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叫停加油区域扫码支付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1-20 10:59:06
微浏阳
—分享—

加油岛作业区域内扫码支付有安全隐患,浏阳33家加油站已整改到位

日前,市应急管理局和相关乡镇、街道回复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33家加油站在加油岛(加油站放加油机器的突起台阶的区域)作业区域内,提供手机扫码支付等安全隐患均已整改到位。

此前,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专案组,对加油站是否存在设置二维码误导顾客使用手机扫码支付行为的情况进行地毯式摸排,发现33家加油站存在不同程度手机扫码支付的安全隐患。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通讯员谭玉芳陈文斌

加油岛作业区域内扫码支付有安全隐患

专家论证:扫码支付的电磁辐射功率远大于打电话的功率

2008年开始实施的有关加油站作业的安全规范,明确规定在加油站内严禁使用手机。但在很多人的意识中,这项禁令涉及的主要就是不能在加油站接打电话。

然而,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加油站工作人员往往拿着收款二维码,在作业区域内供司机扫码支付油钱。

今年7月,有市民向市人民检察院反映:加油站不能用手机接打电话,但为什么可以用手机扫码支付?扫码支付与接听电话一样,都需要用网络,都会产生电磁辐射,是不是也存在安全隐患?

为此,市人民检察院专门召开了听证会,向相关行业专家进行问询,并对多种场景下手机的等效平面波功率密度进行了测试。结果证实,扫码支付的电磁辐射功率远大于通话的功率。可见,在加油站易燃易爆范围内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确实存在一定风险。

随后,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了专案组,对全市的加油站是否存在“设置二维码误导顾客使用手机扫码支付行为”的情况进行地毯式摸排,发现有33家加油站存在不同程度手机扫码支付的安全隐患。

检察官表示,部分加油站工作人员在加油区域内直接向顾客出示支付二维码,甚至还有加油站将支付二维码直接摆放在加油区域内,供顾客自行扫码支付。

职能部门开展执法检查行动,叫停加油站扫码支付

检察院回访:相关安全隐患已整改到位

针对加油站在加油作业区域内设置“微信支付”“微信扫码”“支付宝”等广告、标牌、二维码,引导顾客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支付油费;从事摩托车加油业务的加油站,未设置专门的摩托车加油区和特别指定的加油机,并且未在明显位置设置“摩托车加油区”标识等安全隐患,市人民检察院在9月份分别向市应急管理局和33家加油站所在乡镇、街道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上述单位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责令加油站停止相关违法行为,并消除安全隐患。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乡镇、街道收到诉前检察建议后,迅速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全面清理加油站加油岛作业区域设置的“微信支付”“微信扫码”“支付宝”等广告、标牌、二维码,禁止加油站员工随身携带支付二维码供顾客扫码支付,并明确手机支付需要在远离加油区的加油站营业室、便利店等安全区域进行。从事摩托车加油业务的,需设置专门的加油机或加油区域,并将操作规程予以张贴。

事后,检察官还对上述加油站进行了回访检查,发现相关安全隐患均已按建议整改到位。当顾客提出扫码支付时,加油站工作人员即会引导顾客进入安全区域进行自助支付。

在加油站加油要注意这些细节

一、严禁明火严禁在加油站任何区域使用明火或吸烟,避免因明火或吸烟引燃空气中的油气。

二、静电预防到加油站加油尽量不要穿化纤衣服,防止静电集聚。在自助加油时应首先触摸加油机上的除静电金属区,消除身上的静电,加油过程中不要整理衣物、头发,避免因摩擦产生静电。

三、使用专用容器加油在打散装汽油时,应使用专用容器加油,容器材质应为铁制桶;不得使用塑料桶盛装汽油,由于塑料不导电,油品在流动过程中产生的静电无法有效释放,导致静电积聚过多,可能瞬间释放,引起火灾。

四、车辆熄火加油车辆不熄火,发动机在高速运转,工作中的发动机伴有电流流动,如果此时电路出现短路或漏电的现象,便十分危险。因此,在加油前务必将车辆熄火。

新闻快评

防患于未然,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叫停加油区域内的扫码支付行为,正在全国各地铺开。日前,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北京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严格加油加气站内扫码支付等使用手机行为安全管理的通告》,禁止加油站作业区内使用手机扫码等行为。对于违反规定的,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尽管此前南京、苏州、洛阳等城市陆续叫停了加油站扫码支付行为,但加油站内使用扫码支付是否安全在民间还存在一定的争议。有的人觉得,目前国内暂未有扫码支付引发加油站消防安全案例,为此认为“全面叫停”没有现实需求。安全事故特别是重大安全事故,是每个人都不愿意看到的,而防范燃爆是加油站的重中之重,任何麻痹大意都不应被允许。回顾近年来发生的各类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往往都是在侥幸心理下长期被忽视的某个隐患引发的。

因此,无论是叫停加油站扫码支付,还是采用集中安全区扫码支付,前提都必须充分重视加油站的消防安全,不能做“侥幸一阵子,后悔一辈子”的事。对于仍然对加油站扫码支付持观望态度的地方,应尽快重视起来,摒弃侥幸意识,严格履行安全管理职责。毕竟,防患于未然,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据《经济日报》)

看新闻学法律

什么是“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是指特定的国家机关或相关的组织或个人,根据法律的授权,对违反法律法规,侵犯国家利益、社会利益或特定的他人利益的行为,向法院起诉,由法院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的活动。

2018年3月2日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身份提起公益诉讼。

什么是“诉前检察建议”?

诉前检察建议,是整个行政公益诉讼至关重要的环节,其目的就是在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之前,先行向相关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尽量减少诉讼环节,节约司法资源。同时,可以提高检察机关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质量和效率,督促行政机关及时纠正违法行使职权或不作为。(据《检察日报》)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