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嚯!70岁的她轻松劈出“一字马”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2-23 10:50:27
微浏阳
—分享—

太极达人圈粉年轻人

11版老友记-3.jpg

游阳春正在给队员们纠正动作。记者彭红霞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打太极的似乎都是长者,他们总是会出现在清晨的广场,着一身太极服,站定、抱拳,白发苍苍却气定神闲,自有一番韵味。不过,70岁的游阳春发起的新月太极拳队里,不仅有“70后”“80后”“90后”,甚至还出现了“00后”“10后”。

带着这样一群年轻人打太极,游阳春成了当之无愧的“孩子王”。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实习生曾巧

太极风采

七十岁老人下“一字马”

2月22日一早,在位于庆泰南路的新月太极拳队室内训练场,随着《男儿当自强》的伴奏响起,队员们一同练起了陈氏太极二十四式,动作整齐划一,甚是好看。

游阳春站在队伍首列,只见她外形走弧线,内劲走螺旋,沉肩坠肘,含胸拔背,打到兴起时一声“嚯”“哈”,呼气发力,气势如虹。

一套拳打完后,游阳春依旧步履平稳,呼吸匀称。她示范的分解动作,无论是弯腰还是踢腿,都比年轻人更显张力。队员们说经常跟她比定力和韧性,但没人能比得过她。

例如“金鸡独立”。太极拳中的“金鸡独立”并不简单,作为攻式的前奏,要确保进攻有劲、有效,动作必须蕴气蓄力,只待一招即发。只见游阳春一足着地,一足提起,保持了一二十分钟,身体仍不摇不晃,出招时还能迅猛有力。

又例如锻炼中常见的“手点地”“一字马”,游阳春都不在话下。她不仅能站直了双腿,弯腰以手掌触摸地面,还能稳稳当当在身体左侧、右侧点地。“一字马”时,她只张开双手起了个势,身体就迅速下坠,两腿呈一字贴牢了地面,动作一气呵成,干净利落。

“师傅练习太极拳20年,基本功别提有多扎实!”队长石青香笑着说,他们跟着学了上十年太极拳的,这些基本功都比不上游老师。她能长时间贴着墙面站成一条直线,还能高空跳跃踢腿,大家训练时每每向她挑战,都是兵败如山倒,只留下一片欢笑声、告饶声。

年轻风尚

队员平均年龄四十出头

到了早上9时,年轻的队员们都结束训练上班去了,队伍一下空了大半。新月太极拳队47名队员中,年轻人占比不少,队伍平均年龄也就40岁出头,连年纪偏大的“奶奶辈”也才50多岁。

“和传统的太极队伍相比,我们队伍算是非常年轻了!”石青香说。游阳春退休于湘潭大学,2007年回到浏阳后组建了这支太极拳队,刚开始也就四五个人。慢慢又吸引了许多晨起跑步的年轻人加入。他们惊讶于游阳春看起来那么年轻,纷纷咨询能不能拜师,之后又发动身边的朋友加入,就这样,新月太极拳队越来越“年轻”了。

“我们队伍中年轻夫妻档就有6对。”游阳春笑着说,别的太极拳队队员多是退休的干部职工,但新月太极拳队中上班族占了大半。很多年轻人因为工作等原因多有颈椎、腰椎、脑供血不足等毛病,接触太极拳后这些毛病都有所改善。大家便带着自己的爱人、家人一起来学习,有的甚至带着自己的孩子、孙儿加入。

队员刘意珍不仅和丈夫一起学太极,还带动了子女加入:儿子在读大学,练习太极拳有一年多了;女儿还不到10岁,刚接触太极拳,如今还在练习站桩等基本功。

“太极拳可不是老年人的专属,它对年轻人同样有帮助。”52岁的李新梅经常会带着6岁的小孙儿梁博耘前来,让他耳濡目染中国传统文化,希望通过太极拳,培养年轻一代对强身健体的理解和热爱。

老有所为

老少传承打出全民健身新风尚

无论刮风下雨,新月太极拳队的训练,基本上一年365天从不间断。练习太极拳于个人而言可以强身健体,也可以说是一种休闲娱乐。但当这支队伍出现在公众视野时,他们展现的是老少传承、全民健身的健康风尚。

队员黄婷兴致勃勃地说,她就因练太极拳收获颇多,告别了以前晚上12点睡觉、中午12点起床的不规律生活,不再暴饮暴食、三餐不定,收获了满满的精气神和红润光泽的好肤色。

而更让她和队员们充满成就感的是,新月太极拳队还意外出现在了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片中,成为浏阳创建文明城市的“形象代言”。

说是意外,是因为宣传片拍摄时,队员们并不知道有镜头对着他们。这一意外收获也让大家感受到了与有荣焉的骄傲和快乐!

“我们要特别感谢游老师,是她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太极精神!”石青香说,游阳春将传承太极拳当成责任,十几年来教了许多人练习太极拳,从未收取过任何费用!她教学十分用心,细致到一招一式,一出手一抬足,且随问随答,队员们对此感激不已!

更令人敬佩的是,每年春节训练队会放6天假,然而只要有一人出现,游阳春就不会休息,一年365天,天天如此。

“其实,教授太极拳于我来说何尝不是一种收获呢!”游阳春感叹道,弟子们把她当长辈、家人,甚至是妈妈一样对待,每年传统节日或者她生日时,都会众星捧月般给她祝福,经常邀她郊游、陪她休闲,队员们不仅是她的弟子,更是她的家人!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新月太极拳队如今有了活动室,并且通过了市民政局社会团体的注册。队员们表示,他们一定会发扬太极精神,为浏阳文明城市创建出力,展示全民健身的积极风貌!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