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攻破“过冬”难题,澳洲小龙虾错时上桌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0-22 10:41:52
微浏阳
—分享—

永和“90后”发展特色养殖

03版镇村-1.jpg

经过摸索,黄龙发养殖的澳洲淡水小龙虾已经实现自主育种,养殖成本大幅降低。记者张可夫

进入秋季,“称霸”夜宵和外卖市场的小龙虾渐渐下市,但永和镇金盆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龙发养殖的澳洲淡水小龙虾(下称“澳洲小龙虾”)却正值收获季节。

“这次带来了60斤澳洲小龙虾,全部卖完了,还有很多‘回头客’。”10月18日,在株树桥水库管理局驻金盆村第一书记陈和毅的带领下,黄龙发带着今年第一批上市的澳洲小龙虾,参加了在市体育运动中心举行的浏阳市消费扶贫产品展销会,个头大、肉质鲜的澳洲小龙虾受到了市民们的青睐。

“今年是我养殖澳洲小龙虾的第二年,与去年相比,不仅产量大幅增加,而且攻克了越冬养殖技术难关,养殖成本大幅度降低。”黄龙发表示,养殖成功后他将带动更多村民参与到澳洲小龙虾的养殖产业中来,共同致富。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可夫

引进外地虾苗

第一年养殖,虾苗成活率不到30%

10月19日,在黄龙发的养殖基地,打捞上来的澳洲小龙虾通体青黑、充满活力,最大的有两个巴掌那么大。“澳洲小龙虾超过50克就可以上市了,大部分重量在100克至200克,最重的可以达到500克。”黄龙发介绍,与平时市场上的小龙虾相比,澳洲小龙虾不仅肉更多,肉质也更加细嫩、紧致。

收获的季节不忘来时路。时针拨回到2018年年底的一天晚上,黄龙发面对上户走访的陈和毅,吐露自己的苦恼:“陈书记,我想搞养殖产业,但又不知养什么好。”

为了帮助黄龙发,陈和毅利用周末时间带着他多次前往长沙的养殖基地寻找项目。

“澳洲小龙虾营养丰富,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现在养殖的人还比较少,养殖前景很好,但对养殖环境和水质有非常严格的要求。”经过多方考察,当时市面上少有的澳洲小龙虾引起了黄龙发的兴趣。

看到他跃跃欲试,陈和毅将金盆村的水和土壤送去长沙的专业机构进行检测,检测后发现金盆村的环境和水质确实适合养殖澳洲小龙虾。

在选定养殖项目后,从海南等地引进了虾苗,黄龙发自己也沉下心来,认真踏实地跟着专家学技术。去年7月,支村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还推荐他到长沙参加致富带头人学习培训。

去年10月,黄龙发养殖的澳洲小龙虾成功上市了,销售额近7万元。

“尽管养殖成功了,但是由于外来种苗对本地适应性不足,成活率其实不到30%。”陈和毅还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引进的虾苗价格很高,每只要1.8元,如果过冬后自主育种,按每组能产1000个计算,成本将大幅度降低,而且成活率也将显著提高。”鉴于这种情况,陈和毅建议黄龙发尝试澳洲小龙虾过冬养殖,自己培育虾苗。

攻克技术难关

三组试验,摸索出合适的养殖密度和温度

“一个星期的水温连续低于8℃,澳洲小龙虾就会死亡。”澳洲小龙虾室内养殖技术难度很高,因为冬季气温低,澳洲小龙虾难以在内陆过冬和繁殖,许多养殖户进行尝试都未能成功。尽管黄龙发多方请教询问,但是许多核心技术细节只能靠自己试验摸索。

去年12月底,黄龙发留了50斤小龙虾分为三组在不同环境下进行试验,摸索澳洲小龙虾安全过冬和自然繁殖的最佳环境。

第一组试验地点是水塘和深水井中,“尽管知道小龙虾不耐严寒,但只有经过了实践,才有发言权。”黄龙发用少量澳洲小龙虾试验,结果没有成功。

第二组试验地点是培育鸡枞菌的恒温室,房间温度稳定在25℃。“20斤虾放在4个盆子里,主要目的是测试不同密度下澳洲小龙虾的生长情况。”黄龙发介绍,澳洲小龙虾本性好斗,如果放养密度比较大,虾子就会自相残杀。他根据虾子的生长情况不断进行调整,最后才确定了合适的密度。

第三组试验地点是一个不到10平方米的密封水池,通过加热泵可以控制水温恒定。“一开始因为水温较高,虾子出现了死亡的情况,经过多次调整,才确定了最佳水温。”

疫情期间,黄龙发每天观察澳洲小龙虾在不同环境下的生长情况,记录试验数据,经过多番摸索才确定了合适的养殖密度和温度。

今年4月,澳洲小龙虾逐渐进入繁殖期,却出现了大虾吃小虾的情况。面对意料之外的状况,黄龙发通过加大投食量,同时按照虾子的大小进行隔离养殖,才解决了这一问题。战胜了重重挑战,黄龙发终于攻克了澳洲小龙虾越冬养殖的技术难关,培育出了“浏阳产”的澳洲小龙虾。5月气温回升后,黄龙发开始投放虾苗,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养殖,如今到了上市的季节。“今年产量预计能够达到2吨,而且通过自主育种,价格也更加亲民。”黄龙发说,目前按照虾子体型大小的不同,价格为每斤68元起,许多顾客已经找上门来购买。

“本地澳洲小龙虾与小龙虾错峰上市,填补了市场空白。随着大家消费水平越来越高,这个产业的前景广阔。”陈和毅介绍,黄龙发养殖成功后,不少村民都表达了发展养殖的意愿,打算明年在全村进行推广养殖,将澳洲小龙虾打造成金盆村的一个“金字招牌”。

特写

“90后”的养殖梦,希望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黄龙发今年27岁,他家是永和镇金盆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大专毕业后,黄龙发前往深圳闯荡,拥有不错工作的他却始终怀有一份“养殖梦”。当了解到发展绿色生态养殖有前景时,他在2014年底决定回乡创业,2015年,他家便实现了脱贫摘帽。

一开始,黄龙发尝试养殖黑斑蛙,因为缺少经验等原因惨遭失败。投入的五万多元打了水漂,对于一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来说,这可谓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但黄龙发始终没有舍弃养殖梦。经过几年工作的磨炼,他又开始寻找新的养殖项目。

养殖想要挣钱,选好项目很重要。正当黄龙发感到犹豫不决的时候,陈和毅带领他去长沙考察,发现了澳洲小龙虾这一充满市场前景的项目。在养殖的过程中,每当黄龙发碰到难题时,都会主动与陈和毅进行交流,几乎每一个技术环节两人都会共同探讨。

今年初,黄龙发提出要扩大养殖规模,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这一计划。陈和毅及时给他送去口罩等防疫物资,帮他联系挖塘机械,加修了3口水塘。到澳洲小龙虾上市时,陈和毅也积极帮助他寻找销售渠道。

“陈书记和村上无私地帮助我、鼓励我,才让我找到了致富的门路。”黄龙发的话语之中,充满感激之情。他表示,未来将带动更多村民发展养殖产业,并传授自己摸索出来的经验。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