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河两岸”百亿级项目破土动工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1-04 11:49:00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河畔,百亿级项目破土动工

路网建设按下“快进键”,征地拆迁跑出“加速度”

关口街道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打造品质一流、区域领先的标杆项目

06、07版通版-2.jpg

近年来,随着城市道路的新修或续建,长兴片区内逐步形成了以“四横三纵”为代表的环形交通路网。记者张迪

金秋如画,这是一个充满激情与收获的季节。凤凰山下、长兴湖畔的关口街道,处处激荡着奋勇争先的时代足音,不断上演着“速度与激情”的奋发图景——道吾山路(李畋路-水佳路)、水佳路(锦程大道-道吾山路)等城市道路建设加速推进,长兴片区路网结构日益完善,城市骨架被进一步拉开;自浏阳河“一河两岸”文旅项目启动以来,关口街道的征拆干部们自我加压、攻坚克难,连续奋战40余天,完成征地300亩,拆迁24户,再次刷新关口征地拆迁新速度;百亿级重大项目,从签约落户到开工建设,用时不到3个月,创下了关口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新速度……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传世的词句,今天仍然映照现实。深谙此道的关口,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在城市向东的道路上发力前行,用一次次争分夺秒的实干、一次次马不停蹄的苦干,实力担纲起“城市东进”的主战场,为推动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贡献力量。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吉星

路网建设按下“快进键”

城市面貌“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06、07版通版-4.jpg

道吾山路(李畋路-水佳路)、水佳路(锦程大道-道吾山路)建设项目正在加速推进。记者张迪

道路改变城市,城市道路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环节。10月29日,天气晴好,在位于关口长兴片区的道吾山路(李畋路-水佳路)、水佳路(锦程大道-道吾山路)建设项目的施工现场,运送原料的工程车辆来来往往,摊铺机、压路机等正在加紧进行路基精加工和底基层施工,施工人员则在一旁默契地配合着进行辅助作业。

道吾山路(李畋路-水佳路)、水佳路(锦程大道-道吾山路)建设项目总投资近5000万元,是长兴片区路网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道吾山路(李畋路-水佳路)全长416.6米,路幅宽36米;水佳路(锦程大道-道吾山路)道路全长415米,路幅宽39米。

“项目于今年3月份启动建设,目前推进顺利,已完成两侧路基土方回填施工,接下来即将进行水稳层铺设和沥青摊铺。”该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按照施工进度,预计今年年底前竣工通车,将比原计划提前2—3个月。

通达则地盛,地盛则繁华。路网交通的便捷畅通程度,直接影响着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的发展脉络。

近年来,关口街道按下路网建设“快进键”,保持着平均每年新增两条以上道路的建设速度。据不完全统计,近8年时间,辖区新增道路超过20条,城市骨架被进一步拉开。

对长兴片区而言,李畋路的建成通车,对片区开发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2012年9月,李畋路道路工程二标段、三标段开工建设,主干道位于长兴湖和浏阳河之间,贯穿长兴片区南北,路幅宽度为42米,长度3.4公里。

“为确保李畋路在第十一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前通车,当时全体施工人员加班加点抢工期、赶进度,不仅放弃了端午节、中秋节等假期,通车前夕更是忙活了多个通宵。”浏发集团工程部相关工作人员回忆道,2013年10月,李畋路建成通车后,不仅大大方便了关口居民的出行,改善了区域道路交通条件,同时也为长兴片区拉开了一张路网。

2018年10月,随着秋收路(白沙路-浏阳河中路)、白沙路(李畋路-浏阳河路)等顺利通车,浏阳河六桥和白沙路成功连接起来,白沙路全线贯通至浏阳河,进一步完善了长兴片区内部路网,也打通了连接浏阳河两岸、贯穿浏阳城区东西的大动脉;长兴湖公园、南湖公园等基础设施相继完善,市民在便利出行的同时也能尽享其间的自然风景。

而随着菊花石路、清风路、予倩路、西北环线(浏阳大道-李畋路)等道路的新修或续建,长兴片区内逐步形成了以“四横三纵”为代表的环形畅通交通路网。

路网建设日新月异,带来的是城市骨架的不断舒展,关口的城市面貌也实现了“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征地拆迁跑出“加速度”

4名征拆干部,40天内完成178亩征地任务

10月26日,几台大型挖掘机开进关口统征开发用地地块,启动大规模的土地集中清表工作,这让已经连续奋战了一个多月的罗维、陈世友等关口征拆干部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至此,在短短40天内,关口统征开发用地地块实现征拆任务全部清零,再次刷新了征地拆迁的“关口速度”。

关口统征开发用地地块面积178亩,涉及7个村民小组,房屋18栋,青苗补偿近百户,需迁坟超过120座,征地情况十分复杂,历史遗留和现实利益问题交织。9月15日,罗维、陈世友等长兴片区征拆工作小组的4名征拆干部接到任务通知,需要在20天内完成关口统征开发用地地块上18栋房屋的拆迁倒地工作。作为共产党员,作为从事征拆工作多年的干部,罗维、陈世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大力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精神,和同事连日来深入群众家中,开展政策宣传等工作。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大家的工作状态就和打仗一样,经常是当天与村民签订房屋拆迁协议,第二天下午就实施房屋倒地工作。”罗维说,经过连续半个月的白天黑夜“连轴转”,18栋房屋如期完成拆迁并倒地。

