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学农事 | 好黑山羊怎么挑?“私人顾问”畜牧专家李昊帮上线了!

来源:938潇湘之声 编辑:戴鹏 2020-12-29 10:25:58
微浏阳
—分享—

图片

要问这个季节,最滋补的食物是什么,很多人想到的会是羊肉。羊肉热量较高,暖中祛寒、温补气血、滋阴补阳,冬天食用最佳。

图片

在咱们湖南有的地方,还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冬至羊肉当人参”,寓意冬天里羊肉大补,在咱们湖南吃羊肉,不少食客首选黑山羊。像浏阳高坪的黑山羊,湘潭马家河的羊肉那都是鼎鼎有名。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食材的要求越来越高,价格贵一点也无所谓。

像现在,市场上的羊肉价格一般在40-60元之间,有的地方的黑山羊甚至卖到了80元一斤。也因为价格比较好,市场需求量比较大,不少地方把山羊养殖当成了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那么,山羊养殖需要注意些什么?

对于老百姓来说

又怎么来挑选正宗的黑山羊?

湖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副主任

省草食动物产业技术体系

湘东试验站站长

李昊帮

上线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戳音频随身听

李昊帮主任谈山羊养殖注意事项.mp3来自938潇湘之声06:40

Q:

李老师,咱们很多听众都喜欢吃羊,咱们湖南不少地方也有养羊的传统。那咱们湖南养的主要是什么品种的羊,主要分布在哪?

A:

湖南固有的地方品种有湘东黑山羊和马头山羊,湘东黑山羊主要分布在浏阳、平江、醴陵、湘乡等地,马头山羊主要分布在石门、慈利、芷江等地。近年来,我省也从国内外引入过一些优秀山羊品种,比如波尔山羊、南江黄羊、川中黑山羊等,对非保种区进行杂交改良。

Q:

我们前面也说到了,现在不少地方把山羊养殖作为脱贫致富的产业来发展。既然是产业,自然就有一整套的流程和标准,您是这方面的专家,能不能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山羊规模化养殖的标准?如何达到最佳盈利模式?

A:

所谓规模化养殖,其实是个阶段性的概念。规模的大小,取决于场区的自然资源环境、场舍的硬件设施、管理与技术应用水平,以及投资者的资金实力。一般我们认为母羊数少于50只的是小型规模,50只到300只是中等规模,300只以上是大型规模。针对不同规模的发展要求,选择适度规模养殖技术,是实现养殖盈利的基础。

从技术角度来说,养羊要赚钱,要过五关。

第一关,建设关

羊场的选址与布局很重要,建设规模与过程,要符合当前的需求和发展的预期,这部分投入占到总投资的30%左右。

第二关,引种关

羊只的引种,应选择有种畜禽经营许可证的正规羊场引种,羊群的质量和免疫会比较好。对于母羊应该采用就近原则,减少长途运输应激疾病,公羊应该选择较远的地方,避免近亲交配,这部分投入占到总投资的30%左右。

第三关,防疫关

引种时要避免到传染性疫病发生的地区引种,不要贪图价格便宜,引入病羊,引种后要先隔离,做好免疫与驱虫,避免与原有羊群交叉感染,日常要定期对羊场内部进行清扫消毒,做好春秋两次免疫与驱虫工作,羊场的疫病管理成本应控制在总投资的5%以内。

第四关,营养关

俗话说:马无夜草不肥。羊只想要长得快,每天要保证4小时以上的放牧时间,怀孕母羊与哺乳母羊,配种期种公羊和断奶后的育肥羔羊,每天还要按照体重1~2%的比例进行补饲,这部分投入占到总投资的30%左右。

第五关,繁殖关

母羊的怀孕期平均是152天,也就是5个月左右的时间,加上产后恢复和配种期,一个繁殖周期大概是8个月,也就是说两年可以产三胎左右,平均产羔数是2个左右。要增加繁殖效率,对于母羊,首先要配种管理,减少空怀时间,怀孕后加强营养,确保产羔多,个体大、成活率高,产后恢复快,形成良性循环,这部分投入应不少于总投资的5%。

Q:

我们常说,“樱桃好吃树难栽”,这要养出肉质鲜美的山羊那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于养殖户来说,可以通过哪些方法或者说手段来提高山羊的肉质或者说品质?

A:

要提高羊肉的品质,一是要做好疫病控制,注重环境卫生与消毒,加强常规免疫与驱虫,避免发病后大量使用抗生素等药物;二是要给予充足营养,在日常放牧的基础上做好补饲,羊只生长快,出栏时间短,羊肉就更细嫩鲜美;三是对于临近出栏的羊只,要合理控制出栏体重,加强运动,减少脂肪沉积,提升羊肉的品质。

Q:

眼下这个季节,您对于山羊养殖户有怎样的建议或提醒?

A:

冬至节气已过,冬春季节气温低,温差大,羊场内要做好通风采光与保暖的协调,晴天羊群放牧时,应打开门窗通风采光,改善羊舍内空气质量,利用紫外线杀菌消毒;阴雨天和晚上要关紧门窗或窗帘,做好保温,产房或哺乳羔羊舍应有加温装置,保持在18℃以上,漏缝地板上可加装木板或铺垫稻草保温吸潮;气温忽冷忽热时要注意预防感冒和呼吸道疾病,发现病羊及时隔离治疗,防治传染。

Q:

最后替广大吃货们问个问题,怎么来辨别或者说区分正宗的黑山羊?(可以以市场上挑选黑山羊为例)

A:

市场上挑选黑山羊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黑山羊的皮肤是青白色,皮肤较薄且比较紧致,皮下脂肪少;二是,生鲜的黑山羊肉色鲜红或暗红,肉丝比较细,北方的冻羊肉解冻后肉丝粗,血色比较淡且不匀;三是,尽量到超市等正规市场购买,购买时要注意羊肉的皮肤和肌肉颜色,皮肤上有痘疱,或者肉色局部发黄变色的不要贪图便宜,避免买入病羊肉。

如果您对农业技术方面有什么疑问

也可以给我们留言

或者拨打0731—8888,3938来告诉我们

我们将邀请各个领域的专家为您答疑解惑


记者:郑妙


来源:938潇湘之声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