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们唱了十分钟,我们走了几个月”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2-23 11:23:39
微浏阳
—分享—

新中国成立后,杨世明有一次陪着女儿去看《长征组歌》音乐会。节目结束后,女儿杨怡问父亲:“好看吗?”杨世明淡淡地回了一句:“雪山草地,你们唱了十分钟,我们却走了几个月。”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杨世明因为此前在战斗中身负重伤,无法第一时间回到战斗部队,就近加入了红一方面军新组建的卫生后勤单位。长征路上,杨世明主要负责部队的后勤保障工作。这期间最困难的是给部队筹措粮食,每到一个地方,即便身心疲惫,也不能休息,必须赶紧去为部队找粮食。“父亲经常是自己饿着肚子把粮食弄回去,因为粮食要优先保障战斗部队。”杨怡回忆说。

新中国成立后,杨怡在一篇作文中写到,“父亲过雪山时找到了一双袜子,欣喜若狂地把袜子当作手套带上。”杨怡回忆说,在快走出草地时,杨世明因为发烧实在走不动了,就坐在路边歇息,“卫生队的马夫将父亲拽出了草地,跟拖着一捆柴一样。”

对许多人来说,两万五千里长征可能只是一个数字、一个符号,但对于杨世明等革命先辈来说,那是用双脚丈量后的记忆,是用血和生命镌刻的史书!

(根据《开国少将杨世明:戎马生涯家规严谨》等整理记者刘志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