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家美妇聚合力,微网格里展风采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2-02 10:54:14
微浏阳
—分享—

推动“美家妇”工作走深做实,全面融入“党建+微网格”

06、07版特别报道-8.jpg

在浏阳市“美家美妇”工作推进大会暨女微网格长故事分享会上,最美巾帼微网格长代表和大家分享网格故事。

全市推行“党建+微网格”以来,市妇联以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大胆探索“微网格+美家美妇”工作新模式,切实把妇联组织建设成广大妇女群众的“坚强后盾”“贴心娘家”和“温馨港湾”,为浏阳的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贡献巾帼力量,展现巾帼担当。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蒋萌萌

“美家美妇”聚合力

乘风破浪勇向前

她们积极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她们走家入户宣讲政策,发动妇女群众成为最接地气的政策“宣传员”;疫情期间,她们奔走在防疫一线,为群防群治贡献强大力量;面对弱势群体,她们积极帮扶,以实际行动传递温暖……在浏阳,有这样一支英姿飒爽的“娘子军”,她们迎着朝阳、踩着月光,用汗水描绘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用一言一行展现着“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妇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宣教活动;推选“三八红旗手”13名,“三八红旗集体”7个,“最美巾帼奋斗者”16名,以党建和榜样力量引领全市妇女凝心聚力。

同时,市妇联积极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行动计划”,组织女性工作人员专题培训3场,513人受训,提升政治素养和工作本领;创建长沙市“示范妇女儿童之家”3个,表彰浏阳市“示范妇女儿童之家”14个,新建妇联组织66个。

在疫情防控中,浏阳广大妇女也展现了强大的巾帼力量。广大妇女干部、妇联执委、最美家庭、最美女性、巾帼志愿者、女微网格长等深入一线,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心理援助、关爱帮扶等服务20余万人次,涌现出了张更姣、伍海湾等全国抗疫典型。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官渡镇、镇头镇发挥‘巾帼脱贫基地’‘巾帼扶贫车间’结对帮扶作用,带动了不少贫困妇女创业就业。”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妇联还推进“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创省市“巾帼文明岗”17个,长沙市和浏阳市“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巾帼双创示范基地(园)”10家。

优化服务提温度

当好妇儿知心人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不仅在脱贫攻坚、创业就业上发挥着积极作用,更是始终坚持初心,当好妇女儿童的贴心人。

“相较于男性,女性的心思往往更加细腻,想得也更周到。”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疫情期间,就有许多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定时上门为在家隔离人员送去食物和生活用品,“既能保障隔离人员的生活需要,也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获得了不少群众的好评。”

为了树立良好的家风、家教、家庭标杆,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积极推荐“最美家庭”“最美女性”典型。截至目前,浏阳共有6个家庭获评省市“五好家庭”,31人获评市级以上“最美女性”,71个家庭获评市级以上“最美家庭”。

同时,今年以来,市妇联组织了“美家庭·好家风”“母亲夜话沙龙”等家风家教主题讲座100余场,3万余名家长、学生受益;在村(社区)“儿童之家”招募“美家美妇”志愿者,开展家庭科学养育线上线下讨论,推动建立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

为保障妇儿身心健康,今年市妇联完成农村适龄妇女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3.4万人,争取救助金113.7万元;开展“科学育儿·孕育新生”孕期关爱公益行、“健康童年预防行动——健康家庭促进计划”等公益慈善项目;打造了大瑶镇杨花村“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澄潭江镇山下村“儿童成长银行”等31个各具特色的儿童之家示范点。

针对妇儿维权问题,市妇联开展了“建设法治浏阳·巾帼在行动”活动,开展普法宣讲29场;同多部门合作,积极探索开展“关爱家庭·构建和谐”施暴人综合干预与教育矫治服务,全面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微网格里干实事

巾帼助力展风采

“党建+微网格”工作全面推行以来,全市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女微网格长。她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政策宣传、扶贫济困、移风易俗、化解矛盾、妇儿关爱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精准的服务让更多的基层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全市32个乡镇(街道)妇联组织更是踊跃参与到“党建+微网格”工作中:关口街道12个村(社区)女微网格长带领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官渡镇78名女微网格长联系近2000户村民;金刚镇组织女党员干部、镇村妇联执委委员、女微网格长等进行垃圾分类、禁毒、一盔一带等宣传……这些优秀妇联干部、女微网格长们活跃在家庭矛盾纠纷化解、政策法规宣传、志愿服务等领域,为社会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出力。

积极推进“妇女儿童之家”阵地建设的徐珂;带领周边200多名村民发展产业的罗银秀;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王红利……在12月1日举行的浏阳市“美家美妇”工作推进大会暨女微网格长故事分享会上,6名女微网格长分享了她们的网格故事。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罗银秀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故事。”周解兰是一名教师,也是官桥镇集镇村的一名女微网格长。在平时的工作中,她充分发挥个人优势,关注家庭教育,义务为有需要的孩子提供“一对一辅导”。听完6名女微网格长的分享,周解兰也有新的思考,“我在带领网格群众发展产业、共同致富这方面做得还不够,今后我会更注重这方面工作,把服务做得更到位。”

“听了几位女微网格长的故事,我感觉很骄傲,浏阳有这么多的优秀女性参与基层治理,我对未来的妇联工作更有信心了。”官渡镇妇联主席饶芬告诉记者,在她看来,做好妇女儿童工作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意义重大,“我会继续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为家庭的和谐、社会的稳定作贡献。”

会后,市妇联还邀请了相关专家,针对基层妇联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内容对参会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市妇联干部的政治素养与业务水平,更好地发挥基层妇联组织的优势和作用。

下阶段,浏阳各级妇联组织将深入推进“美家美妇”工作,做好“党建+微网格”工作的结合文章,充分调动女微网格长、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等基层力量,让妇联工作在“党建+微网格”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建设现代化浏阳贡献“半边天”力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