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港镇立足源头治理守护一泓碧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1-27 11:02:58
微浏阳
—分享—

文/蒋萌萌

11月26日上午,冬雨初歇,行走在捞刀河发源地——社港镇周洛村,只见一汪清泉自山林泻下,蜿蜒而去。捞刀河这一泓碧水的背后,离不开社港镇所作出的努力。

“原来有村民住在河边,养殖、生活污水直接排放进了河里,影响环境。”社港镇周洛村党总支书记徐婵娟介绍,在镇政府的帮助下,周洛村积极开展退养工作,取得了成效,“全村30户村民都退出了养殖,没了养殖污水,我们村里的水越来越清澈。”

近年来,周洛村持续推进改厕工作,全部完成三格化粪池改造。同时,村级还建起了人工湿地,利用湿地系统中的植被、微生物净化生活污水,“我们还会定期开展志愿活动,清理河道垃圾,上户宣传生态保护等相关知识。现在即使遇上连续的下雨天,水还是清澈见底的。”

涵养一河碧水,守护一方净土。周洛村在开展水源保护工作中取得的成效,正是近年来社港镇推进治水工作、守好源头活水的生动缩影。

作为捞刀河的发源地,近年来,社港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守护好捞刀河源头的青山碧水,强力推进农村污水集中处理和农村清洁工程。

“我们全镇切实落实河长制要求,加大面源污染治理和截污工作力度,实现了污水的零排放。”社港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阳鹏表示,在做好生态保护工作的同时,社港镇也向辖区内的所有企业进行集中宣传,“只有坚持绿色发展的企业,才能在我们这里生根,才能与社港镇共同成长。”

在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这一方面,社港镇也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关山水库作为全镇唯一的‘千吨万人’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为了守护好水源,我们对周边的住户、餐饮行业进行了集中整治,实现零污染排放。”阳鹏介绍,社港镇还向企业派驻工作人员,定期开展巡查,以实际行动做好饮用水保护工作。

目前,捞刀河社港断面水质全年稳定达到Ⅱ类B,实现了从源头稳定提升水质。未来,社港镇将持续开展水源的治理、保护工作,守好这一方碧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