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合1.4亿元涉农资金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0-23 10:41:49
微浏阳
—分享—

整合试点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

浏阳日报讯(记者陈郁琳)2017年,浏阳率先启动改革,明确31个村开展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建立源头整合、简政放权、集中财力办大事的长效机制,将涉及16个部门的本级和上级涉农资金整合起来,连续3年每村每年投入150万元。

通过充分发挥涉农资金效益,浏阳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共整合涉农资金1.4亿元,完成乡村振兴项目612个,撬动社会投资近3.8亿元,整合试点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年均增长30%以上,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劲动力。

淳口镇向坪村就是试点村之一。受益于此项改革,3年来向坪村发生了喜人的变化。

“依托财政涉农资金的投入,村上积极发展富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向坪村党总支书记刘志强细数变化,除河里屋场新增设施外,村上的主干道变成了油砂路,木瓜种植基地也有了水泥路,运输产品更便利。目前,全村已经形成1800亩规模的木瓜基地,鲜木瓜、木瓜干、木瓜酒等木瓜产业链也在逐步完善。

红薯洗净、搅碎、磨成浆,再滤成淀粉晒干……10月22日一大早,向坪村村民戴朝广就在自家院子里忙活起来:“今年种植的木瓜收成不错,挣了4万多元,等天气晴好将红薯粉做成粉丝,卖出去还能再添一笔收入。”

晚饭后,戴朝广邀上邻里好友,沿着宽阔的油砂路到河里屋场休闲锻炼,再到屋场图书馆里看会书,一天的生活充实而幸福,“设施都是这几年新增的,屋场就像个功能齐全的公园,现在不仅产业发展得红火,生活也越过越惬意。”

从2019年起,向坪村还开始发展旅游产业,增加竹筏漂流等趣味项目,吸引大量游客到访。“近三年来木瓜销售及旅游产业带动的经济收入就达到1200多万元,并为村级集体经济创造了良好收益。”刘志强说。

“通过建立‘多条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财政投入机制,整合试点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大幅度提高。”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涉农资金整合不仅是在资金整合与放大上取得显著成效,更重要的是集中解决了制约村级主导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的瓶颈问题,有力助推了当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建成了一批产业兴、环境美、经济强、村民富的村庄。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年浏阳再次聚力——从2020年开始,每年整合涉农资金3900万元,支持13个项目村建设,连续3年每村每年支持300万元。未来3年,浏阳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好涉农资金建成一批特色农业发展势头强劲、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持续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断壮大、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的示范引领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