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住房公积金“同城同策”,开放省内异地贷款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1-21 10:33:39
微浏阳
—分享—

长沙市住房公积金政策重大调整

07版资讯-2.jpg


近日,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统一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省直分中心业务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等政策内容进行了统一。《通知》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

据了解,浏阳也将于2月1日起同步施行。1月20日,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浏阳市管理部工作人员对《通知》进行了解读。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莫瑜实习生汤灿

变化

支持部分城市异地贷款

长江中游城市群“互认互贷”

“新政对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以及缴存政策内容进行了统一和调整,将更加便民。”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浏阳市管理部工作人员介绍,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下称“长沙公积金中心”)、湖南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下称“省直分中心”),此前因业务政策不一致,存在“同城不同策”的情况,“《通知》施行后,这个问题就能得到解决了。”

“贷款政策中‘支持部分城市异地贷款’是备受关注的调整。”工作人员介绍,《通知》明确,开放长江中游城市群异地贷款和湖南省内异地贷款。在《长江中游城市群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合作公约》签约城市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长沙购房可向长沙公积金中心申请公积金异地贷款;在本省其他地、州、市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长沙购房可向省直分中心申请公积金异地贷款。这是长沙自2018年11月全面停止异地贷款以来首次开放部分异地贷款。

长江中游城市群中签订合作公约的城市有20个,包括:武汉、长沙、合肥、南昌、黄石、岳阳、九江、黄冈、株洲、抚州、咸宁、湘潭、宜春、宜昌、荆州、鄂州、孝感、天门、仙桃、潜江。

此外,《通知》明确贷款额度最低为20万元。贷款期限可计算至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即男性65岁,女性60岁(高级职称女技术员和处级以上女干部贷款期限延长至65岁)。“贷款年限的延长,月还贷额相应降低,能让部分市民还款压力降低。”工作人员介绍。

职工家庭已注销的住房不计入职工家庭住房套数,但离婚2年内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婚内房产无论是否分配给借款人,只要尚未注销,均计入职工家庭住房套数;借款人及配偶公积金贷款次数均不得超过2次(含)。“在原政策中,职工家庭已注销的住房,其中1套不论产权面积大小不计入职工家庭住房套数,其他均需计入职工家庭住房套数。”工作人员介绍。

变化

在浏阳购买二手房

提取公积金将有限制条件

提取政策方面,住房贷款结清的,职工家庭应在结清之日起24个月内申请提取;职工家庭或其子女、父母在重大疾病治疗期间可根据治疗情况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没有时间间隔和次数限制等23项内容,其中有两项值得特别关注。

一是职工家庭在非限购地区购买二手房,应在产权过户满1年后,且提取时产权未注销,方可申请购房提取。浏阳是长沙地区的非限购地区,市民在浏阳购买二手房时需要注意,2月1日起提取公积金就有限制条件了。

二是取消了湖南省内购房、建造、翻建、大修、还贷提取的户籍及工作地限制,使得工作地和户籍地的公积金使用用途更为多元化。《通知》明确,职工家庭因工作或夫妻两地分居原因在外省工作地或户籍所在地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房及偿还上述住房贷款本息可以申请提取公积金,在省内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房及偿还上述住房贷款本息申请提取公积金不限工作地和户籍所在地。

“以一名户口在外省,在浏阳工作并缴存公积金的人为例,根据此前的政策,如果他想在外省购买自住房,无法使用公积金,但是新政施行后,她就可以进行购房提取了。”上述工作人员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