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年少以身许国,我此生定不负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1-24 10:48:30
微浏阳
—分享—

“他是英雄,请你好好照顾他”这一照顾,便是61年

06、07版版-3.jpg

夫妻俩年轻时的画像,李秀华一直珍藏着。记者彭红霞

他去世前一天晚上,枕着妻子的手臂,突然流泪说:“婆婆子,我可能会走在你前面了,以后你要一个人睡冷被窝……什么我都放得下,唯一放不下的就是你啊!”

妻子李秀华忍住眼泪,让他不要胡说。可是第二天,他骤然离世。

带着一身的伤,带着军人的荣誉,带着对现世安稳的欣慰和对妻子的恋恋不舍,老人永远地闭上了双眼。他叫刘子来,祖籍浏阳青草乡(今枨冲镇),曾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保家卫国。他共参加7次战役,战争给他留下的伤痕和病痛,常人无法想象;他的妻子李秀华,16岁许下“好好照顾他”的承诺,61年如一日,以不离不弃的陪伴、倾尽全力的坚守为丈夫筑起温暖的港湾。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相遇相识

牵手“一息尚存”的英雄

许下承诺“好好照顾他”

16岁那年,李秀华面临着一个重大的人生选择。

彼时,她在才常路县政府大院门前学裁缝,留着短发,善良开朗。一天,县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笑着对她说,给她介绍一个光荣的工作——照顾一位英雄。

这个英雄就是刘子来。他出生于1930年,青草人,1949年9月入伍,1950年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1953年3月,刘子来第七次上战场,在炸毁敌人的碉堡时负伤,退役时被鉴定为一等残疾军人。按照当时的政策,政府要为退役残疾军人寻找一名护理人员。而李秀华这一护理,就是一辈子。

抗美援朝战争是正义之战,中国人民志愿军是正义之师的认知深入人心,全国上下拥军爱军。当时,“军人是最可爱的人”是整个社会的共鸣。

面对这个选择,李秀华说:“我愿意!”她的父亲去世得早,家境贫寒,她年少当家,勤劳恳干,这一句“愿意”的承诺,甚至没有和母亲商量一下。随后,李秀华就在县政府的安排下乘坐火车前往长春市探望刘子来。刘子来因为伤势太重被送往长春市最好的医院治疗。虽然手术已经成功实施,但刘子来一直没有脱离危险期,医院4个护士两班倒地轮流照顾他,24小时守着,避免意外发生。

第一眼看到刘子来,李秀华哭了。床上的人形销骨立,护士给他清洗伤口,只见他满身都是缝合线、疤痕,他的胸腔断了4根肋骨,只能用钢筋固定,他的肌肉因为缝合,变得扭曲,他的手无法动弹,关节断了没有知觉……这一切都让她触目惊心。

“你就是那个小姑娘啊!你真好!他肯定会喜欢你的。”在治疗期间,刘子来的首长常来看望他,得知李秀华的身份后亲昵地拍了拍她的头,说,“他是英雄,请你好好照顾他!”

与伤情抗争了很长一段时间后,刘子来清醒过来,那时首长刚好也在,这位久经沙场的军人也难免心情激动,紧紧握住了刘子来的手,声音哽咽:“你终于醒过来了!多少战友为国捐躯,你活下来了!谢谢你!活下来就好!活下来就好!”

刘子来的眼神愣愣的,慢慢眼眶就湿润了,两行眼泪流下来。

那是李秀华第一次看见刘子来哭,那情绪里有对自己重获新生的珍惜、有对牺牲战友的缅怀、有对生命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那一行泪,让李秀华震撼,她默默对自己说:“他是英雄,请你好好照顾他!”

相知相守

挑起家庭重担

携手走过半个世纪的风雨

刘子来手术成功后,在长春市休养了一年多。1954年,他回到长沙继续疗养。李秀华一直跟着他,陪他聊天,给他唱歌。如果说嫁给刘子来,是源于16岁少女崇拜英雄的一腔热血,那此后生活泼过来的冷水,让她回到了现实。

按照当时的政策,两个人回到浏阳老家,政府发放了一次性退役费。只是刘子来在青草乡的祖屋早已经没有了,他5岁时父亲就去世了,母亲改嫁,兄弟也都清苦,两个人只好暂时借住在他人家中。李秀华花20元买了一张新床,花10元买了一个抽屉柜。没有灶,她就自己挖泥巴自己砌,连石灰都是借了邻居的。

