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凝聚共识,共建乡村振兴示范 浏阳奋力当好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领头羊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1-15 10:53:17
微浏阳
—分享—

06、07版深度-1.jpg

注:以上统计数据截止时间为2020年

天下大势,浩浩汤汤,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时代大潮不可阻挡,同舟共济、命运与共的时代大潮不可阻挡。

1月14日,来自湘赣两省的醴陵市、平江县、上栗县、万载县、铜鼓县、莲花县、袁州区等县(市、区)聚首浏阳市,8地以开放合作的姿态,共谋联手推动乡村振兴。

浏阳,作为湘赣边区域合作的首倡者,再次彰显东道主的担当,与湘赣边县(市、区)一起深谋细划,形成了乡村振兴协作发展的共同纲领。

引领湘赣区域合作,打造湘东开放门户,浏阳正奋力担当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县域排头兵,全力当好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领头羊。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吉星张迪通讯员黄康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的元年。全面现代化必然包括农业农村现代化,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便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日前召开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清晰擘画——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要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示范。

如何将省委的部署变为浏阳的生动实践?

在全面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浏阳同湘赣边区域县(市、区)目标更相通、利益更相融、心灵更相近。浏阳为此主动作为,邀请湘赣边区重点县(市、区)来浏阳论道,共商湘赣边乡村振兴协作大计。

因为相似的奋争历程、共同的发展梦想,浏阳发出邀约后,来自湖南的醴陵市、平江县和来自江西的上栗县、万载县、铜鼓县、莲花县、袁州区云集浏阳河畔,大家以诚相知、以礼相待、以心相交,努力彰显湘赣边乡村振兴协作的核心区作为,在七个方面形成务实协作的共识——

联合推介“湘赣红”公用品牌

“湘赣红”品牌是经湖南、江西两省主要领导联席会议确定,两省共同打造的覆盖湘赣边区全域农副产品的区域公用品牌。

打响一个品牌,带动一方产业,富裕一方经济。对此,八县(市、区)决定,结合湘赣边都有优势的特色农林产品,通过开展品牌集中发布、产品宣传推介、品牌质量提升、示范工程创建等四大行动,联合推介“湘赣红”区域公用品牌。

为更好地让“湘赣红”特色农产品走向大众,各县(市、区)将轮流承办“湘赣红”品牌共建联席会议,搭建“湘赣红”品牌农产品产销平台,并建立湘赣边可推广的技术体系、标准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政策体系、数字体系等六大体系,为“湘赣红”品牌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助力群众收入增加。

联手发行“初心源”文旅一卡通

为力促湘赣边城市间的互通互游,八县(市、区)在此次会议作出决定,整合红色资源、拉动文旅消费,联合发行“初心源”文旅一卡通,推动湘赣边区域互游、互通、互访、互动。

“初心源”文旅一卡通集湘赣边区域景区、餐饮、住宿、购物多功能消费于一体,通过景区门票享减免、吃住游购享折扣,实现文旅惠民,最大限度拉动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综合消费。

携手打造流域共治“样板河”

“一江碧水映白云,悠悠渌水泛清波。”渌水从罗霄山脉北麓的江西省萍乡市杨岐山流出,一路奔西,经上栗、安源、醴陵、渌口,汇入湘江。

如何守护好一汪碧水?万载、浏阳、醴陵以此次会议为契机,采取共同行动,按照“共建共享基础设施、联防联控水体污染、互联互通河库水网”的基本思路,协同推进渌水治理保护。具体而言,三县(市)将携手合作,通过统筹协作争取项目支持,共建共享推进流域共治,互联互通开展区域联防,力争打造渌水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和示范河流。

协力构筑花炮产业新高地

60余万从业人员、80%以上的全球市场份额,浏阳、醴陵、上栗、万载理所当然成为全球烟花爆竹产业的核心主产区。围绕破解产业发展困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主产区四地一致同意组建湘赣边烟花爆竹产业协会,加强交流合作,构建共治共管、同频共振的行业自律共同体,打造湘赣边区域安全生产示范区和质量品牌高地。

四县(市)将以产业协会为依托,推动资源共享和战略联盟,打造政策争取联合体,共建标准宣贯示范区,建设行业自律同盟军,锻造“打非治违”铁骑军,推动烟花爆竹产业向安全化、科技化、绿色化革命升级,实现产业安全健康高质量发展。

合力打通省际“咽喉要道”

区域合作,交通先行。为进一步强化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湘赣边乡村振兴协作的支撑带动作用,浏阳、上栗两地正式签署《S326与昌栗高速连接线建设方案》,双方将加强相互协作,统筹交通规划与建设,合力打通两地之间的断头路、拥堵路。

根据建设时序,双方将加快推动S326与昌栗高速连接线建设,预计上半年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可连通湖南省省道S326大文公路与上栗县S224桐湖公路,并拉通浏阳至昌栗高速桐木互通的快速通道,沿线及周边乡镇40余万人口将直接受益。

抱团建立教育发展“联盟体”

八县(市、区)决定,建立教育培训高质发展联盟,成立干部教育培训联合体、教育科研联盟、质量监测中心,推动湘赣边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职业教育协同合作发展,实行中职学校招生互通互认、中职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共同发力拓宽中职学生就业升学渠道。实施立德树人红色研学实践,共同认定红色研学实践基地,合作开发一批精品研学线路,打造一批区域研学品牌,实现区域内研学资源互通互融。

