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围山下种菜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0-22 10:49:43
微浏阳
—分享—

微网格长“谢小哥”是产业引领员、技术服务员、蔬菜销售员

产供销一体化,全力带动农户发展蔬菜种植产业

06、07版通版深读-3.jpg

10月20日,谢严科(右)在鲁承祥家的茄子地帮忙采收蔬菜。

早上6点多起床,去蔬菜基地走一圈;7点半开车出门,下户收农户、贫困户种植的蔬菜,收集、分拣、打包等工作要在上午10点前完成;等蔬菜运走,再留下来与农民们交流蔬菜种植信息或提供种植技术,之后回到工作地点;下午了解客户第二日的蔬菜订单需求并做好统计,再对接种植蔬菜的农户……

这是大围山镇东门村的党员、蔬菜种植户、“围山公社”电商平台蔬菜销售员谢严科每天的工作常态。自全面推行“党建+微网格”工作后,他又有了一个新身份:微网格长。

作为东门村三元桥16号微网格长,谢严科深知自己的职责,“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微网格长,我自己做好了种植产业,更要下大力气帮扶他人。”他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产业引领员”“技术指导员”“蔬菜销售员”的作用。

虽然忙碌,但谢严科觉得很充实,“以前我是‘单打独斗’,现在和农户、平台一起干,希望能让我们大围山的蔬菜像大围山水果一样出名。”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莫瑜张迪

带动贫困户发展蔬菜种植产业

角色:产业引领员

时间:10月20日下午

地点:同幸村贫困户鲁承祥家茄子地

06、07版通版深读-1.jpg

每一年,谢严科都会自留一些优质辣椒种,免费提供给当地农户。

谢严科今年34岁,从事蔬菜种植已有5年时间,厨师出身的他,深知蔬菜品相与品质对一道菜的重要性。

利用大围山的好山好水,外加日照强、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的气候条件,谢严科选择了种植蔬菜。“我种了10余亩,基本上是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谢严科说,蔬菜种植是一种成本较少、周期短、见效快的产业,劳动力需求也适中,在慢慢种植的过程中,也逐渐打开了销路,“因为大围山的环境与众不同,蔬菜的品质与品相非常不错,我们主要向长株潭地区供货,如餐饮企业、蔬菜连锁店、大型配送公司、社区团购中心等。”

附近农户见到谢严科的效益不错,也愿意跟着他一起种蔬菜。据了解,大围山镇当前有四五十户蔬菜种植户,有大半是跟着谢严科种蔬菜,其中有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少的种植了一两亩,多的则有四五亩。同幸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鲁承祥便是谢严科的“跟随者”之一。

“在谢小哥的指导下种了茄子,今年收获不小啊!”10月20日下午,谢严科来到了同幸村的一处茄子地,大片的茄子树齐膝盖高,上面挂满了大大小小的深紫色茄子,虽然到了10月中下旬,茄子树的挂果情况依旧不错。

鲁承祥正背着一个大篮子在地里采摘茄子,今年的茄子价格一直很稳定,他做起事来很有动力,采摘完,他的篮子里装满了沉甸甸、有光泽的茄子。

年过五旬的鲁承祥和妻子种植了近5亩蔬菜,以茄子为主,丝瓜、南瓜、芋头为辅。今年3月,他栽下了几亩茄子苗,6月份就迎来了收获。

“温度高的时候一天能收500多公斤,我和妻子凌晨三点就要打着手电筒在田里采摘了。现在温度降下来后,我能在前一天下午进行采摘,每天能收获近200公斤。”鲁承祥说,虽然辛苦点,但就在家门口做事,收入还增加了一些,一亩地一年能有1万余元的毛利呢。

无偿给农户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

角色:技术服务员

时间:10月20日下午

地点:同幸村包公湾组

01版时政封面-9.jpg

谢严科在收集丝瓜种子。

“我会根据市场需求、农户家中劳动力的情况推荐他们种哪些品种,然后给他们发种子、进行技术指导等。他们不用愁销路,可以自行销售,也可以由我和我所在的电商平台‘围山公社’优价收购,帮他们销售。”谢严科说,因为自己每天了解市场的情况,会指导农户种植效益更高的蔬菜,“如果菜种得好,基本上每亩有1万元的毛利。”

蔬菜种植有讲究,常见的辣椒、茄子、黄瓜、豆角、丝瓜等并不适合连作,“因此我会指导农户们交错轮作,在合理利用土壤肥力、提高种植效益的同时,还能让农户们种植的蔬菜种类有所差异,避免盲目跟风,以便更适应市场,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

“马师傅,我来给你送种子了。”10月20日,吃过午饭后,谢严科便驾着车来到了同幸村包公湾组,给跟着他种蔬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马起国送种子。

