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解老城区“城市病”的“淮川探索”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1-05 12:13:05
微浏阳
—分享—

以“党建+微网格”为抓手一个队伍搞宣讲、一场活动睦邻里、一支话筒解民忧

05版街道-4.jpg

淮川街道通过“把话筒交给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和群众需求,创新社区治理。淮川街道供图

作为浏阳的老城区,淮川街道人口聚集、商业繁华、文化底蕴深厚。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老城区的“城市病”渐渐凸显:辖区绝大多数是无物业的开放式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堵”,历史违建体量大;住户老龄化问题严重,流动人口占比过半,邻里关系“陌生化”……

把脉问诊、开方抓药,今年以来,淮川街道坚持问题导向、精细化思维,以“党建+微网格”为抓手,创新推行“一个队伍搞宣讲、一场活动睦邻里、一支话筒解民忧”的“三个一”模式,深入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方式和路径,以“绣花功夫”消除城市建设管理中民生难点、堵点、痛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吉星

一个队伍搞宣讲

让“党建+微网格”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05版街道-2.jpg

在“微网格”治理“微宣讲”活动中,微网格长分享好经验、好做法。淮川街道供图

“您好,请问您知道什么是‘党建+微网格’吗?”“你们家是由哪位微网格长负责联系?”11月4日,在淮川街道城西社区财富小区,就“党建+微网格”工作知晓率这一话题,记者随机询问了多位居民,居民们均能说出具体内容。

“知道这项工作,小区的李书记就经常给大家宣讲‘党建+微网格’的知识,联系我们家的微网格长也经常上门宣讲,还会在微信群里发消息。”在居民符琼看来,现在大家遇到什么事,都会想到找微网格长。

符琼口中的李书记,就是淮川街道“党建+微网格”基层宣讲团成员、财富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业委会主任李模军。

自担任基层宣讲团成员以来,李模军本着逢会必讲、逢事必讲的原则,一有机会就会面向居民群众宣讲“党建+微网格”工作,用最贴近群众的形式、最容易被理解的语言,提高小区居民对“党建+微网格”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通过向居民反复深入宣讲,加上小区内61名微网格长积极履职,如今,“党建+微网格”的工作理念在财富小区已经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推行“党建+微网格”,是浏阳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举措。

如何提升辖区群众对“党建+微网格”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今年6月,淮川街道党工委根据街道实际,创新举办“党建+微网格”微党课竞赛,由各社区党总支推荐优秀微网格长参加,大家以生动活泼、接地气的方式分享微网格“治理经”,通过竞赛评比,李模军、熊佑根、刘家扬等20名微网格长成为淮川街道“党建+微网格”基层宣讲团成员。

在北园社区“党建+微网格”主题培训会上,熊佑根就面向社区200余名微网格长,分享了自己的微网格故事和经验;而刘家扬也多次深入朝阳社区宣讲“党建+微网格”,向广大微网格长传授好经验、好做法。

据了解,基层宣讲团成立以来,20名“讲师”一直活跃在居民身边,深入社区、小区、楼栋,在社区党总支、党支部培训、片区培训中分享经验体会82场(次),向居民群众宣讲136场(次),把“党建+微网格”的创新理论带到“小区庭院”、融入“茶余饭后”,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敲开了百姓“家门”,凝聚起群众“心声”。

一场活动睦邻里

微网格长牵头办节营造邻里和谐良好氛围

10月25日,正是重阳佳节,淮川街道朝阳社区世纪大厦小区内,张贴着横幅,搭起了舞台,还布置了投影仪和音响,现场气氛和睦而热闹。原来,该小区正在举办“微网格邻里节”,活动发起人是小区业委会和5名微网格长,汇演的文艺节目全部由居民自编自导自演,餐桌上的不少食材、饮料也由居民捐赠。

为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与沟通,从今年9月起,世纪大厦小区业委会和小区的5名微网格长就开始着手准备“微网格邻里节”,号召小区居民积极报名、提供节目。节目征集发出后,得到居民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征集到节目10余个,涵盖舞蹈、独唱、乐器演奏等类型。

作为活动发起人之一,拥有舞蹈特长的微网格长张裔平与之前不相识的几名邻居一起,合作排练了舞蹈。在排练节目的十余天里,彼此之间建立了友谊和感情。“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促进了邻里之间交流互动,以前大家都互不认识,现在则成了朋友。”张裔平说。

在各种“城市病”中,最典型的恐怕是邻里关系“陌生化”。不少居民“自扫门前雪”,对社区事务漠不关心。

如何治愈邻里冷漠的“城市病”?淮川街道以“党建+微网格”为抓手,以微网格为载体,引导广大微网格长充分发挥“黏合剂”的作用,在社区的指导下,通过牵头举办“微网格邻里节”,推出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活动主题与内容,让广大居民走出家门,改变城市生活中邻里之间不相识、冷漠旁观的状况。

比如,由新北社区北岭春城小区微网格长牵头举办的“微网格邻里节”——北岭春城第四届重阳节联谊会,就是融合邻里关系的一个好办法;由北园社区交管站小区微网格长联合业委会开展的一场“微网格邻里节”——“柚子节”,则让居民在体验趣味活动的同时,让邻里间的感情变得更加亲密。

“创建文明和睦的邻里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淮川街道党工委书记孙谦表示,举办“微网格邻里节”的宗旨,就是要在小区中建立一种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的关系,让陌生的邻居熟悉起来,让寂静的楼道热闹起来,营造邻里和睦共融的良好氛围。

一支话筒解民忧

把话筒交给群众走出一条老旧小区拆违新路

与其他老城区一样,流动人口占比超过一半、拥有274个开放式的老旧小区的淮川街道,也曾染上了老城区“城市病”:乱搭乱建、秩序混乱;乱占乱摆、占道经营;乱扔乱排、环境脏差……

位于淮川街道西正社区的农械厂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浏阳最大的开放式企业改制小区,也是一个典型的无物业、无业主委员会的开放式老旧小区。

今年,农械厂小区被纳入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当中。然而,消息传来后却让西正社区的干部们犯了难,原因是要面临拆除历史违章建筑这个“第一难题”。小区内私搭乱建的煤棚、车库等违章建筑数量众多,几乎每3户就有一处违建,占据了大部分公共空间。

要拆,难度非常大;不拆,改造无法推进。怎么办?

淮川街道将“党建+微网格”工作与“把话筒交给群众”有机结合,合力破解拆违难题。今年4月底,社区成立以23名微网格长为主的项目攻坚小组,分头联系,动员拆除;社区还多次组织召开“把话筒交给群众”微网格议事会,倾听居民诉求与心声,并针对大家提出的一些疑问和建议,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现场答复。

扎实的劝导行动,居民的主动配合,仅一个星期,首批百余户居民就签下了委托拆除协议。

然而,也有人表示不愿意拆,有居民就采用避而不见的法子来阻止拆违。关键时刻,微网格长王继英站了出来。他不仅主动签订了自家违章建筑的拆除协议,还一直协助社区上户做居民的工作。了解情况后,他又主动做起有抵触情绪的居民的工作,每天上门交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转变了对方的想法。

如今,在“党建+微网格”的助推下,农械厂小区的168处历史违建已全部拆除,改造项目顺利推进。

作为城市更新的重要组成部分,老旧小区改造量大面广,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考验城市治理水平。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主阵地,淮川街道通过“党建+微网格”与“把话筒交给群众”的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拆违新路。今年以来,淮川街道已成功拆除小区历史违建470余处,面积达13600多平方米,有力助推了老城区的老旧小区改造。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