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医保局:啃下因病致贫的“硬骨头”,“健康扶贫”扶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1-18 11:09:17
微浏阳
—分享—

07版医保局-3.jpg

浏阳市人民医院设立的“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窗口前,工作人员向前来咨询的群众详细解释相关结算政策。周红珍摄

11月6日上午9点,在浏阳市人民医院“健康扶贫”结算窗口,大瑶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先生在导诊员的引导下办理出院手续,不到3分钟,所有住院清单结算均已完成。

张先生所享受的“一站式”服务只是“健康扶贫”的一个缩影。浏阳市医疗保障局自2019年3月份成立以来,紧紧围绕让贫困人口“看病有制度保障”的重点目标,有序推进医保政策宣传,医疗保障待遇和区域内“一站式”结算等工作,倾情倾力倾心为民服务,啃下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硬骨头”,把“健康扶贫”扶到群众心坎上。

文/周红珍

倾情为民解忧

贫困人口医保政策倾斜,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

07版医保局-4.jpg

浏阳市医保局开展“医保微服务”进社区活动,工作人员在为居民讲解相关医保政策。市医保局供图

“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看病不用愁!”11月6日,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先生在接受市医保局工作人员电话随访时说道。

居住在关口街道的杨先生十多岁的儿子身患白血病。由于病种特殊,杨先生夫妻俩带着儿子常年在外就医,往返奔波多个省份的医院,高昂的医疗费让他们不堪重负。

2018年11月,杨先生的儿子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这让原本绝望的一家重新看到了希望。

“每个星期检查2次,做化疗、吃药等治疗从来没停过。”杨先生说,自从儿子被列入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他一家的压力大大减小了。在外地就医先完成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报销,回来后进行财政兜底、扶贫特惠保和医疗救助二次报销,整个结算一个星期即可完成。

据市医保局统计,杨先生从今年1至10月,进入一站式结算医疗总费用84.6万元,综合保障报销金额70.2万元,综合保障后实际报销比例82.9%。看着这一项项数据,杨先生的心里暖暖的,为儿子治疗的信心也更坚定了。

近年来,市医保局持续完善医疗保障扶贫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提高10%,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全面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封顶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度救助限额内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住院医疗费用救助比例不低于70%,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梯次减负的制度和政策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与此同时,还建立了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在政策限额以内报销比例达到70%,今年全市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两病”门诊受益12159人次,医保基金报销金额61.3万元,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安心看病”。

倾力助民幸福

“一站式”结算只需3分钟,让贫困群众“少跑腿”

“好了,您的出院手续全部办完了,这次住院费用一共是6368.82元,统筹支付4232.39元,商保大病支付1255.77元,扶贫特惠保补助270.47元,医疗救助284元,大病减免163.1元,您只需要承担自付费用163.1元,这是结算单,请在这里签字!”

11月6日上午,大瑶镇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张先生在市人民医院“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窗口办理出院结算手续。不到3分钟,一张“浏阳市医保中心参保病人城居普通住院一站式结算单”递到他的手中,各项花费及报销项目一目了然。

今年57岁的张先生患有直肠恶性肿瘤,是浏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我身体不太好,经常住院,以前办报销手续要跑三四个地方。现在好了,出院时所有报销费用都在这里一次性结清。”办完手续,说起“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张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在浏阳,像张先生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有4.9万余人,除参加职工医保、学生医保、外地医保或服兵役、户口迁出、死亡失踪、服刑等“六类人员”特殊情形之外,均参加了城乡居民医保,实现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并进行实时动态管理,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

自2018年7月以来,浏阳“健康扶贫”充分运用“大数据”资源,通过“互联网+”手段,有机整合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商业保险等各项健康扶贫政策,搭建“一站式”结算信息平台,目前浏阳已有60家健康扶贫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开通了“一站式”结算,全面实行门诊、住院、慢病帮扶“一站式”结算服务信息化管理。

截至今年10月,浏阳贫困人口通过“一站式”结算140187人次,医疗总费用39563.6万元,综合保障后实际报销比例达90%以上,有效减少和防止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倾心为民服务

“医保微服务”下基层,让医保政策“落地生根”

11月13日一早,北盛镇的周诗金老人手里揣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册》和平时服用的药物,来到了北盛镇中心卫生院。

测血糖、量血压、用药咨询……在卫生院门口,医生正为到场的村民进行义诊,与此同时,市医保局的工作人员一一向群众讲解医保政策和村民关心的热点问题。“我今天不仅量了血压,还清楚了‘两病’门诊用药医保政策和医保缴费流程,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服务很开心。”周诗金笑言。

北盛镇是市医保局今年开展“医保微服务”的宣传服务点之一。从10月开始,由党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小分队陆续走进乡镇、园区企业和机关单位等,通过悬挂横幅、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知识讲座和现场咨询等方式,切实让群众听明白、会办理,最大限度解决了群众“医保政策懵”“报销何处去”“待遇该多少”等问题。

除了“医保微服务”宣传活动外,市医保局还联合了市卫健局打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平台,推行网络电子化签约服务,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病患者还签订了个性化健康管理协议,慢病个性化签约、履约率达到100%。

据统计,2019年浏阳家庭医师签约11.9万人,让所属辖区内的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及时的医疗服务,有效提高群众的防病能力和健康水平,防止了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据了解,目前浏阳市常住人口基本医疗参保人数达137万,参保率达到99%,全民医保“应保尽保”的目标接近实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