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成17年的小区,加装电梯提速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0-23 10:34:07
微浏阳
—分享—

两年自筹资金安装14台电梯,5台已投入使用

08版深读-1.jpg

碧景湾小区里45栋电梯主体安装完成,不日将投入使用。记者莫瑜

“终于有电梯了!”一年多来,碧景湾这个建成17年的低层楼梯房小区,已经有5台电梯投入使用,而且这个数字还会不断增加。这一变化让不少住户开心不已,另一些住户则心急不已,“我们这栋什么时候能签好电梯加装同意书?真想快点让电梯装起来!”

碧景湾小区自去年先期安装两台电梯作为示范后,今年小区安装电梯的热情高涨,有12台电梯完成手续启动建设。当前,这个拥有52栋、600余户的小区,已有5台电梯投入使用,9台正在施工建设中。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莫瑜

“电梯加装热”

1年启动12台电梯加装建设

“看着一台台电梯投入使用,我最大的感受是欣慰。”10月22日上午,在小区查看了9个电梯加装施工工地的相关情况后,小区业委会主任张腾芳才有空接受记者的采访。

虽然已到秋天,但碧景湾小区里绿意不减。走在路上,能看到多栋楼前搭建了脚手架,工人们正站在高处安装钢架,不时发出“咚咚咚”的敲击声;也能看到有楼栋安装了崭新的全透明电梯,既没有影响通道通行,对一楼的住户也基本无遮挡。

位于荷花街道浏阳河畔的碧景湾小区,建成于2003年,共52栋楼,662户,入住率超过90%。小区是楼梯房,一般为7层。随着时代的发展,居民们迫切希望能加装电梯,提高生活品质,提升小区档次。

“去年上半年,我们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先期安装了两台电梯,大大方便了出行,因此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在业委会的号召与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有12台电梯办完手续启动了建设,还有几台正在办理手续,力争今年动工。”张腾芳介绍,到目前为止,小区共有5台电梯投入使用,9台正在施工中。

安装快速

推进居民配合业委会全力支持

“有电梯方便多了,我出门次数都变多了。”家住19栋6楼的一名业主说,他们这栋的电梯已经使用几个月了,从1楼到6楼,以前要爬120级台阶,现在坐一趟电梯大概只需要20秒。

“安装了电梯的楼栋,业主们评价都很好,让还没有装电梯的楼栋充满了期待。”小区业主陈石坚说。

从没有一台电梯变为全市加装电梯最多的小区之一,也就一年多时间,能有这样的变化,与碧景湾小区长期注重和谐小区建设,居民积极配合,邻里关系和睦,以及业委会的强力支持分不开。

记者看到,为了方便大家了解电梯加装工作,小区业委会在宣传栏张贴了《碧景湾小区安装电梯工作指引》,对加装电梯步骤、筹资金额及出资比例、入户方式选择、电梯外立面、所需资料与申报流程进行了公示,还配有实例图片,让加装电梯的相关内容一目了然。

“加装电梯的想法我们几年前就有了,去年业委会还牵头组织了居民参观学习。”张腾芳介绍,浏阳加装了电梯的小区他们基本跑遍了,对电梯公司也进行了仔细挑选。条件成熟后,小区20栋、43栋在去年启动了电梯加装建设。

“碧景湾小区是今年申请加装电梯最多的小区。”市自然资源局建设工程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浏阳2017年颁布《浏阳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管理规定》以来,他们已为全市89个加装电梯项目办理了规划手续。兴奥阳光、教师新村是浏阳首批获得加装电梯批准的小区,此后有奥林花园、百成苑、淮川教师公寓、财政局机关宿舍、碧景湾等小区均申请加装电梯。

破冰之举

难题1

有业主不同意加装电梯

破冰:选一名热心、有威望、不计个人得失、与邻居关系处理得较好的牵头人

“我们碰到的最大难题就是‘加装电梯需征得全体电梯业主同意’这一点,只要有一户不同意,那么工作就卡壳了。”张腾芳说。

目前,浏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参照的是2017年颁布的《浏阳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管理规定》。规定要求,增设电梯及其设计方案需要经全体电梯业主同意,同时经本小区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占本小区总建筑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本小区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一致同意和业主委员会书面同意。

“小区一个单元即为一栋,每栋少的有10户、11户,多的有24户,征得所有业主同意不容易。”张腾芳说,比如底层住户认为不受益,甚至会影响采光、出行,产生噪音等,所以该栋一定要有一名热心、有威望、不计个人得失、与邻居关系处理得比较好的牵头人。在这个过程中,许多微网格长站了出来,在他们的牵头下,业委会密切配合,从最初征求住户意见、准备申报资料,到电梯选型、施工各个环节等,大家一起商量,解决遇到的问题,让低层业主安心,最终才能促成电梯早日建成。

难题2

长期未入住的业主联系不上

破冰:出具协议书,其余业主自愿共同承担责任

陈石坚是小区45栋的住户,也是该栋的楼栋长、微网格长。“我们这栋有12户业主,当时很快就取得了11户业主的同意与签字,但有一户怎么也联系不上。”陈石坚说,他整整联系了三个月,想方设法也没有联系上。这该怎么办?

“后来我们想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出具一份协议书。”他介绍,协议书的内容是:这户业主15年来未在此居住,也联系不上。其他11户业主同意,如因电梯加装给这户带来不便,11户业主愿意共同承担相应责任。

“我们去业委会、社区报备了,之后反映到相关部门,今年年初才办完手续。虽然还有一段时间才能完工,也比预期多花了些钱,但我看到住户们都很满意。”陈石坚说。

难题3

对于入户方式,业主意见不统一

破冰:提出亚平层入户方式,尽可能满足业主的要求

业主加装电梯的意见征集到了后,新的难题又出现了——业主对电梯入户的方式看法不同。

张腾芳介绍,根据小区房屋特点,电梯有阳台入户、楼梯间入户两种方式可供选择。阳台入户即平层入户,地平方便,但是需要改造部分设施;楼梯间入户即错层入户,电梯出口与楼梯间休息平台持平,入户需上约10级台阶。

“大部分居民选的是阳台入户,但有些业主就要求楼梯间入户。”张腾芳说。

为了尽可能满足居民的要求,张腾芳多方了解、咨询,最后提出了亚平层入户方式。“这种方式依旧从楼梯间入户,但采用填平、补差的方法,尽可能缩小电梯出口与楼层地面的高度,使得上下楼梯阶数减少5级左右。因需要对楼梯间进行部分改造,每栋造价增加约3万元。”

“小区里有几栋就结合采用了两种入户方式,其中5—7楼采用阳台入户,3—4楼采用楼梯间亚平层入户。”张腾芳介绍。

经验之谈

团结一致,齐心协力

才能促成电梯早日安装

张腾芳:关于装电梯,最大的困难其实不在于资金筹集,而是“让所有住户及相邻利害关系人同意”。比如某栋家住4楼的一位老人,今年80多了,她就多次和我反映该栋还有业主没有同意加装电梯。但是,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想法,大家的经济能力也不同,这种情况之下,只能暂缓电梯加装计划,继续耐心、细致地了解不同业主的想法,积极与他们沟通,然后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电梯安装上去了,还有后期运行的维护费用,包括电费、维保费、检测费等,也需要有人负责、各业主配合,因此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办好这桩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