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影《浏阳河上》在开机拍摄,浏阳“河长”故事将搬上银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0-30 10:24:32
微浏阳
—分享—

12版文化-4.jpg

导演正在监视器前仔细看演员的表演。刘珂摄

“你养猪产生的猪粪,把我们的井水都污染成黄色的了!”10月29日14时许,大围山镇白沙村村道上,一群居民拦着一辆破旧的货车,阻止货车驾驶员离开,现场群情激愤,甚至要求驾驶员喝下那井水。

别急,这并不是什么维权现场,而是将在2021年春季上映的电影《浏阳河上》的拍摄现场。导演赵楠介绍,这是我国电影市场上首部反映河长制工作的现实题材电影,今年10月19日正式开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

剧情简介

人物原型为浏阳河长

讲述“保护浏阳河守护碧水蓝天”故事

12版文化-7.jpg

10月29日晚,电影夜拍吸引了不少村民围观。刘检摄

据悉,该电影的情节是从履新的镇党委书记潘梅雪的视角展开的。故事中,该镇实施退养政策:在距离河流500米以内的地方禁止养殖,但是一场大雨后,河流还是被污染。这让潘梅雪意识到,退养500米还不够。影片中,该乡镇是养殖大镇,退养政策关系到当地许多养殖户的切身利益,其中就有潘梅雪的亲家和好友。为了保护河流,潘梅雪坚持上报,得到了上级支持:将退养距离再延伸500米。

这一举动也使得潘梅雪的亲家与她决裂,退养工作的开展也受到了极大阻挠。但潘梅雪最终在同事、热心公益的民间河长的帮助下,实现了河流两侧养殖退出范围扩大到1000米以外的目标。“我们的故事就是以一位在官渡镇竹联村工作的河长为原型改编而来。这个过程中夹杂着当地居民、民间河长、镇党委书记及其好友等各方错综复杂的关系。”赵楠说。

对话导演

花两年打磨剧本

将浏阳景色融入电影

12版文化-5.jpg

工作人员正在拍摄。刘珂摄

赵楠告诉记者,整部影片将在浏阳完成拍摄。为什么选择在浏阳拍摄电影?赵楠表示,国家水利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的首批17个示范河湖建设名单中,浏阳河也入选了,而且浏阳一直是养殖大市,相比其他河流,在养殖退养工作上花费了更多功夫,有更多的素材,加上主角原型就是官渡镇竹联村的一名河长,这让浏阳成了最佳的拍摄选材地。

尽管电影刚开机拍摄不久,但前期的策划工作在2018年就开始了。为了让故事更加贴近现实、更加完善,剧本先后经过了多次修改,“采风、采访、修改剧本,再去采风、再修改剧本……这两年我们一直在不停地打磨剧本。”赵楠说,直到开拍前,剧本台词仍在进行打磨修改。

“毫无疑问,这是一部主旋律电影。”赵楠说:“近几年来,优秀的主旋律电影不断涌现。我要做的就是学习前辈的经验,找到将主旋律和商业结合的节点,迈出商业探索的脚步。”

除了浏阳故事,赵楠的剧本里还将浏阳河源头、浏河第一湾、围山书院等景色景点融入情节中,电影上映后,浏阳的秀美风景将展现在全国观众的眼前。“希望通过这部电影,向大家展现浏阳的青山绿水。”赵楠说。

群演说

“电影上映后一定要看,讲的是身边的故事”

“大家气势足一点,手举高一些,不要笑场啊,再来一遍。”白沙村村道上,一名穿着灰色衣服的男子拿着喇叭大声喊话,随后拍摄开始。

“你养猪产生的猪粪,把我们的井水都污染成黄色的了!”一群居民拦着一辆破旧的货车,不允许货车驾驶员离开,现场群情激愤。

这一幕正是记者10月29日探班《浏阳河上》时,剧组正在拍摄的一幕。从演员的对话中大致可以看出,这段讲的是一个养殖场老板偷排污水,导致附近居民的饮用水被污染了。当这个老板驾驶货车想把两头猪运出村时,被路边的居民拦住了。

来自大围山镇东门村的村民涂女士作为群演参加了这次拍摄。拍摄现场,记者发现当现场声讨养殖户的气氛达到高潮时,涂女士显得十分气愤,仿佛她就是剧中的人物,难道真激发了她的表演天赋?

实则不然。“拍摄的这些情景我们以前都经历过。”涂女士说,最初她是因为觉得新奇才来参加拍摄,但当剧情在她眼前展开时,脑海中又浮现出了数年前他们村上退养时经历的情景。

“那瞬间勾起了我的回忆。”涂女士告诉记者,当初她家的饮用水源确实因当地养殖污染过,也感到十分气愤。

对于电影要体现的内容,涂女士也充满了期待,“我平时不怎么看电影,但这次电影上映后,我一定要去看看。我觉得它就是在讲述曾经发生在我身边的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