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父子“边走边聊”,22万字品读千年书院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1-25 10:40:56
微浏阳
—分享—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惟”字是何意?

岳麓书院匾额之“岳”字为何写成“嶽”?

10版浏阳河-5.jpg

李兵与岳麓书院有着20余年的缘分,对岳麓书院也有着深入的研究。

岳麓书院为“四大书院”之首,享誉中外,是中国当代名气最大的书院,也是湖南标志性的文化景点。可是关于岳麓书院,我们究竟了解多少?

近日,浏阳三口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李兵以一本与其子“阿犇”(李毓哲)合著的《边走边聊:陪你看千年岳麓书院》讲述了岳麓书院的前世今生,并录制了近5个小时的音频作品讲述岳麓书院的历史与文化。作品从朱张渡到赫曦台再到书院大门、教学斋,以移步换景的方式对岳麓书院重要景点的历史与文化进行了逐一的讲解,融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张迪

“边走边聊”

用22万字讲述岳麓书院前世今生

“南宋大儒朱熹曾来岳麓书院讲过学。”“岳麓书院大门的对联‘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太牛了。”“岳麓书院的房子保存得还不错。”……据统计,岳麓书院每年的参观者超过百万人次。而大多数人,只是在岳麓书院的标志性建筑前拍几张照片,作为“打卡”的依据。参观完毕后,每个参观者也许能够说出几点自己的感受,但对岳麓书院有较为完整认识的人十分少。

与普通游客不一样,李兵与岳麓书院的缘分长达二十余年——大学毕业后,李兵在浏阳围山书院(当时的浏阳市第十四中学)教了四年高中后考上了研究生,考入的正是岳麓书院,之后在厦门大学攻读博士。毕业后,李兵回到了岳麓书院工作,一直不曾离开,这让他对岳麓书院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也对这座千年学府有着比普通人更深入的了解。

在岳麓书院学习、工作的二十多个年头里,李兵每年都会接待数批参观者。凭借着对岳麓书院的了解,李兵每次都会带着参观者边走边聊。尽管不是景区的讲解员,但每次讲解完毕,参观者对李兵渊博的知识与生动的讲解都十分称赞。

“如果对话也是一种方式的话,那么既可以准确全面,又能通俗易懂地将岳麓书院千年发展史上主要的人和事说明白。”今年春天,李兵多次带着儿子阿犇参观岳麓书院,湘江边牌楼口—湖南大学东方红广场—湖南大学大礼堂—岳麓书院,沿着参观者的路线,他们两个人一边走一边聊。

一路上,还是小学生的阿犇站在自己的角度不断地提出问题,而李兵则扮演了岳麓书院导游的角色,不断解答问题。

“近年来,来岳麓书院参观的孩子越来越多,我的孩子提出的问题,可能其他的孩子也会感到疑惑。更何况,将这样的父子对话写进书里,孩子们也不会觉得枯燥,普通读者也能够愉快地接受。”最终,李兵父子将两人游览过程中的对话一一记录下来了,这才有了这本22万字的《边走边聊:陪你看千年岳麓书院》。

写完书后,李兵尝试着将每个重要景点的历史和文化录成了音频,一共录制了28讲,每讲10分钟左右,“如此一来,采取书和音频相结合的方式就能让人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岳麓书院的前世今生了。”

千年学府

就是一部浓缩的中国文化史和教育史

“阿犇看着‘嶽麓書院’四个字中的‘嶽’字,心中产生了一个疑问:‘你前面讲过,这块匾额上的字是从一块碑上拓下来的,而那块碑上的字是宋真宗的真迹,你能确定复制的时候没有出错吗?”

“因为‘岳’的繁体字有两种写法,也就是‘岳’和‘嶽’。当‘岳’作为姓来用的时候,繁体就应该写成上‘丘’下‘山’,跟我们简体的‘岳’是同样的写法。如果去查字典,会发现‘嶽’字有三种解释:一是特指名山‘五岳’或‘四岳’,二是指高大的山,三是用以尊称妻方的父母一辈长者……岳麓山在古代被视为南岳七十二峰之一,因此这里的‘嶽’是指南岳。既然这样,繁体字的‘岳’就不能写成上‘丘’下‘山’,只能写成‘嶽’了。”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这霸气侧漏的八个字属于对联中的集句联(用典联),“惟”字究竟是取“只有”的意思还是作为语气助词?“左庙右学”的格局在岳麓书院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潇湘槐市”又是什么意思?岳麓书院的建设曾经包括了“爱晚亭”……

在书中,除了一些基本的文化历史知识外,李兵与阿犇还认真聊及了一些特别的知识点。在李兵看来,岳麓书院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块砖瓦、每一根梁柱都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内涵,需要人们去认真品读才能感受到千年学府的魅力。

“对于普通游客而言,参观岳麓书院应该关注哪些重点?”在边走边聊的过程中,不时有游客被李兵的讲述所吸引。作为一名对书院文化极有研究的学者,他给出的建议却是非常朴实的:岳麓书院的建筑之美是值得一看的,它是典型的南方民居。比如你走到书院里,会发现岳麓书院的这边是灰瓦白墙,而文庙那边则是宫廷建筑,它典型地体现着“左庙右学”的格局。但岳麓书院不是简单的古建筑,它是一个文化的景点。所以,来参观岳麓书院可以多看看它的建筑、对联、匾额与碑刻,更重要的是去了解它的历史、文化和教育方面的独特魅力。透过它也可以了解湖湘文化史,了解中国文化史和中国的教育,这样才有意义。

“岳麓书院一直是中国书院的一个代表,从宋代建立到元明清办学再到后来改为大学,它一直都极具代表性。在古代,它是四大书院之一,到现在,它也是全国唯一还在继续办学的传统书院。因此,岳麓书院是从传统的‘大学’到现代大学转型的一个典型,有着自己独特的意义。”一如面对一个朝夕相处的老朋友,对于岳麓书院的历史文化意义,李兵有着极高的评价,在他眼中,岳麓书院的发展历史同样也是一部浓缩的中国文化史和教育史,见证了古代的文化与教育发展。

人物简介

李兵:浏阳三口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博士,主要从事科举史、书院史和家教史研究,兼任中国书院学会秘书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社会与法频道(CCTV-12)《法律讲坛》主讲嘉宾,主讲《科场大案》(50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科举与中国文化”、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华传统家教家风”主讲人。中国书院博物馆、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陈列内容设计负责人。出版有《中国科举史》《书院与科举关系研究》《千年科举》《科举图录》《血榜——中国科举舞弊案》等13部专著。

相关新闻

李兵新书《习训齐家:中华传统家教家风》出版

浏阳日报讯(记者欧阳稳江)一个家庭的精神风貌是社会和国家风气的缩影,那么一个家庭的家教家风如何,取决于它独特的家教环境。近日,由李兵编著的《习训齐家:中华传统家教家风》由中华书局出版,该书分析了从先秦到清代各个时代不同的家教家风及传统家教家风对当代家教的启示。

据悉,该书是李兵在学习先贤家教思想和实践成果的同时,整理历代家教思想编写出的“中华传统家教家风”课程的讲稿,该讲稿曾被录制成视频慕课,于2018年在中国大学慕课网(MOOC)上运行后,编著成与课程配套的教材公开出版。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