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党建工作直通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1-17 09:25:46
微浏阳
—分享—

二评创新“党建+微网格”打造基层治理“浏阳之治”

□本报评论员

基层治理如何抓,这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党建工作需要解决的一个关键性问题。随着时代的高速发展,社会结构、组织结构、人口结构的变化,从前的“熟人社区”成为“陌生人社区”,“有事单位管”变为现在的“有事找社区”。群众的事情千差万别,社区干部即便有三头六臂,即便全员出动,全天候工作,也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所有的问题。

如何破解基层治理的难题,以党建网格化为切入点,发挥“党建+微网格”的引领作用,这是一个有益的探索。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广大基层党组织从党员抓起、自基层做起,自觉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以及做好急难险重工作中,筑牢“战斗堡垒”,当好“先锋队”,浏阳广大党员纷纷走进社区,走进村组,为居民排忧解难。

安全生产,防汛抗灾,污染防治,修路疏渠,化解矛盾,扶贫济困……在浏阳纵深推进“党建+微网格”工作过程中,微网格长逐渐成为了基层治理“多面手”——文家市镇推出星火文市·微网格议事活动,永安镇发动镇村网格干部搭乘“周一直通车”全部下沉一线,镇头镇为1011个微网格配备了“微实事”经费……所有这一切,都是浏阳推进“党建+微网格”建设的一个缩影。

我们不难发现,“党建+微网格”不是简单的党员联户,而是通过微网格长积极履职,及时发现并解决身边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做到公共服务零距离输出,真正实现“人在网中行、力在网中聚、难在网中解、情在网中结”的大治理格局。

全市基层党组织以“党建+微网格”为抓手,延伸基层党建工作“触手”,畅通了基层党组织强化功能、发挥作用的“末梢神经”,打造了一支党建一线“生力军”,有力推动了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可以说,在微网格这片田地里,每一名微网格长就是一颗种子,他们深深扎根群众,萌发社会治理的新芽,通过创新机制联动多方,让问题化解一竿到底。

群众无小事。很多看似属于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对于群众而言却都是大事情。由此,“党建+微网格”也就找到了为民服务的支点。对于基层治理来说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对于社会力量来说有了参与平台,对于群众来说事情得到了及时解决,于是整个社会就像一个大家庭,心气更顺了,信心更足了,社会自然就更和谐文明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