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淳口集镇巧计夺枪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1-14 10:27:56
微浏阳
—分享—

1929年2月,中共浏阳县委特派员徐洪找到张正坤等共产党员,成立淳口游击队,张正坤任队长。一天,有侦察员跑来报告:看见4名国民党逃兵背着4支枪正向淳口方向走去。徐洪、张正坤当即决定,出其不意,夺下枪支。

徐洪、张正坤带着两名精干队员,装扮成卖山货的老百姓,抄近路小跑下山,赶在逃兵前抵达淳口集镇。张正坤摆了个山货摊,挂上两只野鸡。另外两名队员装扮成卖柴的进行策应。

不一会儿,4名国民党逃兵看到山货摊的野鸡,立马抢了下来,大摇大摆走进街边一家饭铺,并把枪随意放在桌子旁。徐洪、张正坤走近桌旁说:“你们还没给我野鸡钱咧!”张正坤故作委屈,同逃兵们争执起来。扮作卖柴的队员也走进饭铺“看热闹”。

就在张正坤同逃兵激烈争执之际,徐洪飞起一脚,把一支枪踢给了站在门口的游击队员,又抄起另一支枪。张正坤顺势把剩余两支枪揽在怀中。

“不许动!我们是共产党游击队!”黑洞洞的枪口对准了4名逃兵。逃兵们举起双手,吓得面如土色,赶紧求饶。最后,游击队员把枪支捆在柴担里,挑起担子,大步流星返回。(根据《游击专家·张正坤》等整理记者刘志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