虽然每年能领到一定的抚恤费、护理费和物价补贴,但因为刘子来必须长期卧床,生活完全无法自理,家庭的重担都压在李秀华的肩上。她必须每天半夜就起床,走很远去拾柴。对于李秀华来说,砍柴、做饭、洗衣、挑水,这些都还算轻松的家务,她还需要下田种地、择菜喂猪。1958年,他们有了孩子,白天忙完后,晚上的空余时间她还要裁布做衣或做点花炮筒子挣生活费。等孩子出生后,她没日没夜地照顾病人、照顾孩子、挣钱养家,一刻也不得清闲。

刘子来的身体时好时坏,一旦他呼吸困难,李秀华要及时送他去医院,她必须考虑去哪里弄担架,要找哪个邻居帮忙抬,村上谁家拖拉机愿意送,孩子怎么办,等等。

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着,忙碌、焦灼、奔波,李秀华觉得扛不住了!她想:到底为什么要活得这么累?想着想着,她就蒙着被子痛哭。

有人开始劝她,离婚吧!你又不是缺胳膊少腿,到哪不能活?她母亲更是一直不愿她嫁给一个残疾军人。

离婚?这个念头,开始在李秀华心里摇摆。

还没来得及好好想,刘子来又病了,李秀华要照顾孩子又要照顾他,经常忙不过来。有天很晚赶到医院时,就听护士说刘子来不肯吃饭,无论谁喂都不吃,还总是问她去哪了。

一时间,委屈、埋怨、气愤涌上心头,李秀华冲进病房,质问刘子来:“不吃饭到底是想怎样?”面对质问,这位战场上从未露怯的汉子却呜呜哭出了声,说:“我怕你走了,就再也不回来了……”李秀华只好从护士手里端过那碗面条,“恶狠狠”地喂他,边喂边哭,边哭边骂:“你就知道磨我!你就知道磨我!”

然而离婚的事,她始终没有说出口。

相依相伴

16岁崇拜的英雄是上过战场的他

后来能自主排便的他“也是英雄”

日子磕磕绊绊,不疾不徐地过着,因为住在乡下,治疗不方便,政府帮助刘子来把户口迁到了城里,后来又帮助解决了住房问题。老两口终于不用再租房,住进了荷花街道荷花小区。民政局还给刘子来配发了轮椅,他再也不用一直躺在床上,可以出去透透气了。

“婆婆子,推我出去走走吧。”出去走走,是刘子来晚年最喜欢的休闲,两人就在附近转转,遇到邻居时都会笑着打招呼。一个老婆婆推着一个坐轮椅的老爷爷散步,这样的场景,在小区持续了很多年。

到晚年时,因为吃了太多药,刘子来的肠胃几乎失去了功能,大部分时间无法自主排便。李秀华就得帮他抠,有时候来不及躲避,甚至会弄得满头排泄物。也许这事后来太过平常,两人都不觉得尴尬了,还会笑,刘子来笑得有点调皮,李秀华则笑得很轻松——16岁时她崇拜英雄,以为穿过军衣、上过战场、打过胜仗就是英雄,如今她觉得病了几十年的刘子来,能够自主排便,也是英雄。

到2015年,刘子来的病越发严重了,他胸腔塌陷,严重压迫内脏,医生私下跟李秀华说“要有个心理准备”。此时的刘子来85岁,对于普通老人来说算是高寿,对于从战场上死里逃生的人来说,更是奇迹。

那天晚上,天气很冷。这些年,两人一直同被而眠。刘子来抓过她的胳膊,躺在她的臂弯里,眼泪突然就掉下来,说:“婆婆子,我可能会走在你前面了,以后你要一个人睡冷被窝……什么我都放得下,唯一放不下的就是你。”

李秀华忍住心痛,不准他胡说,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就这样絮叨了一夜。

第二天,李秀华看他精神还好,放下心来,给他做早餐喂他吃。刘子来一边吃还一边说:“婆婆子你也吃,不然会冷了。”李秀华笑着点头。可是,等李秀华自己放下碗筷抬头时,发现他已经停止了呼吸。

