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律不缺席社会更有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1-17 09:32:13
微浏阳
—分享—

朱丽容

52名农民工的工资竟然被拖欠了长达三年的时间!幸亏市人民检察院介入,对这些农民工支持起诉,让他们拿到了早就应该拿到的血汗钱。(本报11月11日08版报道)正是因为法律手段没有缺席,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才最终得到了维护。

毫无疑问,每一位农民工背后是一个需要他悉心呵护的家庭,他们一年在外打工的收入,很可能就是老人治病的钱,孩子上学的钱,全家买米的钱……如果任由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发生,这对于农民工来说,是一个家庭难以承受的困顿,而对于社会来说,就是社会矛盾在不断地累积,公序良俗受到严重的挑战。

我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让所有的法律知识都充实到每一个人的头脑,也不可能寄希望于每一个人都具备自我维权的能力。那么,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就彰显出极为重要的地位。拿法律规范来说,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是法律已经给用人单位规定了的义务,可是农民工对相关表述以及运用程序的不了解使得这些法律条文还不足以作用到一个个具体的案件当中。法律援助、支持起诉等,就是及时介入,确保法律权威的有效手段。

法律规范是现成的,这保证了对社会秩序的规范,法律绝对不缺位;部分人群对于法律知识掌握不够,又导致了在一定的时间段和一定的领域,法律会短时间相对缺位。只要这个社会还有人敢于以身试法,侵犯公私权益,那么我们通过针对特定人群的支持起诉等补救方式,就应该更加积极地发挥作用,让弱势群体求助有门,让不法行为三思而不敢行。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