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风乡村 |“屋场会”开出新花样,张家界武陵源区展现文明“新”底色!

来源:938潇湘之声 编辑:戴鹏 2021-01-27 11:52:28
微浏阳
—分享—

精神文明是社会发展进步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国家昂扬前行,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民族生生不息,需要丰润的道德滋养。

图片

2018年8月以来,湖南全面实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目前共有22个县(市、区)被列为全国试点。随着试点工作的持续推进,一大批文明实践工作品牌在城乡基层建立起来,在全省上下掀起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热潮。

图片

围着篝火,喝着茶,吃着糍粑,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田富村的“屋场会”气氛很是热闹。大家聚拢坐定后,“屋场会”正式开始。这次的议题从如何解决村里缺水的问题起头:

“今天我提个问题啊,就是怎么来长远解决这个用水问题。”

图片

“水源现在我们已经找到了,如果枯水期水量充足,就申请水利部门把这个水引到我们村……”

无论饮水用电这样的全村性问题,还是谁家门前的路面坏了要修补这样的小事,在屋场会上大家有啥说啥,对于提出的问题,屋场会采取“现场解决一批,解释说明一批,协调处理一批,集中上报一批,反馈汇总一批”的方式,来回应群众合理诉求。

一场屋场会下来,村民关心的饮水、环卫、道路安全等问题,大多很快找到了解决办法。

田富村村民王银萍:“隔几天嘛,他也不是说马上就给会你解决。通过领导然后反映了,然后他有人过来给你解决,然后还有人过来问‘给你解决了没有’?都会回访的。”

图片

据了解,为了确保“屋场会”不流于形式,准确详实地掌握社情民情,张家界武陵源区要求村(居)第一书记 认真填写《武陵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屋场会”活动记录表》《武陵源区乡(街道)月“屋场会”活动汇总表》,把“屋场会”主题、内容、摸排及收集困难问题数、解决困难问题数记录在内,便于梳理、督办,确保社情民情有深入了解、收集问题有解答回应。屋场会,不仅能帮群众解决问题,也是理论政策宣讲的好场所。

村民袁博:“围成一个小圈子,有说有笑的,讲的都是我们本地话,我们群众了解与自己息息相关的政策的一些变化,以前我们只知道(医保)交钱,宣讲之后,让我们把这个医保政策了解得明明白白,彻彻底底。”

屋场会多利用群众夜间休息时间举行,不影响群众正常生产,一般一个月开一次,每次一到两个小时。如遇重大事项,也可临时召集开会。

为了让群众更主动地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武陵源区采取了“吸引群众靠活动、教育群众靠心动、凝聚群众靠行动”“三动”工作法。围绕“三大攻坚战”、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主动将屋场会与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

机关干部坚持每月到联系村或社区“报到”,组织开展“志愿服务+送戏下乡”志“愿服务+义务理发”、“志愿服务+关怀帮扶”等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活动,强化服务理念,影响和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延伸到居民庭院、村民小组和每个群众,构建覆盖无死角、联系无障碍、服务无缝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营。

图片

图片

图片

索溪峪街道还探索出了“屋场网格+党员微网格”模式,推行“1+N”的社区网格屋场管理体系。街道管辖的9个村(社区)被划分为44个屋场网格,在每个网格都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文化小广场,电子显示屏、广播等设施一应俱全,不仅开展广场舞、太极拳等文体活动,还会定期举行宣传下乡、农民夜校等活动,让每个人都有归属感。

图片

索溪峪街道党工委书记杜修勇:“每一场活动 我们都要有干货,让老百姓真正有一个公共活动、丰富老百姓文化生活的场地。来广场上的人多了以后,就把他们慢慢地转化成志愿者队伍。通过这些形式,我们老百姓打牌的少了,纠纷少了,邻里关系处理好了。”

作为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张家界武陵源奇峰三千,秀水八百,是著名的旅游胜地。除了接地气的屋场会,武陵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还结合自身特色,创新“文明实践+党建+旅游”模式,在全区共设立20个志愿服务示范岗,实现旅游志愿服务常态化、全覆盖,打通服务游客的“最后一公里”。

新的时代,赋予“文明”新的底色

每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区县

都通过打造自身特色品牌

为“文明”赋能

接下来

有请今天的宣讲员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杨贵兰

武陵源宣讲.mp3来自938潇湘之声02:34

三千翠微峰

八百琉璃水

而今

屋场会上刮起的新风

志愿红带来的亮色

成为武陵源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与山水媲美的风景

愿美好的风景

你我共享!

记者:郑妙

编审:蒋岚、山川、郝爽、实习编辑黄焱焱


来源:938潇湘之声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