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主战场的“硬核”抓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1-17 09:28:49
微浏阳
—分享—

三评创新“党建+微网格”打造基层治理“浏阳之治”

本报评论员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必然要求。

一直以来,我市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切实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脱贫攻坚一线。

作为党建工作的有效延伸,我市全面推行的“党建+微网格”工作模式,激发了基层治理活力,打造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新格局。

在“党建+微网格”工作纵深推进的过程中,微网格在听取群众意见、搜集群众诉求等方面的“探头”作用,微网格长联络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不断凸显。

微网格长的作用不单单体现在联系、服务群众上,更体现在了完善基础设施、打通市场渠道、助力脱贫攻坚等多个方面,他们深耕本地,做到了服务帮扶不断档。

我们常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看党员、看干部,到底看什么?看作风,看实干精神。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带领贫困群众共同迈入小康,就是当前最重要的实干工作。作为党建工作在基层的延伸,全市的微网格长们时刻牢记职责使命,在脱贫一线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好示范引领,带头坚持科学发展,带头实践脱贫项目,为群众树立了典型、榜样。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吃劲。可以说,“党建+微网格”是党建工作的一大创举,为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劲动力。

如今,浏阳正深入推进“党建+微网格”工作,35411名党员担任微网格长,3725名入党积极分子、950名非党员的乡村能人和6809名志愿者参与到“党建+微网格”工作当中。尤其是农村微网格中的党员们,他们在脱贫攻坚这个主战场下足了“绣花”功夫:为贫困户宣讲新政策传授新技术,为残疾贫困户平整山地油茶林,为贫困地区筹资建桥修路,为困难养殖户带货销售……打造了一支“永远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做到了服务帮扶不断档、产业扶贫不停歇,引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随着微网格中的党员们不断发挥凝聚引领作用,聚焦贫困群众难点、痛点精准发力,巩固了脱贫成效,营造了浏阳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大大提升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