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三室一厅”,村民齐商议共决策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1-19 10:52:26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许雅兰通讯员廖冰彭浪波)“各位代表,今天我们就湖南诚德木结构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土地确权、收益分配的议题进行讨论。公司总占地48.73亩……”

日前,在官桥镇九龙村的村民议事大厅里,一场关于“湖南诚德木结构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土地权属遗留问题”的讨论热烈开展。现场,村民代表们积极发言,边提出疑问,边热烈讨论,在商议中共同寻求解决方案。

据了解,2006年,九龙村村民小组以口头协议的方式,将该地块出租给一家花炮厂,租用年限为30年。后来,花炮厂提前退出。自2014年以来,该地块一直闲置。由于当时该地块权属未通过书面协议进行确认,所以该地块实际面积一直是几个涉地村民小组的争议点。

在这场村民议事会上,九龙村通过村民代表共同商议,集体决策,将这块闲置了近6年的土地,进行了整体收回与打包出租,不仅明确了土地的权属,还通过土地出租为村组增加了一笔集体经济收入。“这下土地权属弄清楚了,不会再有矛盾纠纷,我们也能更安心地谋发展。”湖南诚德木结构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泼明说。

“谁提议,议什么,谁来议,怎样议,决议实施如何监督,是基层治理中绕不过去的大问题。”官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九龙村村民议事厅制定规矩、明晰议程,将村民代表聚集在一起,了解村民最真实的想法,有效推动基层治理由“少数人治理多数人”,向“多数人治理多数人”转变。

如何完善村民自治机制,有效激发村民自治活力,是探索基层现代化治理要思考的问题。今年以来,浏阳全面铺开“党建+微网格”工作,官桥镇以此为治理架构,率先在九龙村打造“三室一厅”,即民情茶室、民情诊断室、民情调解室和村民议事厅,通过完善议事阵地,健全议事机制,将决策权交给群众,探索出了一条乡村善治之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