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沿溪镇:以“党建+微网格”为抓手,撬动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12-16 10:49:29
微浏阳
—分享—

“民情热线”接诉即办,及时服务解民忧

04版时政镇村-1.jpg

通过“党建+微网格”智慧管理平台,工作人员可以实时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向微网格长分流派单。刘珂摄

走进沿溪镇沙龙村木山屋场,一条笔直的油砂公路从中穿过,绿树掩映着农家屋舍,一片片示范菜园绿意盎然,孩子们在西瓜造型的休闲亭中玩耍,老人们在石子路上悠闲散步,一幅祥和美丽的新农村画卷缓缓铺开。

木山屋场是沿溪镇开展“党建+微网格”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缩影。今年以来,沿溪镇结合镇域实际,依托“党建+微网格”工作体系,将辖区划分为271个微网格,实现7705户村民“一网揽尽”,以“微切口”“微示范”“微力量”撬动基层社会治理、打好脱贫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红珍

建立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

以“微切口”推进治理“大格局”

04版时政镇村-2.jpg

沙龙村村民积极投工投劳,建起了美丽的木山屋场,村民们多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刘珂摄

11月下旬,经过数月打造的沿溪镇“党建+微网格”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走进服务中心,一张全镇的微网格分布图映入眼帘,大厅的墙壁上还挂着“党建+微网格”工作理念以及问题收集、反馈机制流程图。

群众事,无小事。从“党建+微网格”工作实施以来,沿溪镇始终坚持以“召开一次户主会、创建一个微信群、开展一次入户走访、发放一张责任清单、落实一次问题整改、构建一个长效机制”等“六个一”工作模式为抓手,自下而上全面全力收集问题,自上而下分级分类解决问题,推动治理力量下沉,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为了更好地提高为群众办事的效率,服务中心还配备了两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民意收集工作,实时收集“党建+微网格”智慧管理平台上群众反映的问题,接听民情电话,建立问题受理诊断、分流派单、整改落实、监督回访机制,形成从接访到反馈的闭环式服务。

“我们家的污水管道出问题了,请求帮助!”12月2日上午10点,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接到沿溪镇花园村村民李先生的电话后,通过分流派单,联系微网格长去实地查看情况,当场将问题交办,不到6个小时李先生家的管道问题就得以顺利解决。

设立民情电话是沿溪镇做实“党建+微网格”工作的特色实践。“考虑到部分群众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所以我们在发放民情服务联系卡的时候特意添加了民情电话,村民除了可以在微信小程序进入‘党建+微网格’智慧管理平台提交问题,也可以直接拨打电话反映。”沿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线上平台接单收集,线下派单入户走访,已逐渐成为沿溪镇开展“党建+微网格”工作的常态。目前,沿溪镇通过线上线下收集民意,以“微网格”这一“微切口”,共解决群众问题500余个,有效整合各类网格资源形成治理合力,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

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屋场

以“微示范”带动乡村大变化

沙龙村村民杨厚华爱跳舞,之前温度适宜的时候,她每天吃完晚饭都会邀上三两好友,一同到村里新建的木山屋场遛弯、跳舞。而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

“没建设屋场前,这里全是杂草,道路两旁总有垃圾,水塘到了夏天还有异味。”管理木山屋场的保洁员周大谋说。

今年6月,沙龙村以微网格长牵头,按照“能人出策”“勤人出力”“贤人出资”的方式,号召村民们筹资筹料、投工投劳。在92户村民的努力下,一座崭新的屋场拔地而起,不仅让沙龙村的村容村貌得到极大的改变,也让村民们多了个散步、健身的好去处。

木山屋场的建成,背后离不开微网格长们的付出。起初,部分村民对筹资筹料、投工投劳有抵触情绪,微网格长们便多次召开户主会,下户走访,对村民一一做思想工作,还组织村民去宁乡市陈家桥美丽屋场参观学习,回来后村民们的态度有了明显的转变。

“有一个村民很让我感动,”微网格长钟秋平说,“他家境并不宽裕,但知道要建设美丽屋场后,他二话不说就捐了1000元,空闲之余还积极投劳。”正是得益于村民们的凝心聚力,木山屋场仅仅只用了2个月就完成了建设。

“宽敞的道路、新建的舞台、造型独特的休闲亭、充满生机的示范菜园……现在整个屋场环境卫生大变样,生活真是越过越好了!”杨厚华说,如今在家门口就可以春看花、夏乘凉、秋摘果、冬赏雪,四季美景尽收眼底。

“接下来,我们将以木山屋场为示范点,因地制宜打造各村组的特色亮点,按照一片一景、一村一特的原则,以点带面、连片打造,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沿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留下一支真情服务的帮扶队

以“微力量”汇聚扶贫大爱

在沿溪镇西山竹艺厂,9名“银发工人”精神矍铄,他们正在认真备料,仔细地捆扎扫把,成为生产车间内一道靓丽的风景。

今年11月,沿溪桥村西山党支部书记罗淑珍依托支部微网格骨干群,发动微网格长了解村上群众诉求和就业意向,一周内完成了困难群众摸底调查,结合村上的实际工作,创办了西山竹艺厂,让村里不方便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

“有些年纪大的,或者身体不太好的村民不能外出打工,我们就创造条件帮助他们就业。西山竹艺厂的员工里有8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根据工种不同,每月给每人发放1200元至1800元不等的固定工资,后期业务量稳定后,还会考虑按件计酬。”罗淑珍介绍。

“比摆摊卖小菜好,收入稳定还不用起早贪黑。”杨冬连是村上的一名孤寡老人,如今每月有1000多元的固定收入,每天准时上下班,日子有了奔头。

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西山竹艺厂见证了微网格长助力脱贫攻坚的初心所向,也成为了沿溪镇“党建+微网格”用心用情服务群众的生动写照。

从去年开始,沿溪镇已经开展党员与群众“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广泛开展贫困户民情走访、生态保护、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活动。今年,依托“微网格”这张网,帮扶队伍逐渐壮大,过去的“一对一”结对变成了现在的“多对一”帮扶,微网格中除了微网格长,还有其他党员为网格内的贫困户提供多项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走出困境,实现增收。

“人在网中行,难在网中解,力在网中聚,情在网中结。这是‘党建+微网格’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工作核心。”沿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进一步做实做细微网格工作,用微网格长的脚步丈量群众的幸福,切实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步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