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阅读需要发现的眼睛,好奇的心和探索的力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1-25 10:48:35
微浏阳
—分享—

儿童文学作家邓湘子做客浏阳,分享阅读感悟

11版文化-3.jpg

儿童文学作家邓湘子在讲座上分享阅读的感悟。记者莫瑜

你会怎样阅读一本书?你想从一本书里得到什么?你会借助阅读工具吗……1月24日下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邓湘子来到浏阳,给浏阳读者们带来了题为《将阅读变成探索》的讲座,分享了他的阅读感悟。此次讲座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指导,市文联举办,卡乐书城阅读悦享支援服务队承办。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莫瑜实习生汤灿

带着问题去阅读,将阅读变成探索

“应该让阅读变成探索,因为阅读充满魔法,需要孩子拥有一双发现的眼睛、一颗好奇的心和一股探索的力量,带领自己去书中一探究竟,这样的阅读才会有新发现,才更有力量。”邓湘子说,这是他继2019年来浏阳分享“用发现的眼光去阅读”之后,第二次来浏阳分享阅读经验。

“提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学习方法,也是很有效的阅读方法。当我们拿到一段优美的文字后,就应该想想为什么这段文字好,好在哪里?”邓湘子建议读者阅读的时候,用上阅读工具-——不同颜色的笔和笔记本。

“这段优美的文字,作者或许会用上不同的语言,有些是听觉上的描写、有些是视觉上的呈现、有些是丰盈的内心描写,我们用不同颜色的笔分别进行标记,就会发现文字的结构,从而进行学习。”

不仅仅可以探索文字语言,邓湘子表示,阅读的过程中还可以探索内容、写作方法。现场,他不时向孩子们提问,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告诉孩子们探索性的阅读才能更好领悟书中真谛。他还给现场的孩子们布置了创意写作作业,尝试为长辈写传记等。

“这是深阅读,是带着思考和感悟的。”家长周女士和儿子涛涛听了邓湘子的分享,表示收获很多。

好书是资源库,多涉猎不同类型的书籍

今年57岁的邓湘子,是一个很会讲故事的家长。通过给女儿讲故事,他不仅引导了女儿的阅读兴趣,并把她培养成了一名优秀教师;他自己也从一名教师逐渐成长为国内知名的儿童文学作家。

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讲睡前故事,等孩子大了,就会帮孩子选择各类课外书。那家长在引导孩子有效阅读上有什么好方法?

在邓湘子看来,一本好书,要有趣味和美好的内容,更重要的是能引发孩子们的思考。家长在为孩子挑选课外书时,可以自己先看一看,再和孩子一起读,“家长还应该重视和孩子的互动,我觉得有效的家庭谈话就是一个好方式。”邓湘子说,家长可以多和孩子聊一聊他所阅读的书籍,让孩子尝试讲述书中有趣的故事。

“相比总是问孩子作业的完成情况,和他聊一聊阅读往往更能激发孩子学习和阅读的兴趣。”邓湘子说,对于孩子阅读书籍的选择,可以丰富一些,文学,科普书籍等都可以涉猎。

“优质书籍是资源库,阅读能提高孩子们的逻辑思维能力、说理水平,希望孩子们爱上阅读,收获知识,健康成长。”邓湘子说。

人物简介

邓湘子,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小学生导刊》主编。著有长篇儿童小说《像风一样奔跑》《兔子班的新奇事》等。并著有作文专著《发现作文》《小发现者作文地图》等。作品《像蝉一样歌唱》获第四届张天翼儿童文学奖。

听后感

禧和学校老师汤秋:我从事过多年的语文教学。语文离不开阅读,而语文素养的提高又对孩子们其他方面能力的提高有重要作用。为了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学校开展了很多相关活动,得知邓湘子老师来浏阳开展阅读分享后,我们特意联系组织方,到学校开展专场活动,孩子们参与的积极性很高。

卡乐书城工作人员肖敏:多种形式的阅读活动,可以调动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我们一直在积极打造形式丰富的阅读活动平台,比如“文学大讲堂”、公益电影、绘本公益课堂等。邓老师的阅读分享是“文学大讲堂”的第三十九期活动,孩子们听完讲座,还可以参加后续我们组织的征文活动,通过写读后感、书评等,让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处,优秀的文章我们还会推荐至杂志社、报刊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