“我种些什么菜,都是请他帮我规划的。”今年48岁的马起国,家中五口人,老人和孩子都需要人照顾,因而他留在了本地做事,今年种了5亩蔬菜。

“现在丝瓜过季了,之后你可以种一些大白菜、小白菜、上海青,这是种子。”“好,等我整理好土地就种。”“这种是生态椒,明年你可以种一点。我是搭大棚种的,产量高,现在还可以采摘一些,你们就可以搭小拱棚种。”“好,等你哪天有空了指导我搭个棚,我试试看。”送完种子,谢严科就地和马起国聊起了明年的规划。

生态椒是一款特色蔬菜,今年,在谢严科的推荐下有6户农户进行了种植。“有意向种植生态椒的农户我都送了种子,之后会指导他们选好地,做好前期工作,搭好小拱棚再种。”

当天,回到家后,稍有空闲的谢严科便拿出了晒干的本地椒取种,“本地椒就是一款优质产品,脆、辣中稍带甜味。每年我要种一点,我会留一斤种子,种一亩地1500粒种子就行了,谁需要和我说一声就行了。”

走村串户接收、帮销农户种植的蔬菜

角色:蔬菜销售员

时间:10月21日上午

地点:大围山镇供销合作社

06、07版通版深读-2.jpg

10月20日下午,谢严科(左)驱车前往马起国家中,给对方送蔬菜种子。

“这么多人跟着我种蔬菜还是挺开心的,也觉得责任重大。”谢严科说,他最开始是“单打独斗”,自己种自己销,后来有农户跟着他一起种菜后,就感到种菜多了一重压力,“都图有个好奔头,不能让大家失望。”

这种压力也让谢严科加紧了学习与提升,他的种植技术也精进了不少。今年,他加入了大围山镇供销合作社,成为了“围山公社”电商平台的蔬菜销售员,他掌握的市场信息也更多了。

10月21日,他早上7点多就出门,去各个点收农户们的蔬菜,帮着分拣、打包等,对于一些种植大户,有时还需要下地帮忙采摘,这些工作需要在上午10点前完成。“我们的冷藏运输车10点准时发车,将新鲜采摘的蔬菜送往长株潭地区的大型蔬菜配送公司、蔬菜连锁店、社区团购中心等地,直达客户手中。”谢严科说,这样的工作每天都要完成。

多年的蔬菜种植,也让谢严科练就了一双利眼,一些品相不好的瓜果类蔬菜,他看看就能判断什么出了问题,要从哪些方面加强。

“蔬菜的品质好不好,看顾客的订购情况就可以了。我们也欢迎镇上有条件的农户一起种蔬菜,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大围山的蔬菜像大围山水果一样出名。”谢严科说。

特写

全国寻访只为找到优质的辣椒种子

在种植辣椒上,谢严科花的心思可一点不少。他种的辣椒有5个品种,包括生态辣椒、本地椒、“鸡肠子”辣椒等。

“为了选择好种子,我算是全国跑。”谢严科说,听到哪里产好辣椒,他就会跑去看看,葛家镇的“鸡肠子”辣椒基地、岳阳、江西高安、湖北恩施等地,最远还去了一趟新疆。

2018年10月,谢严科听说新疆有一种辣椒在树上红、树上干,色泽鲜艳、辣香、味浓,他背着行囊就出发了。他还带着辣椒种子回大围山种植,但最后因气候完全不同,辣椒苗无法授粉,导致最后宣告引种失败。

虽然新疆的辣椒无法引入,但谢严科从岳阳湘阴找到了品质优良的“生态椒”,这种辣椒早期个头不大,很嫩,煎炒后可以做主菜,“我在大棚里种植后,产量不错,今年已经是第四年种了,四五月份种的,到现在还可以采摘。”谢严科说,他试种成功后,第二年就推荐给了农户和贫困户种植。

延伸

提供生产技术服务线上直播带货……

微网格长助力农户增收致富

“谢严科是我们镇上的一名优秀微网格长,除了他,我们镇上还有很多微网格长活跃在基层一线,为群众提供帮助与服务。”大围山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张宋姣说。

同幸村至诚支部4号微网格长马起明,跟群众关系融洽,80多岁的鲁素珍老人经常受他照顾;北麓园村和谐党支部15号微网格长叶光明,联系的“特殊”户比较多,他联系的一户残障人士,在这户人家出现劳动力缺乏的时候,主动上门帮助播种,配药、撒药、除虫等;楚东村湘东水果支部6号微网格长吴计育,联系的村民大部分都是种植水果的农户,今年由于天气原因,部分农户有水果销售压力。他及时发布市场信息和天气预报,同时帮助卖果,共帮助15户果农销售水果2000余公斤,价值4万余元。

“我们有120余名微网格长发展水果蔬菜、蜂蜜养殖、旅游发展等相关产业,他们为群众和贫困户提供生产技术服务,开展线上直播带货,在打通市场渠道、完善基础设施、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张宋姣说,今年以来,这些微网格长积极帮助售卖水果、蔬菜、家禽、土特产等,带领群众、贫困户增收致富,帮助销售产值达50余万元,“他们也是我们的一支‘永不撤退的扶贫工作队’,充分发挥了他们发展引领员的作用。”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