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眼螃观丨湖南正在做什么?“母机”呀!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戴鹏 2020-11-12 11:32:02
微浏阳
—分享—

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提起制造业,湖南总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对湖南提出了着力打造“三个高地”的重要指示精神,首要的就是“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9月21日,国务院发布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标志着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方案明确了“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的战略定位,“一产业”即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在观潮君看来,这既是国家对湖南制造业发展形成基础优势的肯定,更是对湖南制造业发展指出的方向和寄予的厚望。

那么,什么才是先进制造业?这就需要从智能制造说起。

趋 势

我们说,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到底变在哪里?

最显著的变化莫过于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而生活方式的改变缘自生产方式的改变。

在湖南,这样的例子越来越多。

以前要修房子,少则数月,多则数年。远大住工,利用装配式建筑生产技术,让盖房子像搭积木,既快速又环保。一栋楼,几天就能拔地而起。

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生产绝味鸭脖的阿瑞食品有限公司制作车间,生品解冻、卤制包装、拣配发货,鸭脖生产全流程,都是通过自动化设备在流水线上完成。

长沙经开区三一重工的“18号厂房”里,在智能化系统的指挥下,全新规划的柔性生产岛内,100多台机器人精准、有序运行,机械臂自动焊接转塔、支腿。各种型号的AGV小车载着“重量级”的构件,在车间里自动取件、运输、卸货。20余条自动化生产线,形成6大高度自动化作业岛,实现了500余名工人由机器操作者向机器看护者、研究者的转型。较以往,车间现场工人减少了60%,产能提升了50%。

▲三一重工“18 号厂房”无人阀块加工中心

而更让人惊叹的是,“18号厂房”在智能制造理论、方法、技术应用上实现了正向创新,90%的技术应用为全球或行业首创自主研发。其研发的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和App,可实现智能排程、智能派工、质量预测、仓储配送、设备互联等功能。产品售出后,仍将受到远程看护,实时看到每一台设备的工作时长、使用状态,大数据分析掌握设备或某个零部件的磨损、损坏风险,并及时为使用者提供预警或零部件更换的跟进式服务。

这就是智能制造的魅力,也是湖南制造业正在转型的剪影。

2016年,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首次明确提出“着力打造以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促进‘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跨越”。

观潮君注意到,湖南是全国率先提出以智能制造理念的省份,随即制订并实施《湖南省智能制造工程专项行动计划》等文件,并设立制造强省专项资金将智能制造作为重点支持方向。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天毅告诉观潮君,当时没有几个人知道智能制造是什么,包括他们自己。“我们最开始是对标德国工业4.0,但很快发现他们也只是部分大企业进行了局部的探索,并没有形成完整的系统。”

没有样板、没有参照,湖南只能自己给自己打造“样板”。

去年,三一重工启动了10大“灯塔工厂”建设,“18号厂房”便是其中之一,如今它代表了工程机械行业先进制造的最高水平,成了整个行业的“样板”。

三一重工“18 号厂房”自动分拣机器人

矛 盾

湖南之所以“敢为人先”提出智能制造理念,并非观鱼赏花蹭热点,而是基于自身发展的深远考量。

湖南是工程机械制造强省,长沙是举世闻名的“工程机械之都”,全国工程机械5强湖南占3席,全球50强湖南占4席。除了拥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4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外,还包括200多家配套企业。

湖南制造业尽管体量大,但传统线性增长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湖南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跃升需求,亟须新的增长模式催生高质量发展。而这种新增长模式产生的基础就是生产方式上发生变革,也就是实现智能制造。

要实现智能制造,需要分三步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举个例子: 一家工厂首先要将每台机器、每个工艺流程进行数字化,再将所有的环节联网组成一个整体,形成网络化连接整体后,还需要一个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

就目前而言,湖南的智能制造呈现出一定程度的“两极分化”。快的,大步流星;慢的,步履蹒跚。

比如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建成了轨道交通车辆转向架、车轮生产线、车轴生产线等11条智能化生产线,搭建了MES、WMS、PLM等系统,实现了计划、设计、工艺、制造和供应链集成协同,做到了产品数据一体化、生产制造智能化、信息平台集成化、质量管控信息化和物流传送智能化,实现了由单机手工作业到工位制节拍化、智能化生产的智造升级。

而作为中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生产研发基地,株洲市目前已集聚300多家轨道交通产业企业,但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达到中车株洲电力机车这样的水准。

