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细裁缝”加入工农义勇队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2-02 10:58:09
微浏阳
—分享—

罗梓铭,1907年生于浏阳县淳口乡张家村(今淳口镇羊古村)。因家里穷,9岁便到一家裁缝铺当学徒。出师后,他被人称之为“细裁缝”。

1926年初,农民运动的熊熊烈火烧到了淳口乡,领头人是罗梓铭的二哥罗铭贵。罗铭贵为打听北伐军的消息,就派罗梓铭到长沙侦察。1926年7月,浏阳县总工会公开成立,罗梓铭加入工人纠察队。

1927年春节,中共浏阳县委书记潘心元巧摆宴会,席间“杯酒释兵权”,罗梓铭等纠察队员一跃而出,扣留了应邀赴宴的各乡团总,迫使他们交出所有武器。

有了武器,县委抽调罗梓铭等工农骨干,组建了浏阳工农义勇队。工农义勇队身穿的蓝布军装,就是罗梓铭领着县城缝纫业工会的会员赶制出来的。

1927年7月,罗梓铭随队转移到江西铜鼓,后编入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三团,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秋收起义。

(根据《浏阳县志》《“平江惨案”烈士罗梓铭》等整理记者刘志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