互联互通医疗服务“便捷网”

在过去湘赣边区域合作中,民生改善始终是重要议题,其中医疗卫生合作互利一直走在了前列。八县(市、区)决定聚焦“通”“联”“享”三个重点,升级拓展医疗卫生合作。

“通”即建立湘赣边医疗保障事业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医保结算系统互联互通,实现医保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方便群众就医。“联”即探索成立湘赣边医疗联合体,建设远程会诊平台,加强学术交流,提升区域服务水平。“享”即利用湘赣边医疗机构医疗资源,加强跨区域就医流程设计,共享高端检查设备,构建双向转诊机制,方便群众跨区域就医。

与邻共舞,开放共赢。湘赣边八县(市、区)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深入推进湘赣边区域乡村振兴协作发展,加快推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战略在湘赣边区域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步入精谨细腻的“工笔画”阶段。

声音

醴陵市委书记胡湘之:湘赣边区域合作目前兼具天时、地利、人和,可以说势在必行、行必有效,在湘赣边区域合作中,希望各兄弟县(市、区)能够进一步加强互动、携手合作,加快推动各地实现政策共享、基础共建、产业共进、文旅共赢、区域共治。

上栗县委书记肖妮娜:此次由浏阳牵头举办的湘赣边乡村振兴协作座谈会,不仅是区域合作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深化乡村振兴协作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必将推动区域合作进入一个新的、更快的发展轨道。上栗在赣湘边区域合作中是受益者,近年来也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我们将珍惜此次会议的成果,回去后尽快将签订的协议抓紧落实落细。

铜鼓县委书记江伟斌:浏阳是一座在歌声中成长的城市,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铜鼓与浏阳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两地既有革命历史友谊,又在当代有着紧密合作。铜鼓积极参与此次湘赣边乡村振兴协作,与各兄弟县(市、区)达成了许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协议,下一步希望大家能够将这些协议尽早变成具体行动。

万载县委书记严旭辉:对于“初心源”文旅一卡通的发行,我认为很有必要。红色旅游资源具有不可复制性,湘赣边区域的红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但在宣传和挖掘方面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希望各兄弟县(市、区)的文旅部门能够及早谋划,加强对各自红色资源的整合,提升红色旅游话语权,进一步打响湘赣边区域红色旅游品牌。

步步升级

湘赣边“朋友圈”不断扩大,增至24县市区

06、07版深度-4.jpg


地处的湘赣边的浏阳市,与江西铜鼓、上栗、万载等多个县(市、区)接壤,素有“湖南东大门”之誉。作为湘赣边区域人口、面积、经济总量均居首位的县级市,在湘赣边界合作中,浏阳因势而谋、一马当先,奋力发挥领头羊作用。2014年12月,在浏阳的积极倡议推动下,首届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交流会在浏阳举行。井冈山、莲花、醴陵、平江、上栗、铜鼓、万载、修水、永新、浏阳党政负责人第一次坐在一起,共商开放合作大计。10县市签订了《湘赣边县域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及综治维稳、交通、环保、安全生产、旅游等5个专项框架协议。

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由此全面展开、步步升级。

06、07版深度-5.jpg

一年之后,在浏阳成立湘赣边区域合作办公室,作为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秘书处,负责区域合作的牵头组织、联络协调和其他日常工作。

特别是近几年来,浏阳积极发挥牵头引领作用,推动各县(市、区)的开放合作领域从综治维稳、交通、环保、安全生产、旅游向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烟花爆竹、食品安全等多领域、全方位拓展。

随着区域合作不断拓展深化,湘赣边“朋友圈”也日益壮大。截至2020年,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交流会成员单位从最初的10个发展到24个,覆盖总面积5.05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365万人的区域,2019年区域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586亿元;已连续举办4届交流会、5届主题联席会,签订纲领性协议4个,签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专项合作协议36个。

浏阳作为

当好湘赣边区域合作“主攻手”

2020年12月17日至20日,湘赣边首届花木博览会在浏阳举行。由浏阳市发起,醴陵市、炎陵县、井冈山市、万载县等湘赣边17个县(市、区)共同参与的湘赣边区域林业生态圈联盟正式成立,将共同促进湘赣边区域林业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在湘赣边区域合作建设中,浏阳一直勇于当前锋、当主攻,这是历史赋予浏阳的使命,也是现实发展的必然要求。

在24个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交流会成员单位中,从综合实力看,浏阳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排名全国百强第9位,挺进全国十强,领跑湘赣边县(市、区);

从区位条件看,浏阳是唯一位于省会的地区,交通发达,接受发展辐射和带动发展辐射的能力最强;

因此,浏阳理所当然、责无旁贷地要承担起湘赣边区域合作“主攻手”的重任。2020年,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铺排了“十大工程”和“百大项目”,浏阳共有33个项目纳入其中。数量之众决定了责任之重。

前不久召开的浏阳市委十二届十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旗帜鲜明提出,要奋力担当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县域排头兵,加快打造湘东开放门户,当好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领头羊。

“十四五”时期,浏阳将围绕建设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坚持以红色为魂、以“三农”为先、以产业为骨、以设施为桥、以绿色为底、以文旅为媒、以民生为重,聚焦聚力五个方面,在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中作出浏阳贡献、彰显浏阳作为。

06、07版深度-2.jpg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