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党建+微网格”工作抓出实效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1-25 11:02:20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启动分主题调研活动首站调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乡村振兴工作

浏阳日报讯(记者胡吉星)即日起,浏阳启动分主题调研活动,以更好地总结回顾全年工作、展望谋划来年工作。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工作是首个调研主题,11月24日下午,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主持召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乡村振兴工作调研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汇报。

会上,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信访局、农业发展事务中心、两型产业园等5个部门分别作了汇报发言;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网信办等25个部门分别作了书面发言。

黎春秋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全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乡村振兴工作接受了重大考验,擦亮了工作品牌,彰显了担当作为。

对于下一步工作开展,黎春秋指出,要打造基层治理的坚强堡垒。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相辅相成、互为条件,都统一于党的领导,必须通过党的基层组织来落实,必须打造强有力的村级基层党组织。要坚决完成一项政治任务——顺利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探索建立一套好机制——建立健全基层自治管理制度;培养造就一支好队伍——让更多乡村振兴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黎春秋强调,要夯实基层治理的坚实底座。要进一步把“党建+微网格”工作抓出实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同时研究和建立激励机制,激励微网格长担当作为;要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位一体”的基层治理体系,特别是宣传部门要坚持以文化人,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推进乡村文明建设。

黎春秋强调,要做强乡村振兴的产业引擎。要大力实施“10+3+3+3”工作机制,培育特色产业品牌,构建“纵横交错”的产业体系、“点面结合”的产业结构;要打造集体经济龙头,把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要畅通农业循环渠道,大力推动农村产业的融合共振,让农业与文旅、电商、互联网等深度融合。

黎春秋要求,要补齐乡村振兴的短板弱项。要补齐环境保护的短板,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国标”“民标”双落实,重点推进治水、治厕、治垃圾等工作;要补齐农村规划的短板,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民建房审批管理,提升农房建设质量;要补齐基础设施的短板,加快推进农村电、气、广播电视、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5G基站等新基建。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伟指出,“党建+微网格”是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一个平台和抓手,要进一步激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提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微网格长的政治与经济地位,同时对“农村五治”工作要常抓不懈,继续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市领导王强、吴震、李家喜、秦跃平、周文舜、戴武明、李爱民、喻辉、杨智、陈清、王坤球、刘一斌、彭邵锋、张葵红、伍玉联、陈芳参加调研座谈。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