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霖冒着炮火救下杨成武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1-22 10:50:21
微浏阳
—分享—

1934年,21岁的黄霖随中央纵队参加长征,在血战湘江的一次战斗中冒着炮火救下了杨成武——这位当时任红一军团二师四团政治委员的开国上将。

那年11月底,红一军团二师四团在广西全州、兴安一带参加了著名的湘江之战,负责阻击国民党反动军阀,掩护中央红军抢渡湘江。战斗打得异常激烈,红四团的阵地被炸成一片火海。杨成武被一颗子弹击中右腿,血流不止,根本走不动路了。敌人疯狂进攻,大喊着“抓活的!抓活的!”千钧一发之际,时任红四团二营副营长兼六连连长的黄霖带上一个班拼死反击,同时派出三名战士向杨成武靠近。

杨成武后来回忆道,“眼看着战士们为了救我,连续流血牺牲,我心里非常难过,我一边挥手,叫黄霖不要上来,一边挣扎着,向我方阵地爬。”

但是,黄霖并没有胆怯退缩,继续匍匐前进,冒着弹雨向杨成武爬去。等靠近了,黄霖一把猛地抓住杨成武的胳膊,将其拖出危险区。杨成武得救了!黄霖把杨成武交给警卫员,抱起一挺机枪扫射,把敌人压制到了土坎后面。

(根据《浏水滔滔》《忆长征》等整理记者刘志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