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嗬!他一拳捶下,砖头应声而断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0-29 10:29:59
微浏阳
—分享—

砖头硬还是拳头硬?

07版民生街坊-4.jpg

詹乐余左手拿着砖头,右手用力一捶,一下就把砖头捶成了两段。记者彭红霞

10月28日,荷花街道新月社区新月半岛小区,2栋楼下花池边放着一堆花岗岩,有几块花岗岩有8厘米厚、10厘米宽,最长的一块垫底悬空。浏阳男子詹乐余在一旁甩着肩膀,时不时朝悬空的花岗岩比划,难道他想劈断它?

还真是!詹乐余出生于1987年,老家在澄潭江镇,他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练拳。2018年,詹乐余开始练习铁砂掌,且专门拿砖头练手,如今劈砖断瓦对他来说已经是小菜一碟,他不断突破自我,想挑战更高的极限。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达人展示

比比看砖头硬还是拳头硬

几块花岗岩堆在一起,最小的一块都有10公斤重,詹乐余想徒手将其劈断?路过的人都很好奇,伸长脖子看詹乐余如何表演。

“这个花岗岩很硬。”詹乐余随手捡起一块砖往花岗岩砸去,砖头立刻就被摔成了几块。这一开场,让围观的人都惊呆了,不过更让他们惊叹的是,詹乐余比划了一下位置后,扬起右手果断地劈下,随着“嗬”的一声,垒在一起的几块花岗岩都轻微震动了一下,最底下的那块应声而断,露出了灰白色的断面。

路人都目瞪口呆,有人啧啧称奇,有人倒吸一口气后问:“疼不疼?”詹乐余因为长期练习铁砂掌,右手变得比左手大。他揉了揉手说因为锻炼过,没关系,还能再来几块!还能再劈?大家敬佩之余开始给他出难题,有人要他拿块砖头在手里劈,因为左手承力有限,这样劈起来更难;还有人问他能不能一下劈两块,劈一块不够有挑战性!

“都行!”詹乐余不假思索就同意了。他先拿起一块砖头向大家展示,随后把砖头往地上一放,右手狠狠劈下,砖头一下子就碎了;再拿起一块砖,左手握砖右手握拳,“嘭”地一撞,只见他左手的砖头已经断成了两半;难度再升级——他将两块砖放在一起,一阵惊叹声中,两块砖都被詹乐余劈断了。

“太牛了!”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

圆功夫梦

既是兴趣爱好又能强身健体

看到詹乐余表演的人,都以为他是专门练习铁砂掌的功夫大师,其实他只是对此感兴趣而已,他并未真正拜过师,也没有参加过专业的功夫比赛。詹乐余练习铁砂掌,始于自娱自乐,为的是强身健体。

“两年前我看到电视里有人劈砖,就想着尝试一下,没想到一劈就成功了!”詹乐余说,他从小就喜欢功夫,但小时候家里没条件让他去学。长大后,他的心里还是有一个功夫梦。第一次尝试劈砖,虽然成功了,但他也因为劈的方法不对伤了筋骨。詹乐余从抖音短视频平台看到古港镇梅田湖村的王述坤演示铁砂掌,他特意赶去请教学习。

要专业练习铁砂掌,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细节和方法,如怎么聚力、如何动作、如何防止自己受伤等,詹乐余得到指点后收获颇丰,回来休息了三个月,等他受伤的手恢复以后,他就开始一门心思钻研练拳了。

“因为是自己的兴趣爱好,也不觉得辛苦。”詹乐余向记者展示他的手,只见整个手背有馒头那么大,但是硬邦邦的。他说自己一个月只休息两天,其余时间每天都练习一个小时,最开始是练习打瓦片,后来开始练习劈砖头,再后来是铁棍、大理石、花岗岩,看到东西他就想亮亮拳。

练习这么辛苦,詹乐余却乐在其中。他笑着说,铁砂掌就是自己的功夫梦,为了圆梦他愿意坚持,不过他也特别提醒爱好功夫的朋友们,不要轻易尝试,以防受伤,要在专业人士的指点下进行。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