对于产业链上的许多中小企业而言,观念、成本、技术、人才等,都是制约其迈向智能化的阻力。

但如果不跟上“龙头”企业的步伐,这些企业很有可能面临被“配套生态”淘汰的风险。

“先进制造业,要求研发、生产、管理、服务全流程打通,智能二字贯穿产品的全生命周期。”马天毅告诉观潮君,这种风险或许并非来自工艺水平,更多的可能是因为一些中小企业(零部件)无法满足“全流程”的数字化和智能化。

在某种意义上,这种矛盾已成为“短板”。如同起跳一样,湖南制造业的蓄力已经完成,但要想跳得更高更远,则需要进一步补齐“短板”。

智能制造,就是湖南制造业的跳板。

▲长沙经开区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中型挖机装配车间。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 摄

生 态

其实,随着近几年的发力,湖南的智能制造已经颇有章法。从原来的“摸着石头过河”,到现在形成独特发展的“湖南模式”,可谓是来之不易。

目前,湖南累计有16家企业和27个项目列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专项项目,位居全国前列。其中,长沙市国家智能制造项目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株洲国创轨道科技有限公司获评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成为全国第10个制造业创新中心,已于今年11月4日正式揭牌。

这与湖南的整体战略定位和战略布局形成的良好发展环境密不可分。

湖南通过狠抓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已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产业与产业之间、产业链与产业链之间的螺旋融合,为智能制造的实现创造了优质的土壤。

但在观潮君看来,这种“优质”的土壤,某种意义上也是“残酷”的土壤,对于广大中小企业而言,如果不能尽快汲取土壤中的养分,实现自我突破,很可能在这一轮产业变革中被抛弃。

“所以,我们现在做的事就是帮助这些企业加速完成智能化转型,构建一个良好的生态,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马天毅说。

10月份,湖南就围绕推进打造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两大世界级产业集群,专门举行了“智能制造进园区”活动,国家级智能制造专家进车间把脉问诊,提出具体的可行性方案,帮助两大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

10月29日,“智能制造进园区”湖南站总结交流会在长沙举行。

一方面,利用“龙头”企业的技术标准和市场需求倒逼企业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另一方面,政府进行引导和支持,帮助中小企业进行生产方式的升级。

位于邵东县生态产业园内的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最大的打火机制造企业,全球在售的打火机中,每5支就有1支东亿电气的产品。

东亿电气智能化改造前,工人数量约1.4万人,日产打火机100万只;智能化改造后,工人1400人左右,日产打火机400万只,而且产品走向全球、迈向中高端。

为东亿电气智能化转型升级“量身定制”方案的,是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它搭建了一个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载体和平台,已为120多家企业提供了智能化改造服务。

而像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这样的机构,也被称作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2019年以来,湖南省工信厅认定了两批共66个省级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2020年评审认定了19个省级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项目。这为湖南更多中小企业更快实现智能制造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观潮君认为,湖南主动作为帮助更多的企业实现智能化改造,是推动全省智能制造实现从“栽盆景”向“种苗圃”转变,由“点上示范”扩大到“面上推广”,有利于形成一个良性发展的生态系统,最终实现企业、产业、产业链的自我优化、自我升级。

母 机

10月29日,在湖南省“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建设推进会上,山河智能全球首次现场展示5G智能旋挖钻机远程遥控作业。

在制造业中有一个专有名词叫“母机”,意为制造机器的机器,按照这个逻辑,装备制造业则是社会其他行业的“母机”。

“母机”的制造水平、工艺水准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他行业的高度,决定我们是不是会被人“卡脖子”。

“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实现智能制造并不能单纯从制造业本身来看。

“智能制造不是一个产业,而是一种生产方式。”这是马天毅反复向观潮君强调的一句话。

在推进智能制造的过程中,会实现资本的引入和技术的溢出,往往会催生很多新的行业、产业,进而实现市场活力的裂变。

比如

交通领域,智能网联汽车已经走进了长沙人的生活。而智能化无人工程机械,目前也已经获得了突破,在道路建设方面甚至可以组成一支完整的无人施工队伍。

农业领域,智能农机目前正在成为潮流,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必将成为它们的未来舞台。

智能制造对于企业而言,是产生新发展模式的“母机”。实现了智能制造并不是说要让企业在规模上产生显著提升,而是在质量上进行飞跃。通过实现智能制造,实现企业的精细化、高密度成长,成长为“专精特新”的“小巨人”。

“小巨人”多的地方,自然不会是“矮人国”,自然就有了能为国家、民族撑起一片天的资格和力量。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