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工智能、编程进课堂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2-25 10:52:51
微浏阳
—分享—

《关于浏阳市2021年春季中小学收费标准的通知》发布,新学期有新变化

近日,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新闻出版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浏阳市2021年春季中小学收费标准的通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相较往年,2021年春季中小学课程设置和教材教辅价格都有相应变化。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莫瑜

新增智慧教育类课程

“中小学新增了‘人工智能教育’和‘编程教育’课程。”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浏阳市是湖南省网络联校群建设实验县(市),同时被列入了2019年长沙市‘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名单中,在中小学生中普及人工智能等教育迫在眉睫。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项目推荐遴选工作的通知》明确,要开设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和实验项目,以应对教育科技的“零点革命”。“因此,2021年春季中小学教材中3-6年级增加‘人工智能教育’,7-9年级增加‘编程教育’。”该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教材教辅价格也有所变化。如小学一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2020年春季为5.09元,2021年春季为5.32元,增加0.23元;增加书籍也使书价总价上升,如小学六年级2020年春季课程用书价格为177.48元,2021年春季增加了《人工智能教育》教材(地方免补教材)和《小学财经素养教育》活动用书,课程用书价格调整为213.48元,增加了36元。

学生只需缴纳自愿选择的服务性收费

今年春季全市城乡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收费,继续免收课本费、教辅资料费、作业本费,学生只需缴纳少量自愿选择的服务性收费。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免收课本费、教辅资料费、作业本费。对在浏阳市就读义务教育阶段执行公办学校收费标准的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与本市户口学生入学收费一视同仁。面向学生的教育刊物、“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教学辅助资料,严格按照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新闻出版局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普通高中学费标准分省级示范性高中和其他高中两个档次。普通高中学校免收建档立卡家庭等政策范围内学生学杂费和教材费。

继续对公办中职学校(技工学校)和职业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批准、符合国家标准的民办中职学校(技工学校)全日制在籍在校学生(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免除学费。

此外,民办学校要切实规范收费行为,坚决纠正过度追求经济利益问题,杜绝无序收费。禁止民办学校虚假承诺、虚高收费行为,不得以“包过线”“包录取”“包获证”“包就业”为名跟学生及家长签订协议,不得以此为名向学生和家长收取规定项目之外的其他任何费用。

严禁乱收费,制止“课堂内容课外补”

与往年一样,今年春季浏阳市中小学收费标准继续严禁将教育教学活动、教学管理范围内的事项纳入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严禁越权设立收费项目、未经审批收费或突破已经审批的收费标准收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向住校学生收取住宿费。学生保险必须坚持自愿投保的原则,由学生或家长直接向保险公司购买。

对于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收费,要严格按浏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浏阳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执行。

农村学校不得收取校服费。城镇学校学生本着自愿的原则,向具备资质生产校服的厂家购买校服。原则上城市小学校服,春、秋季校服每套不超过60元,冬季校服每套不超过100元;中学校服,春、秋季每套不超过70元,冬季校服每套不超过110元。

同时,浏阳还将继续加大治理补课乱收费力度,坚决制止“课堂内容课外补”。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