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为了举国之重托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1-17 09:27:11
微浏阳
—分享—

董怀国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这是中国古代大贤对尊师重教重要意义的坚定论断。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社会各界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对长期辛勤付出的教育工作者表示充分的敬意,对全面尊师重教、推动教育事业高度发展寄予了深切的期盼。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文明前行的铺路石,“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现在,一个肩膀挑着国家的未来”。教师节的设立,回答了教育事业和教师在民族振兴中的重要地位,回答了教师肩上有着怎样的光荣而伟大的重任,回答了社会应该如何尊师重教,让天底下最光辉的事业燃起整个社会文明进步的希望。

教师的地位,是其卓越贡献奠定的。是教师,手持书本,将一个个懵懂的孩童送上了“人类进步的阶梯”,为一项项伟大事业提供了最基础的智力支撑。因为有人传道、授业、解惑,所以芸芸众生不会迷惘,灏灏文明得以传承。卫星和高铁经行天地,生化和芯片直达微观,我们必须要感谢教师群体,充当了知识的推手,让我们理解、学习、改造这个世界。

教师的地位,是其艰辛付出换来的。教书育人,是既费体力又费精力的工作——既要传授知识和技能,又要建树品格和美德,所以我们赞美老师是辛勤的园丁和燃烧的蜡烛。多少年来,无数老师在普通的岗位上克服多方困难,坚守三尺讲台,呵护学生的健康成长。他们塑造了一个甘于平凡、乐于奉献、勤于求索的群体形象,他们不愧是这个社会最值得尊敬的人。

鲁迅先生从日本回家完婚,只有四天的时间,还不忘去看望启蒙老师寿镜吾;居里夫人两获诺贝尔奖,在华沙镭研究所开幕仪式上,恭恭敬敬把少年时代的乡村老师欧班推向主席台……古往今来,学业有成、事业有成的人士尊敬师长的故事数不胜数,证明了他们懂得感恩将自己领上成功之路的人,懂得肯定教师在人类进步的过程中作出的巨大贡献。这体现了他们的良知,也体现了他们的睿智,而我们整个社会,都需要这样的良知和睿智。

1871年的普法战争后,普鲁士元帅毛奇说:“普鲁士的胜利,早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就决定了。”这句话意味深长,告诉了我们应该真正认识到教师和教育事业对民族和国家兴衰成败的意义,应该从思想上高度认识、从行动上积极作为,将尊师重教落在实处,不断推进教育事业发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