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快文旅融合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锦绣浏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2-25 11:08:31
微浏阳
—分享—

06版两会-2.jpg

制图:李多

访谈嘉宾

邵劭:市人大代表、小河乡党委书记

于杰:市人大代表、浏阳河中学副校长

李明:市人大代表、致公党浏阳工委副主委、淮川街道联城社区居委会主任

金先林:市政协委员、市住建局副局长、总工程师

商南花:市政协委员、市新翰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今年长沙“两会”期间,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参加浏阳市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进一步加快文旅融合,结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标准规划“一河两岸”开发建设,加快建设浏阳河红色文旅产业带,通过串珠成链让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湖湘文化和自然风光交相辉映,打响“一河诗画、满城烟花”城市品牌,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锦绣浏阳”。

站在“十四五”的起跑线上,浏阳将如何通过培育文旅热点、挖掘市场潜力、提升服务品质,来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怎样多措并举推动民生保障更加暖心、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2月24日,本报特邀市人大代表邵劭、于杰、李明,市政协委员金先林、商南花,围绕“锦绣浏阳”这一主题,聚焦消费繁荣和民生改善,为浏阳发展建言献策。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陈郁琳

筑牢基础

夯实宜居宜业“硬支撑”

浏阳日报:浏阳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锦绣浏阳”,底气和基础在哪里,目前还存在哪些短板,要怎样才能实现这个目标?

金先林:浏阳区位条件好、交通便捷、旅游资源丰富,城区和乡镇发展得各有特色,这些都是浏阳建设宜居宜业宜游“锦绣浏阳”的较好基础。但目前还存在主城区产业支撑不够、旅游拳头产品不多、不够强大等短板。为此,建议加强主城区产业建设,如在主城区规划大学城,大力发展科创产业、总部经济、养生养老产业等第三产业;建议浏阳的旅游业要突出重点,着重打造几个重大的文旅产品。

商南花:我认为,要实现“锦绣浏阳”这一目标,需要克服以下几个短板:健全与“居”相关的教育、卫生、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二是增强与“业”有关的建设软实力,把握人才的适应性特征与价值规律,完善人才保障、扩大引才渠道、增加聚才平台。三是内涵与“游”有关的文化,挖掘红色、绿色、花炮、浏阳河等独特城市特色元素,高度融合文化与旅游。

突出特色

打造世界级滨河生态文旅产业带

浏阳日报:对标世界级滨河生态文旅产业带,新的一年,浏阳将全力推进浏阳河生态文化产业带建设。你认为浏阳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来推动建设?在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浏阳又应该怎么挖掘、总结、提升,突出浏阳特色?

金先林:我建议,下一步继续以浏阳河生态文化产业带为主轴进行统领,再做好城区嗣同路历史文化街区改造、西湖山公园、天马山公园建设、长兴湖景区的管理和基础设施完善,并将这些项目纳入浏阳河生态文化产业带,把浏阳河生态文化产业带真正打造成为世界顶级的滨河文旅产业带。

李明:我认为,一是要高起点规划,浏阳地理位置优越,自然景观秀丽,具有建成世界级滨河生态文旅产业带的优越条件,所以更加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科学编制城市规划,合理划分功能区域,充分体现浏阳特色;二是要高标准建设,进一步优化城市道路,加快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实现城市公共交通全面覆盖,同时还要高标准推进“一河两岸”的基础建设,加快发展餐饮、娱乐、文化等与高端旅游相配套的服务性产业;三是要突出浏阳元素,充分挖掘浏阳特色文化,以广告宣传、街道命名等方式,将“浏歌”“浏花”两大国际IP融合到城市建设中,扩大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深挖资源

讲好浏阳红色故事

浏阳日报:浏阳红色资源丰富,当前国家层面高度重视红色文化教育,请结合大背景谈谈浏阳应如何深度挖掘红色资源,讲好浏阳红色故事,做足“红色文章”?

李明:我认为,要以事实逻辑、历史逻辑、理论逻辑、教育逻辑,来讲好红色故事。讲好红色故事,研究是基础,所以我们要深入历史,挖掘历史事件背后的细节,做好相关的原创研究、深入研究;要采取多媒体融合的手段讲述故事;要与社区联动,与我们的城市联动,更好地向人民群众展示城市的文脉和历史。

商南花:浏阳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是一座耀眼的“红色”城市。如何做足“红色文章”,我认为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要有主线,以“浏阳红—湘赣红—中国红”为主线,让浏阳的“红色文章”从宣传角度看有层次有逻辑有内涵,从受众角度看易记易懂易学;二是有课程,整合浏阳各类红色资源元素、各类红色精品作品、各类故居展馆等文化,以新手段、新视角精心开发浏阳红色文化地方教育课程;三是有队伍,要通过外聘与本土遴选培养等方式,建设好三支相对专业且稳定的队伍,确保浏阳“红色文章”布局谋篇、实施落地、品牌外输有长足动力。

激活动能

大力发展“四新”经济

浏阳日报:今年浏阳提出大力发展“四新”经济、持续繁荣“三间”经济,你觉得应该如何来培育壮大“四新”经济?

于杰: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将有利于浏阳产业发展,更好地支持乡村振兴,推动浏阳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如何培育壮大?我认为,要着力做强优势产业链,充分发挥重点企业引领作用,鼓励、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围绕打造世界花炮之都,大力推动技术改造,促进花炮产业转型重塑;围绕建设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在项目共推等方面寻求新突破,当好湘赣边区域合作的主攻手;同时,进一步加快文旅融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标准规划和建设浏阳河生态文化产业带。

邵劭:培育壮大“四新”经济,一是需要大力汇聚资源,升级打造一批战略平台、科创平台,增强资金、项目、技术和人才集聚的吸引力、竞争力,为发展蓄能。二是要引导创新与深度融合,不断优化传统产业生态、巩固提升产业优势的同时,不断开拓创新,积极培育智能制造、5G应用、人工智能等新动能,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三是要引进建设一批标志性产业项目,引领带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升级。

聚焦民生

推动社会保障更加暖心

浏阳日报: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只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发展才有持久的动力。您觉得浏阳应如何推动民生保障更加暖心、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

邵劭:推动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一是要进一步健全制度保障体系,加强向薄弱地区政策倾斜,实现公共资源合理配置;二是进一步健全公共服务供给投入机制,推动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格局,引导鼓励更多社会资本进入,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公共服务需求;三是加强科技支撑,可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推进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推动公共服务数据互联共享,完善公共服务资源调配机制,加强公共服务的质量控制和效果评价。

于杰:建议一方面要加强农村基础教育建设,提高农村师资配备,注重留守儿童的教育、身心健康发展,确保“儿童之家”等公共服务项目落到实处,发挥作用;另一方面,要实现高质量就业,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此外,也要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关注残疾特殊群体,鼓励和帮助残疾人创业、就业,提供专业、持续有效的心理咨询和身体、精神康复中心,做到弱有所扶。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