50块80平方米的私人小菜地一推出就全部被租赁完毕。炭棚村党总支书记黄伏新笑着说,通过出租开心农场菜地和提供托管服务,今年该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有望增加12—15万元。

“关口将依托辖区内自然资源、品牌资源优势,以‘三间’经济为抓手,努力提升宜游水平,力争通过两至三年的努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品质夜市和乡间、网间经济示范点,实现让‘近者悦、远者来’。”关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