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荒山“长出”现代化工业集中区 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破百万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1-12 10:53:38
微浏阳
—分享—

山村巨变

02版时政经济-2.jpg

在敦睦村工业示范集中区内,恒业机械项目一期已完成建设,即将投产。刘珂摄

1月11日,总投资1.2亿元的恒业机械项目一期迎来消防验收。验收通过后,这个项目将进入投产冲刺阶段,预计可实现年产1万件各类工程机械配件。

包括这个投资过亿元的项目,沙市镇敦睦村已入驻了17家企业。这个村庄缘何能引得众多企业和项目的青睐?1月11日,记者走进沙市镇敦睦村工业示范集中区,现场感受这里的发展热潮,探寻发展密钥。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

看现场

荒山上建起现代化工业集中区

1月11日上午,迎着冬日暖阳,记者刚抵达敦睦村工业示范集中区,入眼便是一栋栋或建好、或在建的厂房。在恒业机械项目建设现场,记者见到了项目负责人柳继明。

“项目一期进行消防验收后,设备便可以赶在春节前入场进行调试,计划在3月份投产。”经过14个月紧锣密鼓的建设,项目即将进入投产的冲刺阶段,柳继明也是喜上眉梢。

据了解,恒业机械项目于2019年1月签约落户敦睦村工业示范集中区,同年10月开始建设。项目总投资1.2亿元,分两期建设,总建筑面积达40000余平方米,主要生产各类工程机械配件,项目一期将设置两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可实现年产1万件各类工程机械配件。这是敦睦村工业示范集中区目前引进的最大项目。

距离恒业机械项目不远,天华建材生产车间内作业的声音正不断传来。作为最早一批入驻敦睦村工业示范集中区的企业,天华建材于2018年实现投产,如今年产值已达到6000余万元,订单充足,企业发展后劲越来越足。

“数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土地资源闲置,村民收入也少。”敦睦村村干部陈新义见证了工业示范集中区的变迁,他表示,如今热火朝天的发展场景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变化始于2018年,凭借毗邻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和长沙县的优越地理位置,当年沙市镇对镇域整体规划进行细分,决定全力支持敦睦村进行工业示范集中区建设,敦睦村很快就走上了发展快车道。

论发展

借助改革“东风”,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子

锚定了发展方向固然可喜,可对敦睦村这个工业基础薄弱、配套设施落实的村庄而言,建设现代化的工业集中区面临的困难很大。怎么建?建什么?如何带动农户增收?敦睦村大胆尝试,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子。

乘着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东风”,敦睦村先后成立敦睦林业土地合作社、敦睦商业开发有限公司,以每年每亩516元的租金吸纳近500户农户参与到工业示范集中区的建设中来,一期便流转土地600余亩,成功解决了企业和项目的用地问题,盘活闲置土地的同时带动了村民增收。

“完善的配套设施是引进企业的关键。”沙市镇经济发展办副主任瞿斌介绍,在2018年以前,敦睦村就有村民自建厂房进行出租获得了收入,渐渐地吸引来了几家企业,但基础设施、污水处理等都没有统一管理。

为了规范、科学管理工业示范集中区,敦睦村通过积极向上争取相关资金、加大村级投入等方式,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去年,村上便投入600多万元进行自来水接通、道路提质改造,并接入电力专线保障企业用电,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随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镇村干部主动出击,紧盯产业链,打好‘乡情牌’,重点引进工程器械、家居建材等行业企业和项目。”陈新义说,恒业机械项目的投资人龙磊便是敦睦村本地人,在家乡父老热情邀请下,龙磊最终决定将项目落户家乡。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截至目前,已经入驻敦睦村工业示范集中区的企业(含投产和在建)达17家,签约并即将入驻的企业有9家。“如今电话咨询、现场考察的企业和项目接连不断,这让全村人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陈新义说。

谈未来

今年力争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50万元

恒业机械项目快速签约落地、快速开工建设、并加快投产达效的成功实践,印证了敦睦村的蝶变:短短3年时间,在一片荒山上建起了占地600余亩的工业示范集中区,引来26家企业签约入驻,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极为强劲的动能。

据统计,得益于工业示范集中区的建设发展,敦睦村集体经济结出了累累硕果: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只有5万元,到2019年时就增长到了62万元,去年更是达到101万元。与此同时,工业示范集中区内的企业为沙市镇贡献了上千万元税收,当地有约500人在集中区的企业内工作,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迈进“十四五”,对村级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市委全会报告就明确提出,要聚焦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打造乡村振兴标杆,大力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确保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提高至20万元以上。

“目前工业示范集中区一期流转土地的用地指标基本完成分配,我们正在准备进行二期开发。”敦睦村党总支书记陈锋说,今年村上将进一步完善工业示范集中区的基础配套建设,同时在招商引资上持续发力,力争新引进20家企业,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至150万元,“我们还将谋划、细化村民分红等事宜,让全村人都享受到村级发展带来的红利。”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