10月8日,一个新工作任务的下达,让长兴片区征拆工作小组迎来了更大的挑战。按照最新的工作部署,征拆工作小组需在10月31日前完成178亩土地统征及附着物清表工作。在经历上一轮的攻坚后,还来不及休整,罗维、陈世友等人二话不说,又投入到新的征拆工作当中。

土地丈量、苗木和林木清点、坟墓登记、协议签订……征拆工作小组的4名干部与时间赛跑,同疲劳抗争,不间断跟征拆户讲政策、摆事实、说道理,累了,沙发上打个盹;饿了,吃个泡面垫肚子,如此想尽千方百计、道尽千言万语,才把一个个难题攻下。

“征拆就是做群众工作,要学会将心比心,勤于换位思考。其实老百姓只要平不要赢,只有真正站在老百姓的角度上去思考和解决问题,才能赢得大家的理解和支持。”谈及跑出征拆“加速度”的秘诀,罗维认为主要得益于前期打下的良好的群众基础,“跟这里的群众打交道这么多年,几乎每家每户都认识了,还和许多村民成为了朋友。”

另一方面,关口始终坚定不移推行“三榜公示”政策,将征拆整个流程置于阳光之下,对实物量、补偿金额、补偿结果等进行逐一公示,以最直观的方式让群众知晓征地价格,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碗水端平,让每一名村民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比速度看氛围、比业绩看担当。今年以来,关口“举全力、出实招”,紧盯征拆工作,通过挂图作战、责任到人等方式,抽派党员干部和中层骨干投入征拆一线,全力推进征拆项目清零。

截至目前,关口街道已完成征地600余亩,腾地1748亩,完成房屋拆迁209户、青苗补偿605户,推动浩吉铁路浏阳站场项目、0709地块、浏府南路、中湖西岸地块等8个项目实现征拆清零。11月中旬,关口还将在道吾、金桥、长兴、水佳等片区腾地830亩,确保浏阳河“一河两岸”文旅项目及各片区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实施。

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百亿级项目破土动工,撑起片区未来大发展

06、07版通版-3.jpg

水佳片区土地开发经营权项目启动土方回填工程。记者张迪

一个总投资达100亿元的重大项目,从签约落户到开工建设需要多长时间?浏阳给出的答案是——不到3个月。这不仅创下了关口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新速度,也实现了关口百亿元项目零的突破。

时间回溯到今年7月。为进一步推动浏阳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浏阳发布招商公告,将“浏阳市水佳片区土地开发经营权公开招商项目”面向社会公开招商,通过加快推进浏阳河“一河两岸”文旅项目开发建设,打响“浏阳城看浏阳河”品牌。

总投资约100亿元的水佳片区土地开发经营权项目,地处“一河两岸”项目核心区,总用地面积约600.36亩,建设内容包括超高层综合体(不低于168米)、五星级标准酒店等,是近年来浏阳城市建设类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该项目于7月6日发布招商公告,于8月7日开标,最终由江西南崇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南崇置业”)全资控股公司余干县曼居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杭州开元物产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竞标。

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项目投资方南崇置业的开工意愿十分迫切。签约后,南崇置业相关负责人多次率队来到项目所在地关口水佳片区进行实地踏勘。彼时,这片土地上还有不少房屋和苗木等需要进行清理。

深知该项目对撑起关口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关口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迅速启动实施房屋拆迁、青苗设施清理等土地清表工作,并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清表交地任务。

日前,水佳片区土地开发经营权项目的土方回填工程已经正式启动。

在白沙路以南、泰安路以东、浏阳河路以北的水佳片区土地开发2号地块上,每天都有数十台工程运输车辆在这里驰骋,大车每运进来一车土,司机就将一张“倒土联”存根交到现场工作人员手中——这样的“倒土联”存根一天要交300多张。

“由于这里的地势较低,因此需要先进行土方回填,工地上每天早上9点开工,晚上9点半收工,平均每天运来的土方达300—400车次。”项目建设方相关负责人陈曦介绍,目前平均每天回填土方约3000立方米,计划工期20天。

“项目能够这么快开工建设,主要得益于政府各职能部门和关口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高效率的优质服务。”南崇置业投资总裁吴秋说,当前,项目已启动部分区域的土地平整工作,其中住宅类项目将于本月举行开工奠基仪式;而规划设计达168米的超高层综合体项目也将于明年2月正式动工,确保在36个月内建成开业。

吴秋同时表示,该企业对浏阳市场充满信心,也十分看好长兴片区的发展潜力。“我们力争在浏阳打造品质一流、区域领先的标杆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浏阳一座新的地标性建筑,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提高国际商务接待能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