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暖风催得百花开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2-20 11:10:06
微浏阳
—分享—

06版镜头-3.jpg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莫瑜彭红霞

东风解冻,散而为雨。2月18日,春天的第二个节气——雨水到来。雨落万物生,路边小径出现了第一茬嫩叶,河边的柳树开始泛着绿意,街头、乡野的玉兰、茶花、梅花、红叶李、油菜等更是陆续吐露芬芳,蕴藏了一冬的春意扑面而来,令人沉醉。

06版镜头-6.jpg

无尽春意在枝头。家住荷花街道新月半岛小区的李女士最先感受到的春意是小区里第一批开花的白玉兰。“往年白玉兰要到2月底、3月初才开花,今年2月初就开放了!”李女士说,春节前她在小区里散步时,就发现玉兰花耐不住春的召唤,在枝头绽放出朵朵“白玉”。春节后,她也在将军路、浏阳河中路发现洁白的玉兰花在绿化带中盛放,花朵密密麻麻,娇俏得很,让她忍不住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一幅幅春意盎然的美景。

06版镜头-2.jpg

经常晨跑的市民戴容最早邂逅屋外的红梅、腊梅,1月底树上还满是花苞,等2月连着晴好几日,俏丽的红梅、雅致的腊梅就争先开花了,饱满多姿,芳香四溢,让她忍不住迈开步伐,边锻炼边享受这春日的小“梅”好。2月18日,记者来到城区街头寻觅春意,经过花炮大道、浏阳大道时,发现绿化带中盛开的花主要是红色的茶花,叶子碧绿而有光泽,花朵艳丽缤纷,让人心情都变得愉快起来。转道进入环府路后,记者顿时被挂满枝头的小白花吸引住了——这是红叶李,在行政中心广场,一树树红叶李盛放,满树的白花,茂盛的花儿间镶嵌着片片紫红色的小树叶,微风吹过,红白相映,美不胜收。

06版镜头-4.jpg

记者随后来到长兴湖健康主题公园,发现最惹人注目的是挤满枝头的红色茶花。茶树有两三米高,数十棵,沿着步道往公园里走,一路都是开得正艳的茶花。公园里也有两片小有规模的红叶李树林,不过只有公园深处的开始开花了。记者看到湖边步道一侧有4棵红叶李已经吐露芬芳,满树的白花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勾住了游人的脚步。

06版镜头-5.jpg

在达浒镇、小河乡等乡镇,田野里的油菜花也在这两天相继绽放,到了2月底、3月初,田野里只怕更为热闹!

新闻延伸

2月上旬平均气温10.8℃

天气渐暖,催开了“百花”

2月15日,在大围山镇金钟桥村,大围之珠果园园主孔水利发现桃树开出了第一朵花,花期比去年提早了12天。而且近几日天气晴好,园子里有不少桃花陆续开放了。

“这是特早熟黄桃品种,园子里一共有1000多株,都在慢慢开花。”孔水利说,果园的桃树经过了修剪、造型,植株较为低矮,“虽然两排桃树间能结成花拱,与地面的绿草相互映衬,但是花朵不会很密集,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的桃花林还是有所差别。”

孔水利介绍,桃花的花期受气温、降雨等影响,一般情况下能维持半个月,今年的桃花提前盛开主要是因为近段时间的气温较高。

2月19日,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今年2月上旬浏阳的平均气温为10.8℃,比历年同期平均气温(6.6℃)高了4.2℃。“从2月10日开始,浏阳平均气温高于10℃,当前2月份最高气温出现在15日,为24℃,不过这一最高值放在历年同期来看并不突出。”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说。

那浏阳是不是已经进入了气象学上的春天?记者了解到,根据气象学上的标准:连续5天平均气温大于10℃,且能维持稳定,即为气象学意义上的入春。该工作人员介绍,虽然目前浏阳天气趋近暖和,但能不能达到入春标准,还需要观测之后的气温变化。

根据观测,未来一周浏阳的气温有起伏,2月20日,受偏北气流控制,天气晴好;21日云系增多,22日至24日,受中低层切变影响,有一次降水过程;25日降水有所加强,市民需注意防范后期降水及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