刘子来走了,走之前,满眼是那个16岁姑娘的笑。

新闻延伸

沉默的英雄

刘子来负伤下战场时不过23岁,处于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战争给他留下的,常人无法想象——他左肩受伤严重,左手关节被打断,不能自主吃饭,连碗都端不起;他切除了整个左肺,不能正常呼吸,需要一个氧气面罩辅助,且长年不能摘除;他没有了4根肋骨,如果站起来或者走动,他的内脏会因重力而脱离胸腔,因此必须长期卧床或者半躺。

“当年从朝鲜回来时,医生都说他活不过几年呢!”李秀华说,刘子来不能跑、不能跳、不能大声说话,终年都无可奈何,满脸寂寞和悲伤。但这么多年来,也不知道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顽强地坚持了过来。

常年的病痛让刘子来习惯沉默,晚年又变得随和,但有一次,他突然硬气起来。那次李秀华对他说:咱们家都快揭不开锅了,是不是要去找找政府?他坚决不肯,甚至生气不理她,最后才说:“如果我吃饭都有问题了,那其他人还有饭吃吗?”

还有一次,李秀华推他出去玩,刘子来突然说:“这时代,真好啊……”他没说完,但李秀华觉得他是说,用这一身的伤痛换来现世美好,是值得的。嫁给刘子来这么多年,李秀华一直把他当病人,从未再有过16岁时嫁给英雄的骄傲,但那一刻,她仿佛又回到了16岁,她觉得,自己的丈夫就是个英雄。

记者手记

他们负重前行守护岁月静好

2020年11月,寒风瑟瑟,荷花街道荷花小区的几株野菊开了。摇曳的淡黄,为初冬增添了一抹色彩。这样一年又一年,花谢又花开,刘子来老人已经去世5年了,李秀华依旧独居在两人的家中,她今年83岁。

“我每天都在哭,每天都想他。”李秀华捧着丈夫刘子来的相框,眼圈很快就红了。她听不得任何有关刘子来的话,听到就会掉泪。有一次她在小区听到有人闲谈,说怎么只看到那个婆婆,她以前不是总推着刘佬子吗?李秀华素来耳朵不好,偏偏那句话听得很真切,她回到家就哭,哭得肝肠寸断。

回忆是她最常做的事,任何与丈夫有关的细枝末节她都能回忆起来。想起年轻时就会快乐,想起中年煎熬时又会埋怨,想起老年的相濡以沫,她又忍不住掉泪。

“有时真想跟他一起去算了!”李秀华说。

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优抚科的工作人员说刘子来老人走后那几年,李秀华总是哭,那种情感真挚而深厚,无论过多久她都放不下,这也是他对这位老人特别敬佩的地方。李秀华16岁就陪着刘子来,刘子来疗养住院从来不喊其他护理,身边只有她。有次工作人员看到李秀华给刘子来喂饭,因为刘子来戴着氧气面罩不能取,只能推一下面罩喂一口饭再放下面罩,李秀华怕饭菜冷,夹一下饭菜就马上用饭碗罩着保温,让他看了都感动不已。

刘子来去世后,退役军人事务局特别关注李秀华的精神状态,每年都帮她申请短期疗养,让她去敬老院参加活动,过年过节也都会去看望她、代表政府慰问她,平常工作人员更是时常给她打电话,了解她的情况。实际上对于李秀华这种享受国家优抚政策的个人和退役军人家庭,民政、房产、电信、电力、医疗等部门,也都在提供帮助。

“我遇到的都是好人呢!”李秀华老人也说,刘子来的病直报直销,丈夫过世后,她也依法享有了军人遗孀的待遇。有次她出车祸,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到医院去看她,发现她躺在走廊病床上,立刻就对医生说:“这是我们国家的重点优抚对象,她和她的丈夫都为国家作出了重大贡献,请一定帮她安排一间病房!”听到这话时,她当下就落泪了。

李秀华说,世人都享受着英雄带来的好,只有她知道当英雄的煎熬,刘子来一辈子被病痛折磨从没有停过。但她丈夫觉得一切值得,她似乎也体会到了丈夫的境界。这安稳的时代,也有她丈夫的一份功劳!她想跟着他一起走,却也记得丈夫的遗言,要她好好活着,替他多享受两年美好的生活,看看国家的发展。

把相框放好,她推开了窗。窗外的菊香飘进屋内,和着冬日的轻风,清冷,幽香。室外,一片岁月静好!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