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苏区造币,粉碎经济封锁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2-04 11:15:32
微浏阳
—分享—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面对苏区的发展壮大,国民党在发动军事“围剿”的同时,还对苏区实行严密的经济封锁。为搞活苏区经济,浏阳县委、县苏维埃政府于1930年11月在凤溪建立浏阳县工农兵银行,有计划地发行纸币,并收储工农群众和商号手中的余留金钱,低息借贷扶助区内合作社和群众发展生产。

至1931年3月,浏阳苏区共发行纸币十万元。但国民党禁止苏区货币在白区流通,苏区到白区购买货物必须使用银元。

为了解决硬通币的问题,1931年8月,浏阳县委、县苏维埃政府在凤溪房道吾家建立浏阳赤色造币厂,日产银元100枚左右。1932年8月,赤色造币厂和万载县苏维埃政府造币厂合并,成立湘鄂赣造币厂,厂址设浏阳小河王家大屋。造币厂的创办和生产,对改善和繁荣苏区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

(根据《中共浏阳地方史(1921-1949)》《浏阳人民革命斗争史》等整理记者刘志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