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奔走北乡,恢复10多个党支部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1-26 10:53:47
微浏阳
—分享—

“马日事变”后,长沙城乡笼罩在腥风血雨之中,浏阳革命也陷入低潮。1928年1月,中共浏阳县委书记潘心元在蕉溪秧田湾召开浏阳北乡党员会议,决定成立浏阳北区区委,由欧阳仕琪任区委书记,朱三锡任组织委员。

朱三锡是淳口人,从小勤奋好学,十分倾慕谭嗣同。在卓然高小读书期间,朱三锡深受进步教师和潘心元、田波扬等同学的影响,学习积极性越来越高,逐步走上革命的道路。

朱三锡按照区委的决定,到蕉溪一所学校教书,以此为掩护,秘密从事党的活动。从此,朱三锡白天在课堂上教学,晚上则外出联络同志,恢复和发展党的地下组织。他经常通宵达旦地奔走于永安、北盛、淳口、洞阳等地,先后在炉烟洞、朱氏老祠、泉水庙、枫林洞等地建立了8个联络点,恢复了10多个党支部。他还发动党员配合郭祝遐、刘智率领的游击队,镇压了一批反革命分子。(根据《朱三锡烈士传》等整理记者刘志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