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绝餐桌浪费建树文明新风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1-17 09:22:34
微浏阳
—分享—

董怀国

杜绝餐桌浪费,倡导“光盘行动”,如今在全国已实实在在地践行起来了。政府大力倡导,妙招频出,民间积极响应,文明用餐,让我们看到了全社会向铺张浪费说“不”的决心。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现在市场充盈,大家感受不到粮食危机了,但这也是全国人民苦干硬干,一颗汗珠摔八瓣换来的,吃饱饭、吃好饭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守之不易。

有人认为反正花的是自己的钱,多花点少花点无伤大雅。但是应该看到,在“席面就是脸面”的错误认识下,攀比之风必然形成,铺张浪费的局面必然越来越严重。在很多地方,人情风、豪华宴让人叫苦不迭,这充分证明了我们是经不起这种奢靡之风蔓延的。

有一句话说得好:我们决不能未富先奢。这句振聋发聩的话,指明了我们当前面临的状况——解决了吃饭的问题,正向着更加富足美好的生活全力迈进;也指明了我们当前必须有的态度——经济建设的成就当然可喜,但是这点家底还真经不起亿万人一起挥霍。更何况,成由勤俭败由奢,家也好,国也好,不管多好的条件,奢靡往往就是败亡的前奏。

我们回过头来看,从每一个人的生活细节切入的叫停餐桌浪费,实际上有着重大的社会现实意义,甚至应该将其同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联系起来看。因为餐桌上的攀比,必定带动其他地方的攀比;吃喝上的奢靡,紧跟着的是社会全部细节的奢靡。我们理当对此保持高度的警惕,通过杜绝餐桌浪费,重建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文明风尚。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回望我们民族的奋斗史,引领当时进步思想的,全都是反对咋咋呼呼、铺张浪费的生活态度。今天我们在传承优秀文化的基础上,提出“光盘行动”,倡导简约生活,并不是寒酸,而是对社会风气负责,对民族未来负责。遏制铺张浪费之风,培养勤俭节约之风,才是走在文明建设的正确道路上。

餐桌文明就是社会文明的缩影。一个有德行的人,决不是口腹之欲永无满足的饕餮;一个有前途的社会,绝不是物质至上穷奢极欲的狂欢。做一个有点志趣、有点内涵的文明人,就从摒弃餐桌奢华开始吧。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