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918年,毛泽东考察浏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1-06 12:54:11
微浏阳
—分享—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即日起本报开设“浏阳红色故事汇”栏目,全力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最早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个著名论断在此后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调查研究思想,为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创立作出了巨大贡献。事实上,毛泽东从青年时代就十分重视调查研究。早在1918年年初,还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求学的毛泽东趁着寒假,来浏阳走访学友,考察浏阳的社会民情和地理环境。

毛泽东首先来到文家市铁炉冲的陈绍休家。铁炉冲是一个狭长山冲,群峰起伏,小溪淙淙,毛泽东极为喜爱这个地方。白天,毛泽东随着陈绍休爬山涉水搞调研,晚上和陈绍休走家串户,与当地群众聊天谈心。他还邀请当地学界人士谈论时局和学界的义责。临别前,毛泽东特意和陈绍休在陈家屋旁移栽了两棵板栗树留作纪念。

在陈绍休陪同下,毛泽东又来到荆坪的张辉周家,继续进行社会考察,并在张家附近栽了一棵桃树。最后,毛泽东来到镇头土桥的老朋友陈昌家,并对当地的小学教育和乡村问题进行了考察。

毛泽东1918年在浏阳的这次考察,虽然时间不长,但增加了对浏阳的了解。毛泽东同志重视调查研究的思想也成为我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摘自《中共浏阳地方史(1921-1949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